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漫谈品牌定位:新一代的选择

2010-11-20 20:08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漫谈品牌定位:新一代的选 詹志方( 2010-11-20 ) 新一代的选择是百事可乐面对强大的可口可乐所做的一个经典定位,它在营销学上可以看着是反定位,因为可口可乐自称经典的可乐。 而根据我们《中国式营销》,新一代的选择只属于一阴一阳谓之道、反着道之动

 
“新一代的选择”是百事可乐面对强大的可口可乐所做的一个经典定位,它在营销学上可以看着是“反定位”,因为可口可乐自称“经典的可乐”。
而根据我们《中国式营销》,“新一代的选择”只属于“一阴一阳谓之道”、“反着道之动”在“营销之法”章节所阐述的定位方法的一个。基本上,我们认为,根据“一阴一阳谓之道”、“反着道之动”的启示,任何强大的竞争对手的“定位”都有优势和劣势,而且二者同时存在,从一面看是优势(如经典),从另一面看必定是劣势(不时髦或不年青),正所谓“优势即劣势”、“劣势即优势”。关于这一点,笔者曾经在课堂上自嘲。笔者为湖南人,真是“乡音无改鬓毛衰”,一口湖南普通话,虽然年少时努力去提高普通话水平,但是终究是属于有口音老师。根据“木桶理论短板原理”,笔者以前还努力去提高,后来释怀了,一方面是因为笔者通过努力去提高,在最后阶段效果甚微(可能是边际生产力递减);另一方面确实是“一阴一阳谓之道”的启示。一般认为木桶原理要补短板,但是反过来看,也可以发挥长板,即所谓“延长长坂,倾斜木桶,照样可以装很多水”。虽然“普通话”不是笔者“强项”,但只要做一个有心人,还是可以教好书的,因为笔者可以加深内容。社会学研究表明,人都会在社会生活中不断强化自己擅长的,弱化自己不会的。精于表达的老师,可能在教学形式很精彩,不精于表达的老师,可能在教学内容上有深度。后来,笔者一上课就自嘲,“我普通话不好,但是不自卑,因为普通话不好,真心想学的同学听得更吃力,这样说不定上课他更不容易想睡觉”。从整体来看,笔者上课效果还可以,无论在高校上课,还是“老板班”培训、MPA上课”、广州军区和海南军区MPA上课、长沙市公务员培训、销售人员培训,学生(或学员)评分都很高。
    中国古典智慧,确实具有强大的魅力,“一阴一阳谓之道”、“反着道之动”贯穿在《中国式营销》“营销之道、营销之法、营销之术”的各个层次。中国哲学有一支说,事物无所谓绝对的好与坏,只能“天工人其代之”(如原子弹或“营销之刀”好不好,作为工具,无所谓好与坏,关键是“人”代之,即关键是人怎么去运用——笔者注)。商业社会中的定位,可以反复运用“一阴一阳谓之道”、“反着道之动”。面对竞争对手的优势定位,企业可以反复问,它的优势真的好吗?其优势的背后“弱点”是什么?然后,就可能产生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定位。就象当时小灵通面对中国移动的一个品牌定位“全球通”,面对它“信道好,才是真的好”(湖南地区的广告)、“沟通无处不在”的广告,小灵通就可以反思“信道好,就真的好吗?信道不好,就真的不好吗?”其实,一般老百姓认为“信道好,辐射也就强”,而小灵通信道不好,确实是它上一个弱点,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老百姓有可能认为“信道不好,可能辐射小”。加上当时小灵通费用确实比移动便宜,如此一来就有了小灵通精彩一笔“打多了不心痛,打久了不头痛”。
当然,“新一代的选择”这样的“反者道之动”的经典定位,很符合现代潮流。因为,据有关研究,现在家庭购物决策,小孩(尤其是独生子女)的发言权更大,三口之家,小孩的表决权接近50%。所以,在当今,在形式上,我国弱小企业可以模仿“新一代的选择”进行定位,当然据我们的研究,“形”上的模仿不是重点,在“质”上(如,其思维底层)的模仿,才是关键。
 
写完这篇博客,笔者已经持续了21篇,现在真有点爱上写作了。虽然很费时,有时候还很累,不过最大的好处,笔者终于把自己上课的内容以文字形式记录下来了。感谢笔者以前2007年上公选课的几个同学,上完一个学期后,他们把所作的笔记,以PPT的形式整理发给了我,使得我后来写作《中国式营销》有一定的大纲。本文为今天上课的一个内容点的展开。今天写这个一方面为了持续写作,另一方面更为了应答“哈佛商业评论网”王蕾先生要我对“营销之刀解释一下”的问题,同时感谢其他网友对笔者的鼓励!
詹志方 经济学硕士, 企业管理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市场营销系博士后。研究方向:商业模式、战略管理、市场营销。服务过的组织有:湖南省人民政府综合调研室,长沙市国家公务员培训中心、长沙老百姓大药房,海南航空集团战略规划部、江西格力销售公司等。联系方式 13767029869;zhanzf@hotmail.com,qq 563721088

Tags:品牌定位 中国式营销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