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多元化经营由争论转入实践阶段

2011-06-15 14:36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随着医改新政的不断出台,药店经营也因政策的调整而悄然变化,多元化经营由争论、探索转入实践阶段。而药妆连锁这一在国内还是新鲜概念的经营方式,或给药店带来又一个发展契机。

随着医改新政的不断出台,药店经营也因政策的调整而悄然变化,多元化经营由争论、探索转入实践阶段。而药妆连锁这一在国内还是新鲜概念的经营方式,或给药店带来又一个发展契机。

A 主打“健康生活专家”概念

昨日,记者来到老百姓大药房东塘店探营,近2000平方米的大卖场已焕然一新,卖场的显眼位置已经被新增加的个人护理品、普通食品、生活用品等区域占据,门招上也悄然出现了“您的健康生活专家”字样。

“老百姓”首度试水药妆模式,便选择了位于东塘的年销售额超过4000万元的大店,可见其决心之大。

据其市场营销总监王黎介绍,东塘店陈列的化妆品、个人护理品、母婴用品、日用品共有9000余种。其中,化妆品包括薇姿、理肤泉、尚惠、春纪、玉兰油、百雀羚等品牌,其中不乏从法国和日本原装进口的化妆品。在个人护理区域,货架上陈列着面部、眼部、头发、口腔、女性护理以及美容工具等的最新产品,可以全面满足消费者的一站式需求。

在这里,除处方药外,所有商品采取开架式售卖。除了商品种类发生变化之外,东塘店还配备了执业药师、营养师。这让顾客在一站式购齐相关健康产品的同时,还能享受专业的健康咨询服务。

 B 药品利润压缩,药妆或成出路

药妆店目前在欧美、日本等已经成为一种成熟的店铺经营模式,化妆品销售额占药妆店销售总额的40%至60%。但在我国,其在药妆店销售额仅占全国化妆品销售总额的20%。

据一项针对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10大城市女性消费者调查结果显示,在连锁药店目标消费群中,女性消费者占药店总体消费者比例为65.77%。而药妆店主要的消费群体就以中青年女性为主,药店与药妆店核心消费群高度重合。

 竞争不激烈、潜在消费群体大使老百姓大药房看准了我国药店经营化妆品的巨大空间。但真正促使其试水药妆店的,是医改新政不断出台。目前实行的“药品零差价”政策给靠卖药为生的传统连锁药店带上“紧箍咒”,其利润逐渐被摊薄,导致现在不少药店不得不在其一角开设日用品柜来增加利润。从这个角度看,转型“药妆店”,加入不受医改政策影响、利润更高的化妆品销售,更像一种使其名正言顺的举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化妆品市场 医改 药妆店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