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社区新农合

平价药引社区医院病人均增8%

2011-07-22 15:15 来源:米内网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5月31日,城区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药品进价多少钱,就卖给就诊的患者多少钱,让市民欣喜不已。目前政府办社区医院销售“平价药”已经一个多月了,市民反映如何?还有无相关问题待解决?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5月31日,城区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药品进价多少钱,就卖给就诊的患者多少钱,让市民欣喜不已。目前政府办社区医院销售“平价药”已经一个多月了,市民反映如何?还有无相关问题待解决?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药价降市民坦言得实惠

前日上午,在伍家乡卫生院(白沙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注射室,记者看到多名患者正在打吊针,说起药品的零差率销售,患者多表示确实便宜了很多,得到了实惠。


     “我有尿路结石,经常发病,以前打吊针要个40-50元,可这次只要了20多元,很便宜了一些。”家住伍家岗区、60岁的牟先生告诉记者,他一般患病都会直接到社区医院治疗,只有患了大病才去大医院,主要是觉得社区医院相对于大医院来说,不需频繁排队,费用也便宜。

在住院部,记者拿着两位患者5月与6月的费用清单看到,现在同样规格的注射用单硝酸异山梨酯一支要比以前便宜12元,注射用血塞通一支要比以前便宜7.8元,除了药物外,连同样规格的葡萄糖注射液也要比以前便宜0.5-0.8元钱。

在内科,因为胃病正在住院的伍家乡共勤村60多岁的潘正新坦言,他去年2月在三甲医院患胃出血住院开刀花去几万元,现在该院住院才一个月明显感觉到费用下降,扣除新农合后自己只需出几百元。

据市卫生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与实施零差率前的去年同期相比,城区四区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本药物销售价格下降35.18%,人均门急诊费用下降12%,人均住院费用下降9.95%,每床日平均住院费用下降14.19%。

社区看病者出现增长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药品价格的下降,前往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医者数量也呈上升趋势,其中大医院就诊人次暂未受影响,多数人是从未实施零差率销售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流向实施零差率销售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伍家乡卫生院统计数据显示,实施基本药物一月来,该院门诊人次、住院人次明显增加,与实施前一月相比,门诊人次上升24.5%,住院人次上升17.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5%和35%。而市卫生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与实施零差率前的去年同期相比,城区四区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门急诊人次数上升8.09%,住院人次数上升13.84%。

系列问题急待解决

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价格降低,市民得到实惠,患者负担明显减轻,但运行一个月后,市民、医生也反映仍存在就诊者数量增长缓慢、慢性门诊可选药物太少、药品统一配送不及时、代购药品政策未明确、医院补偿机制未落实等问题。

部分社区医院表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门诊人次,住院人次也只是在正常的水平增长内,没有出现大的增比,估计还是宣传未到位,很多人还不知道药品零差率销售,加上相当一部分人的消费观念、用药习惯尚未转变。

对于这些问题,市卫生局基本药物科相关人士一一做出了解释,并希望市民能更多的正确认识基本药物制度,改变固有的不良的用药习惯,改变看大小病都去大医院的习惯,最大程度的享受到这一制度所带来的实惠。(

Tags:药品 医疗卫生机构 医院销售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