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三大药店类型促新竞争格局

2011-07-23 13:21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药店业态是指零售药店在竞争市场上为满足不同的医药健康消费需求进行相应的要素组合而形成的不同经营形态。从现阶段来看,药店在专业化服务与多元化经营方面的竞争是目前药店竞争的主旋律。

在刚刚于长沙胜利闭幕的第五届全国药博会上,多元化经营、特色中药店转型、品牌药价值回归等零售药店商业模式创新、转型等问题是展会期间与会代表热议的焦点。各连锁药店高管及行业专家也针对这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本期开始,本版将陆续刊登展会期间各嘉宾的演讲内容及参会代表的思考,欢迎更多读者参与此话题讨论。  

药店业态是指零售药店在竞争市场上为满足不同的医药健康消费需求进行相应的要素组合而形成的不同经营形态。从现阶段来看,药店在专业化服务与多元化经营方面的竞争是目前药店竞争的主旋律。

 在考察药店业态竞争现状、顾客购买方式发展以及医改政策导向对药店未来深刻影响等基础上,笔者认为,三大药店类型已显现并将形成新的药店竞争格局。  

商圈布局将成竞争主流  

现有零售药店之间的竞争格局可以从多个层面去理解,比如连锁与单体药店竞争;全国与区域市场竞争;城市与农村药店竞争;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竞争;大店与小店竞争;网店与实体店竞争;商圈内外竞争;供应链与供应链的竞争;专业与多元化的竞争;还有其他的品牌与非品牌、医保与非医保、国有与民营、购并联盟与自行开店、加盟等扩张方式之间等。

从地理范围来看,药店竞争归根结底是商圈竞争。就一个连锁企业而言,大店+小店的商圈布点布局或将成为药店商圈扩张的趋势。未来10年,200㎡以下的中小型店,尤其是100㎡左右的药店将成为主力店型;平价卖场大店型,除了已经真正形成商圈影响力者,一部分缩减,一部分转型为健康购物中心,有的甚至可能被周围的小店蚕食而面临困境。  

 政策影响药店业态  

前瞻性地顺应和推动医药分开大局,再考虑医保政策导向和传统中医药文化复兴的市场环境,各连锁药店经营者应该重视以下三种药店类型的发展,从而在药品零售市市场空间里找准自己的战略性位置。

第一类是专业(营)类。这一类型药店必须取得医保定点资格,经营的主打品类主要是处方药、非处方药(双跨药品)等。还应该有诊所,至少有医师坐堂或咨询。在医药不能分开的现实环境中,专业店能够至少解决部分处方来源问题——如果能与周围的社区医疗机构或综合性医院形成互动,医生诊疗处方,这里的执业药师能够审方调配,那当然是最为理想的状态。

第二类是大健康类。大健康类型的药店也最好能取得医保定点资格。其经营的品类除了药品以外,还必须有中药饮片、贵细滋补、保健品医疗器械、消字号产品、理疗产品等,还可以包括药妆、营养品、功能性食品等。中医中药是大健康药店的魂,也是其核心经营项目和品类。

第三类是生活便利类。这个类型的药店可以在经营方式和品类结构上仿效超市、便利店等零售业态。药品不必成为其经营的一个主要品类(30%或以下的占比都无关紧要)。只是最好别成为医保店,免得乱刷医保卡而拖累其他类型药店的发展。其实,目前药店系统的店中店、OTC乙类柜等,是这个类型药店的最好参照之一。

其中,有医保政策支持的专业店(药诊店、专营店等)将获得较快发展,以中医药为核心的大健康店也将成为主流业态类型。争取获得各类医保定点的资格竞争,将考验药品零售企业的地政公关能力。那种试图把医保基金(个人账户)扩展到所有品类包括生活日用品的药店多元化经营导向,将会在政府监管手段、消费者自我保险意识等日益成熟的医药健康品消费环境中,得到纠错。

 

Tags:零售药店 医保 竞争市场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