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如何管理好药店里的国企老员工

2011-08-05 11:12 来源:药店经营周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绝大部分老员工有着国企老员工的优良品质,如主人翁的责任感、辛勤工作等。但是,也有些老员工抱着铁饭碗,不紧也不慢;无失业风险,自由又散漫;若性格怪异,更令管理者束手无策。

绝大部分老员工有着国企老员工的优良品质,如主人翁的责任感、辛勤工作等。但是,也有些老员工抱着铁饭碗,不紧也不慢;无失业风险,自由又散漫;若性格怪异,更令管理者束手无策。

店长点题:对性格古怪、心理不健康的国企老员工,药店却无法辞退,那么,该怎么管理?

专家支招:药店里的国企老员工,是历史遗留问题。凡存在这种情况的药店,其前身大多是国有企业,后来药店改制成为民营企业,这批员工也随之转化过来,年龄大多在40~50岁。

事实上,绝大部分老员工有着国企老员工的优良品质,如主人翁的责任感、辛勤工作等。但是,也有些老员工抱着铁饭碗,不紧也不慢;无失业风险,自由又散漫;若性格怪异,更令管理者束手无策。与药店自主招聘进来的员工不同,他们与企业签订终身合同。正因为如此,才不容易对他们进行管理。此时,可从考核与岗位、荣誉与文化4个方面,软硬兼施。

硬措施 强化绩效考核

首先,让其明确工作职责和流程。清晰的岗位设置和流程管理是门店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通过培训和日常管理,让这类店员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应该获得什么样的效果。

其次,要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国有企业的员工既然无法辞退,但绩效考核是允许且必须的,绩效低的员工,将在劳动报酬上有所差异。不努力工作的结果,只能获得较低的薪酬。

再次,要增加违规的成本。所谓"重典之下,必无勇夫",当店员的违规成本较高的时候,就会产生自我约束力,克制自己不越雷池一步。管理者应加强门店管理,严格执行店员管理制度,对违规行为做出及时处罚,店员必定会有所收敛。

适当调整岗位

根据老员工的情况适当调岗。如今的药店工作,也是一个"鸭梨"(网络语言,即"压力")很大的工作,作为年轻人,适应这份"高压工作"没问题;可是,对于国企老员工而言,则的确有些吃力。以前国企药店里轻松的工作,会让他们吃不消现在的繁重工作;过去制度宽松,今天管理严格,常常让他们表示不满;甚至有些人已进入更年期,精力大不如从前。此外,有些国企老员工喜欢以作为"以身试法者"的身份出现在职场中,带来负面影响。

因此,对于难管理的老员工,店长可以考虑对他们进行调岗。一线销售工作已不适应,可以退下来,在药店或公司内部做一些辅助性工作。工作变了,压力减轻了,管理上给予适当的宽容,如此,对他们、对管理者来说,都是一种解脱。而对于那些达到退休年龄的员工,可以根据有关政策,动员他们内退,内退虽少些收入,但也少了每天七、八个小时的紧张工作,一些老员工对此还是持欢迎态度。

软着陆 增加荣誉职务

对于不适合调岗位或内退的老员工,可以考虑给予他们一些荣誉性职位,以表彰他们多年的工作。

老员工的最大优点是工作经验丰富,而最大问题就在于摆老资格,倚老卖老。若是工作多年仍没有升职,会让他们"很受伤",表现在工作中就是"破罐子破摔",一副"我是'老人'我怕谁"的样子。如果管理者给他们一些荣誉称号或荣誉职务(尽管是虚职),如"首席店员"、"最有价值员工"、"药学顾问"、"荣誉店长"等,他们的心理需求得到满足,就会自觉地约束自己,不辜负自己的称号或职务,之前常犯的毛病便会逐渐改进甚至荡然无存,从而树立起新的形象。

要注意的是,在管理上,店长应对他们稍宽松一些,因为年龄大的员工,一般受不了别人对他们指手划脚。此外,还需要多多关心、帮助,他们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或许是因为感受不到药店的关心,积极与他们交朋友、多谈心,可让一些性格古怪、孤僻的国企老员工融入到集体中来。

引导文化融入

一些国营老"钉子"店员之所以不好管理,是因为没有认同和融入企业的文化,造成个体与企业的相互对立。众所周知,文化与价值标准的认同是员工与企业合作的基础。只有加强对这类"钉子店员"的文化融入培训和引导,才能使其主动适应工作,服从管理。

企业文化融入的引导主要包括:门店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如门店如何对待员工,有哪些福利措施,为店员实现个人价值创造了哪些环境,个人在企业的发展前景等;突出企业的文化愿景、战略及核心价值观,向店员宣传发生在企业里有名的故事与案例,让大家在一种身临其境的过程中融入企业文化。

 

Tags:药店 流程管理 门店管理 职场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