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当诺华失去代文:江慕忠发起捍卫战

2011-08-18 10:36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他善于分析,做事果断,时刻准备作出极不受欢迎的决策”。外界对江慕忠如是评价。在出任诺华CEO之后不久,江慕忠对诺华美国药品经营业务进行了彻底的改革。 

“他善于分析,做事果断,时刻准备作出极不受欢迎的决策”。外界对江慕忠如是评价。在出任诺华CEO之后不久,江慕忠对诺华美国药品经营业务进行了彻底的改革。  

  去年2月,江慕忠(Joseph Jimenez)出任瑞士制药巨头诺华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此之前,江慕忠在制药行业仅工作了4年时间。

  然而,短暂的任期没有阻止他寻求大胆的解决方案,以应对专利悬崖问题。在一些制药公司,如赛诺菲的资深高管们正忙着收购有着研发产品前景看好的小公司;而辉瑞的中高层经理们正缩减昂贵的研发支出。

  虽然从现在起,诺华最畅销药物代文(Diovan)在美国的专利保护期仅为13个月,但彭博《商业周刊》8月8日报道说,江慕忠并没有感到有必要效仿上述公司的做法。相反,他盯上了缩减公司的行政开支,与此同时,他在新兴市场上积极推销药物,并力图开发出更多新药。  

  新兴市场开辟战局  

  这位长期从事消费产品业务的高管确信,通过重点关注代文在新兴市场的销售,诺华能保住该药1/3的销售额,目前这只高血压治疗产品年销售额高达61亿美元。与其他同类产品,如辉瑞的络活喜和默沙东的舒降之,在失去专利销售大幅下滑相比,代文的损失小得多了。

  “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我们能有效应对代文的专利失效。该药的市场还没有完全饱和。”江慕忠信誓旦旦。

  言论发出当天,在苏黎世交易市场,诺华股价下跌1.08瑞士法郎(或2.4%),降至43.42法郎。今年以来,投资者将诺华股价打压了21%,令其在彭博欧洲医药指数中成为表现第三差的制药公司。诺华还面临第二大畅销药物专利失效的困境,抗癌药格列卫(Gleevec)的专利期限为2014年,42.7亿美元的年销售额或将不保。

  无疑,诺华已遇到了代文和格列卫两座专利悬崖。

  对此,江慕忠表示,将代文的增长重点转向拉丁美洲和亚洲部分地区等新兴市场,将有助维持其“重磅炸弹”市场地位,在这些地区,代文早已在没有专利保护的情况下参与竞争。

  在这些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代文的销售额不断上升——即使该药的价格要高于仿制药。许多医生和患者更愿意使用质量保证的品牌药。

  江慕忠认为,只要维护好这些地区临床医生的处方习惯,足以将代文的全球销售额维持在20亿美元的水平。这一策略将为诺华的新药研发赢得足够时间:多发性硬化症药物Gilenya和一只哮喘药物即将在欧洲以高价格上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诺华 制药业 江慕忠 药品经营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