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中标后 诺华两品种药品主动降价

2017-03-17 15:03 点击:

核心提示:3月15日,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发布了《关于企业申请降价的公示》,本次申请降价的是由康德乐(上海)医药有限公司代理的诺华的两个品种——甲磺酸伊马替尼片和尼洛替尼胶囊三个规格的产品,均主要用于慢性髓性白血病的治疗。

3月15日,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发布了《关于企业申请降价的公示》,本次申请降价的是由康德乐(上海)医药有限公司代理的诺华的两个品种——甲磺酸伊马替尼片和尼洛替尼胶囊三个规格的产品,均主要用于慢性髓性白血病的治疗。

但是,通过研读可以发现本次降价幅度并不算大,远不及去年谈判药品中两个用于肺癌治疗的替尼类品种吉非替尼和埃克替尼50%以上的降幅。  

  

注:数据来源于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供参考。     

企业缘何主动申请降价?     

全国药价联动的考虑,合规的考虑     

随着医改的深入相关政策如“医保控费”、“两票制”的强力推行,各地招投标的价格更为透明化,联动机制增强。目前,大多数省份以全国最低价作为中标价。本次诺华制药的两个品种三个规格产品的主动申请降价也与其他省份的价格联动有关。     

通过近两年这些品种的招投标价格可以发现,即使以药企主动申请降价后的药价对比,也不低于当前多个省份的中标价,甚至尼洛替尼胶囊申请降价后的中标价还高于目前福建的中标价。

    

注:根据各省药品招投标网站整理,供参考。     

其实,笔者通过对比发现,以往很多品种在云南省的中标价格均相对较高,企业也希望通过全国价格联动以控制窜货情况的发生。此外,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药企降价对于患者来说终归是好事情,因此省采购中心也欢迎企业主动降价。    

外资药企压力渐大,营销策略以价换量的考虑     

受医保控费、外资原研药“专利悬崖”来临等影响,目前外资药企产品降价压力空前。此前,在卫计委牵头16部委进行国家医保谈判首批入围药企名单中,阿斯利康的吉非替尼和葛兰素史克的韦瑞德便分别降价55%和67%。外资及国内原研药大降价,无疑印证了这一点。此外,国内贝达药业的埃克替尼也是首批入围国家医保谈判名录,降价幅度也达54%。这三个品种均如愿被纳入2017年新版的医保目录,这些品种未来几年放量是大概率事件。     

诺华本次降价的两个品种中,甲磺酸伊马替尼也新增进入2017年医保目录。但是该品种在中国已经有正大天晴、江苏豪森、石药集团等几家百强企业几家仿制强势上市销售,且上市不久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正大天晴、江苏豪森该品种的终端以零售价计的销售额均在亿元以上,根据上市公司年报,其中正大天晴2016年的该品种的销售收入达1.55亿港元。目前,据笔者推算,诺华制药该品种市场终端销售额在15亿元左右,仍占据该品种八成以上的市场份额。随着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推进,拥有该品种批文的这些百强企业肯定不会放过一致性评价的机会,将来以相对较低的价格优势形成进口替代的市场潜力巨大。诺华制药在此时降价,也是抓住新进入医保目录、国产尚未完成一致性评价之际以价换量、加快垄断市场的步伐。     尼洛替尼虽然目前并无国内仿制药上市生产销售,但是已经有先声药业、豪森药业、成都市湔江制药厂已经进入申请生产阶段,在不久的将来进入批量生产与上市销售是大概率事件。此外,还有数个厂家处于临床阶段。据笔者根据相关样本数据推算,诺华尼洛替尼当前的终端市场销售额还还不到5亿元,因此在国内仿制药生产上市销售之前以期通过降价,以价换量快速扩大市场,减轻即将上市的国内仿制药的冲击。     

并非首例,云南多次发生药企主动降价的情形     

笔者通过在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网站用“申请降价”作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发现,自2015年9月月份以来,共发布七次《关于企业申请降价的公示》,其中仅2016年就有5次。     

从降价幅度来看,超过50%的有DOPPEL FARMACEUTICI S.r.L. 0.25g、10片/盒的硝呋太尔阴道片,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50mg、20片/盒的米格列醇片,辽宁海思科制药有限公司1ml:0.1mg的盐酸纳美芬注射液。2015-2016年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企业主动申请降价的情况如下表:  

   注:数据来源于云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供参考。

Tags:诺华 品种 药品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