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行业员工到底需要什么

2011-09-15 08:41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石建华 点击:

核心提示:笔者认为:随着药店药品的零差价,加之药店之间竞争的日益升温。药店必须面对要在医药零售市场的夹缝中求生存。那么,积极提升药店员工专业素质与技能就成为了药店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笔者认为:随着药店药品的零差价,加之药店之间竞争的日益升温。药店必须面对要在医药零售市场的夹缝中求生存。那么,积极提升药店员工专业素质与技能就成为了药店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但培训师在培训过程中感觉非常吃力,因为药店员工的受教育程度、从业经验、及自身修养有显著的差别,况且有些药店对培训充满盲目性,片面追求培训的形式化,没有通过和员工交流有针对性的制定培训计划,以及又没有形成良好的培训考核机制、激励机制。

了解药店员工在药店从业期间到底需要什么?首先摆在面前的是员工心态问题,心态直接决定工作状态,即管理自我和团队精神;其次是员工医药专业知识及相关知识的缺乏,导致给顾客服务的不专业(非药师),即常见疾病管理、中草药和贵细药材的知识、保健品知识、门店关联销售、品类管理、商品陈列管理、库存管理等等;第三是对营销知识和销售技巧的需求,即营销学的概要、促销类型及特点,顾客购买心理和行为及店面的推销技巧和服务规范等等;第四是药品零售的有关法规。

那么,我们了解了药店员工所缺乏的各方面是不是针对这些培训就可以了呢?每年年底我会就本公司及客户要求对内、对外的培训制定新一年的培训计划,具体实施还要随时调整,但这完全不够,培训只不过是药店管理方面的一个规范的实施和推广,或是一种制度,毕竟涉及面有限。员工在内部要经常自觉互相学习并交流销售心得。内部老员工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药店销售额才会上升。因为药店不能等同于其他行业,员工专业与不专业、服务质量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的是消费者的健康。  

Tags:药店 药品 医药零售市场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