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莫让品类管理迷了你的双眼(1)

2011-10-07 14:10 作者:赵尔奎 点击:

药店业的品类管理不应该只是商品的品类管理。以商品类别管理为主线,是基于GSP质量管理的要求(处方药、非处方药、非药品、医疗器械等)。药店业的品类管理应该是病种的品类管理,以病种为主线,以解决症状需求为主线。基于商品类别的品类管理是用于质量管理的;基于核心病种的病种品类管理是用于药店药学服务与经营的。

实现“病种品类管理”,需要以病种为核心,调整产品结构,调整门店商品陈列布局,转变教育与服务方向,合理植入产品,对接核心品种,解决客户的基本健康需求,回归专业化的多元化服务。  

一、病种品类管理规划中的产品结构设计程序

1、  确定病种品类 2、  分析病种品类的特点及市场容量 3、  与病种品类相关的核心病种 4、  依据核心病种定义产品结构(品类、品种、价格) 5、  依据消费结构修订产品结构(贡献度、占比)  

产品结构调整是品类管理的基础,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⑴、品种的类别划分。依据经营功能分类:集客类品种;重点利润类品种;赠品与促销类品种。依据销售流量与毛利分类:高毛利高流量,高毛利低流量;低毛利低流量,低毛利高流量。依据病种需要及品种功能分类(以糖尿病品类为例):降糖类产品;并发症类品种;合并症类品种;监测工具类品种;其他辅助类品种。  

⑵、确定基础的产品结构。依据核心病种,确定核心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辅助用品,形成多元化的产品结构。以糖尿病病种品类管理为例:糖尿病的核心病种是“原发糖尿病、糖尿病并发眼病、糖尿病并发神经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合并高血脂、糖尿病合并心脑血管”等等。例如:糖尿病并发症的核心药品是“胰激肽原酶”“羟苯磺酸钙”“甲钴胺”“三十六味消渴胶囊”“芪丹通络颗粒”“复方血栓通”“止血祛瘀明目片”“芪明颗粒”等;保健品是“硫辛酸”“叶黄素”“蜂胶”等;医疗器械是:“糖尿病治疗仪”等;其他类推。

  ⑶、品种属性决定消费结构与市场容量。简单解释一下品种属性:米饭、面粉、肉蛋奶、盐、味精、料酒、鸡精等等,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功能属性,一如阳光、空气、水。功能属性在某一时期,不是我们所左右的。例如:食用盐是不可能超过面粉的食用量的(不是销售额,销售额是可以通过价格来调节的,一如 “盐王爷”问题)。这就是属性,品种的功能属性决定市场容量。普通感冒、冠心病、糖尿病、肿瘤等等的病种属性同理。许多品类的容量不容置疑,关键是切入点与切入方式。依据消费结构,确定产品的贡献度,确定核心品种,必须要找到属于该品类的“盐(低流量)”与“面粉(高流量)”。以糖尿病品类为例:降糖药物、并发症药物、血糖监测工具与耗材是“面粉”产品,无糖食品、保健品是“盐”产品,合并症品种是“蔬菜”、“肉类”等。  

 ⑷、产品结构调整的关键是:以核心病种定义产品结构;以消费结构修订产品结构。产品结构决定服务结构(卖什么决定如何卖);服务结构决定管理方向;管理方向决定销售业绩。选择疗效确切的塔基品种很重要,好品种是病种品类管理的关键。多元化品类管理的关键是符合消费结构的好产品规划。其他类别,如心脑血管、风湿骨病、妇幼保健等品类的规划,均可借鉴核心病种定义产品结构的方法。

Tags:拜廷 慢病管理 专业化 多元化 产品结构 品类管理 病种品类管理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