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借力研发 众生药业实现战略转型

2011-10-09 09:44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近日,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广东华南新药创制中心与四川大学联合签署了“创新药物研发技术合作”协议,三方将通过资金和技术等方面共同开发设计肺纤维化、糖尿病以及癌症领域的3个产品研发项目。至此,众生药业在研一类新药已经达到5只。

  近日,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广东华南新药创制中心与四川大学联合签署了“创新药物研发技术合作”协议,三方将通过资金和技术等方面共同开发设计肺纤维化、糖尿病以及癌症领域的3个产品研发项目。至此,众生药业在研一类新药已经达到5只。

  分析认为,这些项目的投资将有利于众生药业的产品结构调整,使其逐步实现从中药领域向化学制药和生物制药领域战略转型,降低经营风险,提高公司整体发展空间。  

  加码研发  

  众生药业公告显示,本次签署协议涉及首期开发的3个项目分别为:针对肺纤维化的化学一类新药QU100项目,针对2型糖尿病的化学一类新药WCH-016项目,以及针对癌症的DXZ923纳米制剂项目。

  众生药业总经理陈永红透露,上述3个项目,公司第一阶段直接投资额为不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主要工作是完成临床前研究和Ⅰ期临床试验,3个项目产生的所有技术成果包括专利、临床批件、临床实验数据及报告等的所有权由公司拥有。随后的资金安排将根据第一阶段的工作再行确定后续开发工作及相关资金安排。

  而在此之前,根据此前6月份的公告,众生药业已经与苏州圣诺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及美国Sirnaomics公司达曾协议,合作开发眼科类一类新药STP601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6500万元;公司还投资不超过3000万的资金,开发一类新药S07项目。

  这意味着众生药业在年内启动的在研一类新药已经达到了5只。

  业内对本次合作的3只产品普遍看好——广东华南新药创制中心为广东省新药产业化加速器,四川大学自主研发新药超过100种。通过项目的三方合作,众生药业的研发实力将明显提高。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报告对此认为,由于行业及投资环境的影响,公司利用超募资金寻求外延式扩张项目的进度并未超过预期。但是,公司今年以来不断投入重大研发项目,希望通过内生性资源的开发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保障则值得关注。  

  实现战略转型  

  从企业发展角度看,实际上,目前这5只在研产品对于众生药业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逐步实现公司的战略转型。

  从数据上看,据众生药业2011年中期报告,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中,中成药销售收入约2.8亿元,化学药销售收入约7800万元。其中,仅主要产品复方血栓通胶囊和众生丸两只中药产品的上半年销售额就已经超过2.3亿元。

  据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大力加速化学和生物制药的投资项目,是希望增大化学药物领域今后的比重,同时也避免公司总体销售过于依赖单一产品的风险。

  众生药业方面也表示,公司研发销售的特色领域是老年退行性病变的疾病领域,目前在研的5只新药都非常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另外,公司也看好产品相关疾病领域的市场总量和成长性。

  陈永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众生药业的目标成为品牌制药企业,“中药领域已经帮我我们完成了原始的积累、品牌建立等,但是,单独的中药产品已经无法承载公司未来向高端市场发展的需求。”

  陈永红指出,这些在研产品的开发将成为众生药业战略转型很重要的平台,公司希望以此在专业学术地位占领制高点,提升品牌。 

Tags:众生药业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