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保健行业进入严管时代

2011-10-11 09:01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每年的“十一”黄金周,都是保健品市场大力促销的高峰时段,然而,今年“十一”曝光的陕西查获3000万元掺兽药原料的假冒保健品事件,再次给保健品行业混乱的市场秩序敲响警钟。

   每年的“十一”黄金周,都是保健品市场大力促销的高峰时段,然而,今年“十一”曝光的陕西查获3000万元掺兽药原料的假冒保健品事件,再次给保健品行业混乱的市场秩序敲响警钟。
       “现在中国保健品行业已进入第2个快速发展期,消费升级、政策推动、投资导向、诚信建设等要素都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秦小明向《医药经济报》记者指出,目前工信部正在制定的《保健食品“十二五”规划》中,将把营养保健食品定为重点发展行业,对其发展方向和目标、产业布局都将有所规定,并鼓励企业创新。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保健食品监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也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这两项政策都有望今年底出台,规范保健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在《条例》尚未正式颁布之前,中国保健品行业正面临一个过渡期,如何把握这段时间,练好行业内功,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业界值得共同探讨的话题。”  

  高集中度VS低满意度

  上世纪90年代,中国保健品行业第一次进入跨越式发展,SARS、禽流感等疫情亦从侧面激发并提升了消费者对保健养生的需求,促成了自2005年起保健食品市场规模的快速稳健发展。

  对此,汤臣倍健董秘梁水生表示,保健品行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有两类保健食品的增长比较稳定:一类是基于现代西方营养学的保健食品,以膳食营养剂、动植物提取物等为代表;另一类是符合中国传统中医以参茸为代表的滋补中药材。而根据中国保健协会调查显示,钙类、鱼油类、卵磷脂、螺旋藻、复合维生素类、蛋白质类、蜂胶类、天然维生素E、大蒜提取物、银杏提取物等居于2010年保健食品接受度最高的前十大品种。

  而从保健协会所做的2010年保健食品行业集中度分析来看,目前行业内销售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约10家,市场占比约44%;1亿~10亿元的约41家,市场占比约14%;1000万~1亿元的约500家,市场占比约21%;而销售规模在1000万元以下的约有24500家,市场占比约20%。总的来看,保健食品行业集中度较高。但调查却发现,目前保健食品的消费满意度仍有待提升。

  记者了解到,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保健品化妆品监管司(以下简称保化监管司)委托中国保健协会在保健行业内征求意见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信用等级分类管理研究》已经于9月底截止意见征集。

  负责收集业界对企业信用等级分类意见的中国保健协会信用评价专家委员会主任梁晓青透露,该分类管理研究是对正在制定中的《条例》给予一定的监管参考,她希望该研究能以鼓励为主,有效引导行业可持续发展。

  挪威阿克海洋生物公司亚洲区首席代表Andreas Thorud则有另一番见解,他认为,中国保健行业亦应该关注环保对于行业的影响。“目前中国开始高度重视节能环保理念,而保健行业作为健康产业,其信用等级评价亦应将环保因素考量入内。”  

  严管时代VS众“狼”跨界

  秦小明指出,工信部“十二五”规划把营养保健食品列入重点发展行业,对其发展方向和目标,以及产业布局做了规划;同时,卫生部新医改方案中,把预防和控制疾病放在了首位,这表明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了预防为主的重要性,也就是说,政策层面将对保健产业发展释放出利好;而《条例》作为引导保健产业发展、规范行业市场行为的一项主要规范,目前已经通过三、四稿的修订,国务院方面有望于今年底完成条例的前期工作,这标志着保健行业即将进入严格监管时代。

  “随着社会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与保健品行业内部混乱的矛盾将推动行业监管趋严,拥有众多保健食品批文的企业将获得更大关注。”有机构行业分析师指出,我国目前处于人均GDP从4000美元向8000美元进展的阶段,保健品的消费属性已经逐步从可选消费品转为生活必需品。而在我国消费升级、将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中国保健品行业的发展将提速。统计显示,2010年,保健行业新增批准文号814件,生产企业共约1700家,销售企业约2.5万家,销售规模达900亿元,进出口额达3.2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世界“营养产业”正持续增长。据美国专业调查机构NBJ发布:1995~2008年,世界营养产业年均增速在8%~10%之间,预计至2014年,世界营养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3500亿美元。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市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大宏表示,2010年,中国保健品的销售总额达900亿元,今年全年销售规模肯定过千亿元。市场增速亦使国内保健品行业正受到来自上下游产业链的“狼”群青睐。一批保健品生产企业如绿A、汪氏等正在酝酿上市。而中粮、光明等传统食品企业也正快马加鞭地进入保健品领域。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白云山亦与广州富惠宝网络科技公司合作“白云山养生”的保健品电子商务。

  “现在来看,觊觎保健行业的‘狼’不光来自医药界,IT界和食品界等众多行业的‘狼’正打算跨界该领域。如果我们努力修炼内功,提高产品安全质量和行业信用,那么,面临的就不光是挑战,还有机遇。”王大宏表示。
 

Tags:严管 保健 进入 时代 行业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