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药企如何进行有效的客类管理

2011-10-17 09:35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客类管理和品类管理密不可分,做好客类管理,目的在于找准业绩改善的突破点;品类管理,则是根据客类管理确定的重点,从商品结构上进行调整,以便满足客类管理的需要;主流客类专区规划,则是两者的完美结合。

客类管理和品类管理密不可分,做好客类管理,目的在于找准业绩改善的突破点;品类管理,则是根据客类管理确定的重点,从商品结构上进行调整,以便满足客类管理的需要;主流客类专区规划,则是两者的完美结合。 

  主流客类主要分为:重点维护客户、重点挖掘客户、重点开发客户群三类,根据这三类客户的购买习惯,在重点陈列商品、关联品类选择、关联品类陈列位置,以及关联品类关联销售商机的挖掘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就是主流客类专区规划。

  举例说明:在某商业区药店,进店次数、销售额和毛利贡献等指标上均排名前列的是周边商户所雇佣的20~30岁的女性服务人员,那么就应该将此类客户列为重点维护客户,可以针对她们的需要,建立一个年轻女性专区,主要陈列一些年轻女性所需要购买的美容用品、妇科疾病用药、女性滋补用药、计生避孕用品、女性营养用品、花茶系列等商品。

  专区建设对销售的拉动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  

  关联陈列带动关联销售

  这种关联主要是针对主流客户日常已经明确的可能需求品类,通过对相关几个品类的知名品种进行就近关联陈列,让原本只有某一品类购买需求的客户,在另一品类知名品种的视觉刺激下,激发其新的品类购买需求,从而增加销售。如在男性健康专区内同时就近陈列治疗ED(勃起功能障碍)类药品、补肾类中成药、泌尿科用药、计生用品、男性保健产品、男性卫生用品、糖尿病用药、心脑血管用药、风湿关节骨痛用药(含器械)等,当一名长期患有高血压的男性顾客进入该专区后,在选购治疗高血压药品时,不可避免地会看到ED类知名药品的宣传POP和陈列,会激发本其对自身因长期服用降压药导致的ED问题的关注,从而产生新的购买需求;或者某男性中年顾客进入男性健康专区购买安全套,但是看到ED类或者补肾类知名药品的宣传POP和陈列,会激发潜藏在内心的购物需求,顺便购买一些ED类或者补肾类药品。  

  关联推荐带动关联销售

  身体的各个部位是密切关联在一起的一个整体,当某个器官出现问题时,相关器官也会出现问题,只是由于症状不够明显而被掩藏起来了。将相关疾病用药就近陈列,可以方便店员在接待因某一病症前来购药的顾客时,通过症状的询问,发现该顾客潜在的病症,从而带动该潜在病症的购买需求。

  以前面所举的男性健康专区为例,当某位前来专区购买风湿膏药的男性客户,如果其长期患有风湿骨痛,特别是没有骨外伤史的骨痛,则可以询问其是否有肾阳虚症状,是否有ED问题,从而带动金匮肾气丸等肾阳虚药品或者万艾可等ED用药的销售。

   主流客类专区的建设要点:

  第一、必须突出陈列知名度高的品种

  例如补肾中成药品类,可以选择做广告相对比较多、知名度也较高的产品,ED治疗用药则首选炒作最厉害的万艾可。最为忌讳的是将该品类的主推品种进行第一陈列。一般来说,若主推品种不为消费者熟知,也就无法发挥其陈列带动销售的目的,在店员通过关联疾病进行推荐时,也会因为所推品种知名度问题导致顾客不信任,影响推荐的效果。

  第二、关联培训必须到位

  要维护、扩展或开发客户,必须依靠专业化的服务。建立专区的目的之一就是缩小员工专业培训的范围,把提升门店专业形象所需的时间成本和难度降低。建议将相关知识,根据该主流客户的购买习惯、心理等整理成一整套标准化销售语言,并培训到位,做到任何一个店员均能够按照一个模板进行销售。

 

Tags:客类管理 品类管理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