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医疗器械

医疗器械体验式营销赚销量

2011-10-17 09:50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药店圈正如火如荼地拉开“转型”探索潮,而远在内蒙古赤峰市的人川大药房也动了起来,于8月中旬开设了赤峰市首家以体验为主的医疗器械免费体验中心(下简称“医械体验中心”),以助力医械销售。

  药店圈正如火如荼地拉开“转型”探索潮,而远在内蒙古赤峰市的人川大药房也动了起来,于8月中旬开设了赤峰市首家以体验为主的医疗器械免费体验中心(下简称“医械体验中心”),以助力医械销售。如今,医械体验中心已迎客2个月,其究竟给药房带来了哪些变化?

  日均销售增幅26.7%  

  医械体验中心约100平方米,开设在位于新城区中心地带的人川大药房锦绣花园门店二楼,背靠大型住宅小区,前面是赤峰市政府,商圈位置较好。

  医械体验中心提供了80多种体验商品,有多功能按摩椅、经络推拿仪、颈椎按摩枕、足浴盆等以按摩理疗为主的按摩器械;有吸氧机、眼部护理仪、电子血压计、脂肪秤等家庭健康护理设备;有运动小秘书、瘦身仪、纤体腰带等家庭运动、美体美态保健用品。根据产品特点,共设置了4个区域:按摩椅体验区、吸氧与按摩体验区、美体美态与运动护理体验区、足浴按摩体验区。

  “体验中心开业后,不仅使门店的日均销售额有了26.7%的增幅,带旺了药店的人气,更重要的是通过体验来逐渐培养医疗器械的消费市场。”钟爱平对体验中心颇为肯定。据统计数据,在医械体验中心开业前,门店的日均客单量为175单,日均销售额为8210元,其中,医疗器械的销售额为449元,占比5.5%。而在开业后一个月里,门店日均客单量为195单,增幅为11.4%;日均销售额为10402元,增幅26.7%;其中,医疗器械的销售额为1420元,增幅高达216.3%。而销量前5名的医械(详见附表),月销售额占了医械销售额的1/4。

  体验式销售更有效 

  “在传统卖场中,顾客在购买医械时,大多仅限于对医械的外观和功能进行简单了解,尤其对功效型的医械,往往缺乏更深入了解,导致顾客在购买时犹豫不决,甚至失去购买意向。”钟爱平表示,“体验式销售就是针对医疗器械这一销售特点而来的,让顾客通过多次、免费的体验,对医械的各项性能进行深入了解,让效果说话,比营业员的传统销售方式更有效果,因此,我们特设立了医械体验中心,启动了体验式销售方式。”

  据悉,顾客可凭人川发放的免费健康体验券,来医械体验中心体验各种医疗器械。体验次数、种类不受限制,可以重复体验多种器械,若顾客有购买意向,则可到一楼的卖场选购商品。在售医械达350种,设有经过专门培训的营业员指导顾客体验医械。

  “医械体验中心,是人川大药房在为顾客提供全面的健康服务、提供更多的健康类商品,以及更好的服务所做的一个尝试,今后,我们将通过更多样化的营销、服务和商品打造全面的健康平台。”钟爱平如是说。 

  体验中心管理要点

  设立、管理器械免费体验中心,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选择适合体验的产品。

  并不是所有的器械都适合体验,如用于医疗康复的部分医疗器械等,因此,要适当选择适于体验的以保健为主的医械产品。同时,按摩器材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医疗器械,但是非常适于体验式销售,和其他器械放在一起,更易于被顾客接受。

  2.不能变相强推产品。

  体验式销售的重点,是让顾客通过体验,能直接、亲身体会到医疗器械给健康带来的益处,顾客需要的是帮助自己掌握使用方法、对防治疾病提出建议的“专业服务人员”,而不是喋喋不休的“推荐人员”。 

  3.和卖场合理配置,相得益彰。

  利用卖场锁定目标顾客,同时通过参与体验的顾客口口相传来扩大对商圈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顾客进店,提升药店的客单价。同时,也能充分利用门店的空间资源、人力资源和品牌资源,尤其适合有二楼的门店。 

Tags:药店圈 医疗器械 药店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