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谈谈中国药店行业的守业精神

2011-10-24 09:45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进入这个行业也第六个年头有余了,特殊的药店管理咨询工作环境让笔者更多地接触到形形色色的老板:他们的企业规模不同、模式不同、区域不同、老板的风格也很不同。交流中经常会有企业老板问及到“以后发展方向”的问题。

 进入这个行业也第六个年头有余了,特殊的药店管理咨询工作环境让笔者更多地接触到形形色色的老板:他们的企业规模不同、模式不同、区域不同、老板的风格也很不同。交流中经常会有企业老板问及到“以后发展方向”的问题。

  回顾中国药品零售行业的发展过程,我们就可以从中找到一些答案。首先是我们开第一家门店时的市场环境与现在的市场环境对比,我们的市场在变化在进步,而我们的经营管理能力是否也进步了?很多老板承认经营能力没能跟上市场的变化速度,才出现今天的经营困惑和无助,主要体现在品类结构与客户需求没有匹配,人员专业技能不够完善不能给顾客安全感和信任感等等,大小规模的企业或多或少都被此类问题所困扰。

  而这些困扰导致很多药店老板不能不忍痛割爱,拱手让出企业经营权,抽身去寻找下一个投资目标。相信这是很多老板最不情愿又很无奈的选择。各位老板,下一个会是你吗? 笔者认为,不管什么公司,公司领导人决定了这个企业的盛衰。领导人的资质对企业具有巨大的影响。当然这里指的资质不是别的,就是企业家精神。一个没有精气神的领导者很难有魄力去领导好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经营好一个优秀的企业。看过《亮剑》的同仁应该都会熟悉何为亮剑精神。那么我们经营企业是否也需要这样的精神呢?

  前几年业内同仁们就聊过,我们的零售连锁药店行业会不会也像我们的快消品行业一样让国外巨头瓜分垄断掉?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不论在哪里都能够体现的淋漓尽致。相信每个医药行业的同仁和笔者一样都不愿意看到这个现象成为现实。中国连锁药店行业新市场格局将逐步清晰明朗,老祖宗还给我们留下了中药宝藏有待去开发,这是一个中华民族的骄傲。每一个从业者都有责任和义务维护我们的国家民族资源,使之发扬光大服务众生。

  大家应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做多大才算是成功的企业,这在每个人心目中都会有不同的答案,老板可以去追逐利润,这也是企业生存之本,但不是根。一心追逐利润会越来越没有利润,而另一种是追逐顾客的健康得到了客观的利润,也造就了很多健康的使者,这些也是企业的最大竞争力所在——优秀的员工。记得有句话说的很好,企业能不能做大,取决于有多少人愿意一起做事。因为他们可以创造一切,团结的团队才能放大力量。而能够组织这样一队人的领导者更令我们尊敬,他们才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人。向这样的同仁们脱帽:“敬礼!”

Tags:药品 零售行业 连锁药店 药店管理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