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吉林敖东医药主业动作频频

2011-12-20 09:33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马飞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1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决定对中药饮片公司增资1.7亿元,以便从源头上保证和提高中药饮片的质量,并将之建成东北地区中药材饮片加工基地。公告同时称,中药饮片公司将负责敖东工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

  48小时之内闪电祭出“鸳鸯拳”,吉林敖东近日频频挑逗着市场的眼球。

  1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决定对中药饮片公司增资1.7亿元,以便从源头上保证和提高中药饮片的质量,并将之建成东北地区中药材饮片加工基地。公告同时称,中药饮片公司将负责敖东工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

  15日,吉林敖东再次发布公告称,由于生物人工肝尚未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批准,公司为控制投资风险,决定停止对该项目的二次投资,暂不追加2500万美元的投资。“从敖东目前的投资取向来看,稳中求进是其首要发展策略,在这个过程中,其增强医药主业的意愿很明显。”谈到敖东应接不暇的新招,有业内人士如是分析。

  回归主业

  梳理吉林敖东最近的新动作,其实不难看到其发展逻辑的变化。就在其公告宣布增资半个月前的11月28日,敖东决定以1.2亿元的自有资金购买“中原理财-成长104期-比亚迪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据悉,该信托计划预计规模2亿元,自信托计划成立之日起算,年净收益率为8.6%。

  这种投资思维在其近年的业绩报告中就能看出端倪。记者从其近五年的报告中注意到,2007年,吉林敖东从广发证券获利19亿多元,占净利润的98%。到2008年实现净利润8.62亿元,同比下降56.75%,但其利润主要来源却仍是其参股25%的广发证券。期间,2008年5月敖东投资3.09亿元,收购通钢集团敦化塔东矿业30%股权。

  “其实,公众公司是有资产增值压力的,为资金找出路是目前很多上市药企面临的共同问题,只不过,吉林敖东的增值计划更倾向于短、平、快。在这一思路下,其投资的态度很多元。”上述分析人士说。

  目前这种思路似乎在转变,敖东更加看重其医药主业。此前,吉林敖东工业园占地面积122公顷,总投资20亿元,先期工程安排中日合资酵素项目、人参及中药饮片加工项目、中药材种植基地项目、医药包装材料项目、医药包装材料生产项目和胶囊生产项目,为建立“东北亚·敖东中药出口加工区”奠定良好基础。

  新增长点

  此外,在敖东的发展战略里,还有一个重要的想法是依靠个性化的产品谋求利润的可持续增值。对于产品力取胜的迫切,在其近年的业绩报告中也能看出。记者注意到,2011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2797万元,增长5.34%。不过,实现利润总额45,604万元,同比下降21.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303万元,同比下降20.96%。

  尽管如此,仍有多家证券机构看好吉林敖东。“作为国内首例上市的生物人工肝产品,吉林敖东合作引进的新产品从技术上讲具有排它性竞争优势,如果研究开展得顺利,则能抢占生物人工肝的先机,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有分析人士表示,我国是肝病大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1.3亿,庞大的市场前景,这也正是引发多家机构对其频频推荐的重要原因。

   尽管吉林敖东刚刚停止了对该项目的二次投资,不过,据该公司解释称,暂停二次投资主要是因为6个月追加投资的期限已到期,而生物人工肝在国内尚未获批,为了保护股民利益而做出的选择。是否继续投资,将根据项目的进展情况与美国生命治疗公司继续协商。

  至记者截稿为止,吉林敖东股市波动较平时大了少些。据悉,今年5月,敖东斥资200万美元购买了该公司5.9%的股权,如该项目在中国或美国申请获得临床批准,则吉林敖东将第二次投资2500万美元,拥有其至少30%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与证券机构、市场的热烈反应相比,吉林敖东对自己的人工肝项目略显低调。“这种追加投资是有条件的,即以该项目获我国国家药监局或美国FDA批准为基础,按照现在的情况,暂停追加也是依协议行事,对公司没有大的影响。” 

Tags:吉林敖东 中药饮片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