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上窜下跳,中药材市场上演“过山车”

2011-12-28 10:43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物价指数高位回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2011年7月创出6.5%的高位增幅后,出现了逐月明显回落的走势,通涨压力逐渐缓解。

2012年中药材市场面临的主要环境因素:

  物价指数高位回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2011年7月创出6.5%的高位增幅后,出现了逐月明显回落的走势,通涨压力逐渐缓解。

  货币政策定向宽松:受物价指数逐渐回落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决策层或将对偏紧的货币政策进行预调微调,实施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此前,央行自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21%,中小型金融机构降至17.5%。央行此举适应了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最新变化,释放出抗通缩、保增长、维稳定的积极信号。这势必对药材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

  社会保障加大需求: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也将逐步完善,特别是养老保险、全民医保和新农合的全面实施,将加大药材市场的需求。

  中医药扶持力度加大:有关资料显示:2003年至今将近9年,中央财政投入中医药事业的资金总计为151亿元。2003年中医药地方专款只有3300万元,“十五”期末的2005年,该项资金增长至1.83亿元,而到“十一五”期末的2010年,中央财政投入已达到12.37亿元,相当于2005年的6.8倍。截至目前,2011年中央财政对中医药事业的投入已达57.3亿元。这比2003~2010年8年的总和还要多。“十二五”期间,中医药事业的财政投入将会更大。这将对药材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

  调整趋势影响市场:自7月以来,药市行情全线下跌,药价指数大幅回落。到11月,天地网200综合指数已从2900多点回落到2200多点;药通网市场指数由高峰时的7000多点下降为5900多点。不少药商损失惨重,市场人气极度低沉,这势必对药材市场产生消极影响。

  生产有所恢复、生产方式难转变:受前几年药价上涨影响,药农种药收益颇丰:亩产值上万元者比比皆是,如桔梗、太子参、白芍、党参、山药、北沙参、天南星等;5000元以上者较为普遍,如白芷、紫菀、白术、生地、当归、牛膝、防风、菊花、瓜蒌等。这将促使药材生产的恢复和发展。但受打工经济的影响、青壮劳力的外出,药材生产很难再出现千军万马、一哄而上的局面,取而代之的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又受制于经验、技术和气候的影响,成功率较低。

  药材储备呼之欲出:受中药材价格大幅波动影响,建立中药材储备制度的呼声日渐高涨。近期召开的2011中药行业年度峰会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相关部门正着手研究建立国家、地方两级药材储备制度,以及国家药材、药品应急计划,以期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中药材价格。据了解,国家、地方两级药材储备制度有望在近期公布。国家中药材储备制度的设立,将对药市行情起到较强的支撑作用。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宏观经济环境的改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中央财政对中医药事业扶持力度的加大,以及国家中药材储备制度的设立,都将对药材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短期看,药市行情全线下跌、药价指数大幅回落、市场人气的极度低沉和药材生产的恢复,将对药市行情起到压制作用。据此,笔者认为,2012年的药市可能走出一个先涨后跌、缓慢回落的走势。大致可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触底反弹期。受2011年下半年药商恐慌性抛售影响,药市行情大幅跌落。由于跌得较深,再加上宏观政策回暖和需求旺季影响,市场行情将出现一定的反弹。大盘反弹幅度约为10%~20%。其中,前期跌幅较大和错跌的品种反弹幅度会相对较大。时间大致为1~5月份。

  第二阶段:缓慢下跌期。6月份以后,受梅雨淡季和下半年产新期到来的影响,药市行情将进入又一波缓慢下行的阶段。大部分药材价格会逐渐跌落到这轮周期的谷底。

  当然,这样判断是建立在正常市场环境基础之上的。如果遭遇特大自然灾害、突发疫情和国家宏观政策逆转,则另当别论。那么,面对当前市场新形势,我们应采取何种经营对策?

  鉴于当前的药市形势,经营者可采取相应的经营对策:专营户以勤进快销为主;走货商以销定购为主;压货者以多看少动以待天时为主。具体采取哪种方式,经营者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准确把握。

Tags:药材市场 药材价格 经营对策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