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OTC药品定位如何做?

2012-01-30 09:48 来源:价值中国网 作者:熊少荣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兵者国之大事”,产品的大事在于定位。很早以前就读过关于“定位”的理论,但是运用到实际中与理论却是有很大差距。一般谈到产品的定位,也就是把自己的产品在消费者心智中的位置。

“兵者国之大事”,产品的大事在于定位。很早以前就读过关于“定位”的理论,但是运用到实际中与理论却是有很大差距。一般谈到产品的定位,也就是把自己的产品在消费者心智中的位置。在定位的理论中,可能我们会谈到很多的代名言“碳酸饮料=可口可乐”、“王老吉=凉茶”、“施乐=复印机”等等,一个产品如果在消费者的心智中占位的话,通过替代能引申为这一个品类的代名词。

  那么定位如何做呢?

  一、定位研究

  消费者的想法或者从消费者想法中能联想到的、能延伸的,而同类竞争产品没有占据的一个位置,有可能是某一个产品的定位,当然其中必须考虑到市场潜力、产品本身资源的支撑。在这里不得不提到定位的三角:

   1、消费者。首先必须了解产品大类的消费者的认知:消费者什么情况下使用该产品?消费者第一次选择使用该产品的原因是什么?是什么因素促使消费者再次选择?目前产品的目标消费者组成如何?自身产品的知名度如何?等等。必须把其中的关键问题搞清楚,寻根究底,彻底弄清楚消费者在想的,在这里必须借助于专业的调研公司去完成。

  2、竞争者。在产品所在的领域目前是否有领导者?领导者是谁?竞争产品宣传什么?竞争产品是否有缺陷?在消费者现有认知的前提下,是否能找到与竞争产品的差异区隔?同时,也可以通过竞争产品的规划分析产品所在行业的市场规模。

  3、产品自身。现有产品的定位、宣传、推广如何?产品本身有哪些优劣势?现有消费者对产品的评价?公司内部人员(销售、职能部门等)、外部人员(经销商、终端、店员)对产品的评价如何?在这里,必须多角度了解产品的特性,为产品的定位打基础。

  二、初选定位

  根据消费者的研究,与竞争产品比较,并基于产品自身的特性,由产品管理人员列出可能的2-3种定位。初选的定位可以有几种:

  一是跟抢先占位。对于竞争对手没有提及到的,目前在消费者心智中没有被对手占领的,可以选择抢先占位;

  二是关联定位。尽可能与领先品牌占上关系,这样就能让消费者在选择时,参照自己产品与竞争对手关联时,会让消费者联想到;

  三是为竞争对手定位。如果自身产品所在行业被领导品牌牢牢占据,这时候可以把领导品牌推到另一个位置。

  (待续)

Tags:OTC药品 王老吉 市场潜力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