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2011年的三大特点重塑全球OTC市场

2012-02-03 09:20 来源:中国药店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零售渠道成为销售主战场、经济不振为此渠道销售带来利好,全球化趋势更加明显,是2011年OTC市场的三个主要特点,这些特点也是塑造未来OTC市场的重要因素。

 零售渠道成为销售主战场、经济不振为此渠道销售带来利好,全球化趋势更加明显,是2011年OTC市场的三个主要特点,这些特点也是塑造未来OTC市场的重要因素。

由于经济、政策、消费者和市场等各种因素的影响,2011年,全球OTC市场的变化趋势和特点更加明显。零售渠道成为销售主战场、经济不振为此渠道销售带来利好,全球化趋势更加明显,是2011年OTC市场的三个主要特点。

零售已成为OTC销售主战场

随着消费者日益趋向于在家进行自我药疗式保健,在全球范围内,零售终端已成为OTC销售的主战场。

OTC进入大众消费品市场的风潮正席卷众多国家,随着政策的放宽,超市、药店、便利店、杂货店的OTC产品将越来越丰富。

在所有的这些渠道中,大型连锁超市和连锁药店是OTC分销新渠道成功的主要因素。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日益突出的新兴市场,这两个渠道在OTC和保健品分销中都至关重要。可以断言,这些连锁店将在未来几年主导OTC分销产业。这此过程中,这些突飞猛进的连锁将会减少对厂商产品的库存数量,压低利润,当厂商的产品与连锁的自由品牌构成竞争关系时,连锁将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与厂商周旋,如拖延付款时间等。

承受着药房所有权立法的压力,2009年,欧洲法院将第三方立法所有权留给欧盟成员国自行判定。这样一来,意大利和德国等国家“医药产品由药剂师提供,使药剂师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才能”的主张得以实现,这意味着连锁发展将受到阻碍。

但使用同一品牌的单体药店联盟(Banner Pharmacies)却具有增长潜力,它们可以发挥类似连锁的作用,这在德国已然可见,DocMorris计划在2015年之前达到500家成员;而在法国,Groupe PHR在2009年成立了一个代表同一旗号下单体药店联盟利益的协会,届时,数千家药店将会在同一品牌下经营,采用统一的市场营销战略。

另外,领先的欧洲批发商们凭借其覆盖全欧的优势在英国建立了稳固的零售药房业务,并利用此优势来谋取利润的最大化。

经济不振带来机遇

经济不振时期,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发生了显著改变。消费者更加谨慎的作出购买决定,在购买之前,往往会通过实体店和互联网进行更多的前期调研;年轻一代消费者对价格更为敏感 ,这使得杂食店、超市、药店和折扣店成为极具吸引力的渠道。

药品零售商们对将经济衰退转变为自身优势非常积极,他们以更低的价格吸引消费者。众多零售商都通过推出实惠的仿制药计划、推出自己的自有品牌、对一些自有品牌进行打折让利或推出实惠的小包装剂型来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经济衰退给零售商带来的另一方面的影响就是库存的合理化。不少零售商都开始精简品类和商品数量,以此降低库存、加快周转、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零售商全球化进程加快

由于本土市场渐趋饱和、而很多新兴市场正在崛起,现代化的零售方式并没有很好地建立,消费者行为方式和忠诚度正处于形成过程中,对于零售商来说,这是渗透新兴市场的大好时机。另外,在全球范围内可以寻找到更低的采购价格,因而零售的全球化进程日益加速,零售巨头将全力以赴的进行全球扩张。

对OTC产业有浓厚兴趣,准备在国际舞台上一展身手的,有像沃尔玛、家乐福、Tesco和Aldi等大众消费品超市、有专业的健康美丽零售商屈臣氏和联合博姿、还有CVS、沃尔格林和Rite Aid等行业“黑马”。

OTC厂商的制动平衡

上述方面的变化将大大改变OTC厂商的运营方式。为了制动与平衡,多数OTC厂商将会进行策略的调整,如向日益注重价格的消费者展示商品的价值所在、研发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等等,以此来防御仿制药和私有品牌带来的冲击。资源将被更多分配在最前端的产品研发和最末端的消费者调研环节。零售商的全球化为OTC厂商带来的问题是: 如果不谨慎运作,商品将被迫统一国际价格。

 

Tags:OTC市场 OTC销售 保健品 连锁药店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