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医药物流“第三者”的出路

2012-04-13 09:23 来源:医药观察家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我国医药物流目前的状态与30多年前的美国有很多相似之处,其主要体现为两大矛盾:一是生产企业期望单批次发大货,以加快资金回笼;二是医院等用药终端,期望多品种小批量库存,以减少库存管理量和库存资金占用。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我国医药物流目前的状态与30多年前的美国有很多相似之处,其主要体现为两大矛盾:一是生产企业期望单批次发大货,以加快资金回笼;二是医院等用药终端,期望多品种小批量库存,以减少库存管理量和库存资金占用。两个矛盾不可调和,客观上要求在生产企业与医院等终端之间有缓冲地带,既能承接生产企业发来的大货,又能满足终端的调剂。

在此背景下,第三方医药物流应运而生。自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美国物流管理协会首先提出医药物流业务外包,使医药物流从制造业和商业活动中脱离出来,形成能开辟新的利润源泉的现代服务业,第三方医药物流由此在发达国家得到了蓬勃发展。在供应链管理中,是选择自营物流还是第三方医药物流,成为医药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和零售企业不能回避的决策之一。

四川省医药商业协会——副秘书长  李长山  

破传统辟新径第三方医药物流是社会化分工的必然结果,是国家政策所向,是企业生存所需,是行业潮流所趋。不走第三方医药物流发展之路,其他路径都是死路。现代企业管理者,必须做出重大而又痛苦的选择。 

第三方医药物流是指药品第三方物流服务企业接受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委托,采用现代化物流管理手段,为其提供符合GSP要求的药品验收、存储、养护、配送管理服务的活动。

我们可以通过对比来展示第三方医药物流的独特优势,传统医药物流供应链的弊端:传统医药物流流通环节多,配送时间长,仓储和配送安全隐患增多;药品在储运和分拣中差错多,技术系统监控难,经营成本高;供应链运行效率低,物流手段落后,药品的质量管理、仓储和配送技术创新难以实现。另外,全国的13000多家医药流通企业,家家都要达到GSP标准,GSP一次性投入总额将超过100亿元,每年还要投入维护费用100亿元以上。问题是:低水平重复投入,使我国的医药物流行业深陷泥潭。

相比之下,第三方医药物流的优势更加明显:通过业务流和商流的有效分离,信息流引领物流和资金流,实现医药流通供应链的优化;通过提供专业化的医药物流服务,实现作业自动化、流程信息化、配送及时化、行业集中化。

作为医药流通企业,选择第三方医药物流,把医药商品的仓储、养护、出库、配送外包给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可以节省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的储运费用,全国13000家医药流通企业,每年可节省200亿元低水平重复投入,整个医药物流行业的盈利至少翻一番;同时,可以避免药品存储和配送过程中的安全事故,由提供第三方医药物流服务企业在现代医药物流进程中,不断地创新和优化,我国的医药物流行业效率将得到极大提高,社会资源得到极大节约;另外,不再设立本企业的质量管理部、仓储部和配送部,可以把企业资源集中到销售、采购和财务等工作,等于把产生费用的部门外包,把产生利润的部门控制在自己手上,使医药物流从制造业和商业活动中脱离出来,形成能开辟新的利润源泉的现代服务业。

除此之外,即将实施的新版GSP在冷链物流、票据管理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年营业额在4亿元以下的医药流通企业,要达到新版GSP要求,非常困难;年营业额在4亿元以上的医药流通企业,要达到新版GSP要求,也不轻松。显然,第三方医药物流给了医药流通企业新的选择。

过五关立新“流”而今,第三方医药物流正逐步走向成熟,而开放的市场竞争格局,特殊的产业环境等都对医药物流提出了更高要求,过五关斩六将是第三方医药物流的必经之路。 

第一关:不采购不销售,有舍才有得,过经营利润关。提供第三方医药物流服务的企业,不从事采购和销售经营活动,针对药品生产企业、流通商业、医院和零售终端,提供专业化的现代医药物流服务,实现商流与物流有效分离,实现服务和经营的有效分离,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第二关:树立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过商业地产关。我国医药流通市场的巨大份额、近25%的强劲增长和第三方医药物流的缺位,无不吸引国际巨头的觊觎,更何况第三方医药物流的资本门槛和技术门槛并不高。

我国公立医院的配送,涉及保障全体国民的身体健康,如果公立医院的配送被国际巨头垄断,可能危害到国家安全。提供第三方医药物流服务的企业,必须怀着历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快现代化进程。

各地政府鼓励医药物流现代化,支持发展第三方医药物流。最为明显的例证,就是动辄供应几百上千亩土地,用于建设现代化的第三方医药物流园。问题是:获得土地的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却把注意力和出发点,放在商业地产的运作上,挖空心思在医药地产上谋利,而不是放在提供第三方医药物流专业化服务和现代化进程上。

这样的企业,就是战场上卖子弹的小贩子,不是战士,甚至连逃兵都不是;这样的企业,监管部门应取消其第三方医药物流资质,政府应收回其土地。

第三关:符合GSP要求,达到现代医药物流标准,过硬件投入关。提供第三方医药物流服务的企业,必须达到GSP要求,这是底线。药品和医疗器械,对于仓储和配送的专业要求非常高,普通社会物流的参与,将给患者的生命和医院的运营带来极大的风险。如果连GSP的要求都不能达到,绝对不要涉足医药物流服务行业。

提供第三方医药物流服务的企业,必须达到现代医药物流标准。我国对于现代医药物流企业的最低要求如下图:

 

第四关:流程高效,结算准确,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运营模式,过流程再造关。第三方医药物流运营模式如下图:

 

同时,提供第三方医药物流服务的企业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信息流方面,必须做到整个供应链远程查询和远程定价,能够为上游供货商和下游分销商提供信息服务;资金流方面,必须做到准确的结算,将上下游客户的销售货款,自动转到客户的账户上;物流方面,必须做到代替客户收货,做好验收、养护、出库和配送,整个过程使用现代医药物流手段,隔天配送响应率95%以上,配送准确率99%以上;商流方面,必须维护原有的供应链成员利益关系不变,否则第三方医药物流就会曲高和寡;票据流方面,可以代替上下游客户开具物流票据和税务票据,必须做到空货不入库,空票不开出,做到合规合法。

第五关:建设功能强大的信息系统,打通医药流通完整供应链,过信息系统关。提供第三方医药物流服务企业的信息系统,应做到能够开展多种任务管理、多种作业流程管理、精准货位管理和精准结算管理,支持多种现代物流设备,有自主知识产权,可扩展可升级,可无偿无限制增加终端站点。

提供第三方医药物流服务的企业,进行准确定位也是关键的一步,其与上游制药企业的关系定位是:成为全国制药生产企业在本省的配送部,承担全国制药企业在本省的药品配送,直接配送到医院、分销商业和第三终端;与下游药品零售企业的关系定位是:成为本省所有终端客户的内部医药物流系统开发商、内部管理系统维护商、内部医药物流流程优化商;与本省医药流通企业的关系定位是:成为本省所有医药流通企业的质量管理管部、仓储部和物流部。

总之,国药、华润、上药、科盟等医药物流行业的领头企业,应主动转变经营模式,尽快完善现代医药物流设施设备,提供专业化的第三方医药物流服务,成为《医药物流行业十二五规划》中指出的配送额超千亿的医药物流集团,赶超发达国家的行业水平,把公立医院的配送控制在自己手里,捍卫国家利益。

Tags:医药物流 医院 医药生产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