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处方药无需处方随便买

2012-06-29 09:07 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

核心提示:“大病去医院,小病去药店”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但自己买药怎么保证用药安全?早在2000年1月,国家药监局就要求处方药必须凭医生的处方才可购买。2004年,又严格规定抗生素类、磺胺类、抗结核类、抗真菌类和喹诺酮类5类约400种抗菌药必须严格凭处方购买。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周海波

“大病去医院,小病去药店”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但自己买药怎么保证用药安全?早在2000年1月,国家药监局就要求处方药必须凭医生的处方才可购买。2004年,又严格规定抗生素类、磺胺类、抗结核类、抗真菌类和喹诺酮类5类约400种抗菌药必须严格凭处方购买。此规定迄今已施行12年,中山药店处方药的销售是否真的严格实行“凭处方购药”?近日,记者对中山多家药店进行走访发现,大多数药店无需处方便可随便购买处方药。

现象:记者买处方药没一个销售员要处方单

昨日,记者走进位于东苑路的三才医药店。当记者表示嗓子疼,要购买见效较好的消炎药时,一销售人员走到抗菌类药物的柜台前拿出一盒头孢克洛胶囊给记者,当记者询问其该药是否是处方药时,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头孢克洛胶囊属于处方药,随后记者询问其是否要到医院开处方后再买时,对方则表示“这个药很多人买,不需要处方。”

随后,记者来到起湾道附近中智大药房,询问一名工作人员,需要购买一些抗菌消炎的药,该工作人员帮记者挑选了一盒穿心莲和一盒阿奇霉素。当记者表示没有服用过阿奇霉素是否可以购买阿莫西林时,工作人员表示阿莫西林对人体伤害大,且“如果以前没有服用过阿莫西林的话,最好不要购买,服用阿奇霉素一定没有问题,效果也不错”。

随后,记者又来到东苑南路附近康寿堂药房,看到抗菌消炎专柜内摆放了不少处方药,包括阿莫西林胶囊、阿莫西林颗粒、罗红霉素片、头孢克洛胶囊等。一位市民刚好在购买阿莫西林胶囊,在付账时,销售人员并没有要求市民拿出处方。

记者随意拿起一盒阿莫西林胶囊,询问一位销售人员,该药是否要拿出处方后才能购买,对方摇头:“不用,你要买什么直接买就行。”

记者还走访了位于孙文路、中山路的多家药店,情况均类似,没有一家药店的销售人员主动要求购买处方药者凭处方购药。

市民:凭处方买药太麻烦

在药店里,记者随意询问了几位正在买药的市民,是否知道阿莫西林、头孢克洛属于处方药时,只有小部分市民表示知道,但并不清楚在药店购买处方药时需要到医院开具处方后方可购买。

正在选购阿莫西林胶囊的刘先生表示,自己不是第一次到药店买药,对一些基本的用药常识略知一二,但是处方药如果严格按照凭处方购买,自己肯定接受不了。“如果为了买盒药还要到医院排几个小时的队开一个处方,这实在是难以理解。”

另外一位周女士则认为,之所以不去医院看病直接去药店买药,除了到医院看病费时费力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医院开的药明显比药店贵了不少,“平时都是一些经常犯的头疼脑热,按照之前医生的医嘱买点药就行,用不着专门去医院再看一次病,麻烦。”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市民中,大多对规定中实行的“凭处方才能购买处方药”表示不清楚、不理解。

医生:产生耐药性会给治疗带来困难

针对此现象,记者采访了中山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林茹珠,她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医生要求患者购买、使用药品时须遵医嘱,是为了患者的用药安全着想。“一般的正规渠道是要求购买处方药者到医生那里开了处方后再去药店购买,像抗菌消炎处方药如阿莫西林、诺氟沙星用药一定要谨慎,我们不推荐患者不经医嘱自行购买药品。”

林茹珠说,作为临床医生,建议患者不要随便使用抗生素类等处方药,更不能滥用,患者用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旦产生耐药性,会给治疗带来更大的困难。

她还提醒患者,平时要对药品常识有一定的了解,尤其是对处方药的使用要谨慎。病人每次患病情况都不一样,不能按照之前的用药情况,或他人用药情况进行参照自行购买处方药。

Tags:处方药销售 药品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