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主动变革,抢得竞争先机

2012-07-06 10:15 来源:第一药店 作者: 沈熠 点击:

核心提示:面对市场环境的转变,如今零售企业正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方向,以求突破困局。简单来说,对药品零售终端影响最大的因素,主要是政策环境的转变,体现在新医改政策的深入,国家加快向基层医疗体系倾斜,基本药物制度也逐步向全国铺开等方面

面对市场环境的转变,如今零售企业正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方向,以求突破困局。简单来说,对药品零售终端影响最大的因素,主要是政策环境的转变,体现在新医改政策的深入,国家加快向基层医疗体系倾斜,基本药物制度也逐步向全国铺开等方面,药店的利润空间受到巨大挤压。同时,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成本压力,比如物业租金、人力等,药店急需开拓新的盈利空间。就目前来看,业内已明确大健康模式为未来发展趋势,并主要聚焦在保健品、中药饮片、日化类三大品类的经营上。 即以武汉市场而言,武汉零售市场目前有2800多家药店,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为了争取在新的环境中获取优势,大家都在思考开源的方式。随着市场环境的转变,单体药店过去的滋润日子一去不返,他们亟需转型,或是接受并购合作,加入到其他大型连锁的阵营中;或是考虑自身如何尽快做大做强,总之不能停步不前。 

单体药店尚且如此,那么对于连锁企业而言,转型的需求就更加明显了。从目前行业趋势来看,未来的3~5年,药品零售行业一定会发生很多变化,各个连锁不管是主动变革,还是被政策、市场推动着变革,都离不开变革的大潮,而主动变革,更利于连锁企业在竞争格局中占得先机。 

而连锁药店要在未来的发展中夺得竞争先机,在我看来,至少要在品类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品牌营销能力这三个基本方面进行优化和升级,这可谓是三大基础条件。当然,这三大基本条件又可以进行非常广泛的延伸。 

比如说品类管理能力,按照市场发展的需求,连锁要根据市场消费特点,进行有效的品类分类调查,再根据各门店的客流、周边环境等多方面因素,从而进行品类管理,实现门店利润最大化。而服务能力则是指药店不仅要具备专业服务,还要具备亲情化的服务能力,这在未来零售业的竞争中尤为重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连锁在发展中,还特别需要兼顾政策要求与盈利要求,并取得平衡点。举例说,2010年湖北省在门店审批上推出新政策,要求城市新开门店的营业使用面积不得低于100平方米,乡镇新开零售药店营业使用面积不得低于70平方米。这就提高了连锁开店的要求。事实上,随着市场变化,连锁企业对经营面积有更理性的考虑,既要考虑经营面积的房租成本,还要综合考虑该门店的盈利能力问题。在未来,连锁对此还需要更多的研究和分析。 

Tags:零售企业 单体药店 连锁药店 药品零售终端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