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中药材价格指数利好市场预判

2012-07-07 09:20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欧慧敏 点击:

核心提示:在国家发改委近日组织召开的“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编制方案评审会”上,由康美药业承担的该指数编制方案获得评审会原则通过。

 最近,康美药业身上的光环格外耀眼。

在国家发改委近日组织召开的“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编制方案评审会”上,由康美药业承担的该指数编制方案获得评审会原则通过。

与会专家表示,经过数月完善,指数编制方案已基本完善,具备了正式运行的条件。

业内人士指出,这次国家发改委牵头推出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体现了国家对中药材价格的高度重视,也为行业提供了又一个参考指标,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如何通过创新,继续挖掘中药材更深层的价值,则是长远发展之道。

花落康美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此前介绍,康美药业拥有全国排名前三位的中药材专业市场,所管理市场的中药材交易量占全国75%以上。其承担的指数,成为国家发改委主导编制的12个全国性价格指数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由民营企业编制的指数。

周望军还表示,“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虽然是依托大型民营企业编制发布的,但是它同样是在政府价格管理部门的部署和指导下完成的。

据了解,早在2010年,在国家发改委的部署与指导下,康美药业依托旗下的普宁中药材市场,编制了康美普宁中药材价格指数。

以普宁中药材价格指数为基础,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引入了安徽亳州、河北安国、广西玉林、成都荷花池、昆明荷花园等大型中药材市场价格。而纳入该价格指数权重范围的中药材共有12大类、516个品种和700多个品规。

昆明中药厂事业一部销售总监谢荣保向记者表示:“从我们企业来看,近期对我们的影响不大。但这毕竟是一个全国性的价格指数,我们未来在做一些采购的时候,很可能会参照一下这个指数。”

规范指数

事实上,以指数形式监测国内中药材价格的,康美并非首家。

中药材天地网在2010年6月推出了国内首个中药材价格指数;商务部负责立项的中国·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随后亦粉墨登场。

面对又一价格指数的推出,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副主任贾海彬表示:“这些指数的推出,说明主管部门、行业和资本开始关注中药材信息领域,并愿意投入精力和财力深度挖掘。这是件好事。”

但与此同时,贾海彬也表示了一丝担忧:“几个指数能结合在一起自然最好,但指数的增多是否会对市场造成误导?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对整个产业未见得是件好事。”

然而,谢荣保则有另一番看法:“其实,这类似于股票指数,当中有很多说法,比如会有分行业的指数。”

“关键是入选指数的科学性。指数的覆盖范围越广,代表性可能就会高一些。”谢荣保补充。

    在贾海彬看来,原产地的信息采集更为重要:“现在国内的中药材贸易,产地对接已经是大势所趋。这几年价格连续暴涨,减少中间环节是国家必须要走的路。很多大企业已经一步到位,直接到产地建自己的基地,或者直接从产地合作社采购。中药材市场作为中间环节的功能在逐步弱化,现在已经很少有企业从传统的大市场采购,所以不能单从中间环节来形成价格指标,因为中间环节可能已经倒过很多手,不一定能准确地反应情况。”

价值回归

随着《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对2015年中医药医疗资源和服务具体目标的逐步落地,中药产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然而,近年来中药材价格的暴涨暴跌却一再掣肘着行业的发展。

一些业内人士提出,此次指数的制定有助于增强价格形成的透明度,有利于政府加强中药材市场调控,稳定市场和价格。

但在谢荣保看来,这些指数的制定更多的是一种指导意义,有利于进行市场预判:“但要稳定药材价格,应该至少从两方面着手:一是规范种植、引导种植;二是加强市场管控、信息沟通,因为信息不对称,‘大小年’的情况会时有发生。如果有指数引导的话,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还是要从市场管理、信息分享方面着手,实实在在地对地方药材进行种植指导。”

“实际上,中药材价格指数的运作,更需要的是技术上的创新。”绿金在线副总经理孙宾向记者表示。

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订单农业已经成为中药产业的一种重要发展方式。“如果要让中药材质量有大幅度的提升,让药农药商都受益,肯定要从源头开始。”孙宾介绍:“绿金就会以国际订单来对接一些大型的生产基地,通过订单贸易的形式,进行订单种植。”

记者还了解到,作为第三方服务平台,中药材天地网也引进了很多企业到产地去,通过政府和银行等第三方的介入,让企业的订单在道地产地实现交易。

“订单农业的模式是中药材贸易的亮点。”贾海彬如是说。

Tags:中药材价格 康美药业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