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医药分开步履维艰

2012-07-19 11:09 来源:国际商报 点击:

7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友谊医院,随机采访了刚从医院出来的范先生。经了解,范先生母亲在该医院做化疗,当问及他此次就医是否与以往有区别时,范先生激动地说:“便宜!真是便宜了!”随行的黄女士说:“真是便宜了不少钱呢!光那个惠尔血一项就便宜了70多块钱!”黄女士还向记者出示了此次就医的药费单,与以往用药一样,但总费用少了157.7元。

  随后,记者在门诊部大厅电子公告版上看见了黄女士说的药,惠尔血注射液(150g0.6ml)原价615元,现价540元。

  这是7月1日起北京市属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全面启动后患者感受到的变化。

  在休息区等待亲属的北京某高校退休教师倪先生也向记者谈了自己对医药分开的看法。倪先生说,他听闻国外都是医药分开的,医院没有药房,病人可以拿着处方自行购药。但是,如果国内的医药分开也是这样的话,他倒觉得很不方便。“年纪大了,跑来跑去太麻烦,再说,药店的药啊,我也不是很放心!”他说。

  就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友谊医院的医药分开主要是指医生和药品之间利益链条的分开,尚未实现患者拿药方自行买药。

  据悉,参与试点的北京友谊医院是唯一一家实行医药分开的三甲医院。具体措施有取消药品加成、挂号费、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同一天,深圳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也正式启动,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启动医药分开改革,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的大城市。

  根据发改委2006年《关于进一步整顿药品和医疗服务市场价格秩序的意见》规定,药品加成是指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销售药品,以实际购进价为基础,顺加不超过15%的加价率作价,在加价率基础上的加成收入。

  药品加成是医院利润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也是2012年医改工作的重头戏,它不仅有助于抑制药物提成,改变医院依赖药物的逐利行为,也有利于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转变服务态度提升医生的个人技术和医院的服务水平。因此,医药分开关系到每个群众的切身利益,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

  深圳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认为,医药不分弊端明显,应该改革但难度较大。据郭凡礼介绍,我国实行以药养医的制度有特定的历史因素。建国初期,国家财政比较困难,支持医院通过卖药维持自身经营并赚钱盈利的活动。当医生工资不高的时候,也就出现了开大处方获取提成,增加个人收入的现象。现在,尽管医生待遇都有很大提高,但这种模式仍然是医生获取收入的一种手段,一方面这种体制已经持续了几十年;另一方面,医疗产业有它的利益链条,改革必然会触及相关部门、相关人士的利益,因此改革不是件容易的事。

  中国医药保健进出口商协会副会长谈圣采也认为,医药分开是国家医改必须面对的难题,医药不分弊端明显,与药价虚高,不合理用药以及用好药、用贵药有很大关联。虽然药品价格虚高一直饱受诟病,但药厂并没有拿到太多利润,药品价格高的源头在营销环节。在医药不分、以药养医的情况下,药厂销量与医院进药关系重大,药厂必然会通过输送利益的方式将药品输送到该医院,每一层的医药代表都会从中赚取部分利润,药品被层层加价。

  郭凡礼认为,真正的医药分开应该做到医院和药品没有关系,医生只负责诊疗判断,患者自行决定去哪里买药。一旦医药分开,患者拿着医生开的处方在任何地方都能买到药品,少了医院的中间环节就少了推广与利益输送这项成本,药品价格必然随之降低。

  有群众担心,药品取消加成,医院会不会因无利可图而影响进药积极性,减少药品采购,致使患者在看病难之后遭受卖药难?或者大量患者选择去药店买药,药店趁火打劫借机涨价?

  就此问题,郭凡礼向记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零加成不代表零利润,药品本身成本是很低的,取消加成后的药品仍是医院获取利润的来源之一,医院不会因此减少药品采购。”

  另外,据郭凡礼介绍,深圳医改已经实现医生开方,患者自主抓药,但是大部分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从习惯、便利和安心的角度考虑还是愿意在医院购药。

  作为医药分开试点的北京友谊医院,现在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据门诊大厅咨询台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的医药分开仍然需在友谊医院购药,“原来开药,挂一个简易门诊就能开,现在不行了,你买内分泌的药,就只能挂内分泌科,买心脏的药,就挂心脏科,一句话,买什么科的药,挂什么科。”同时,咨询员并没有感觉医药分开后来友谊医院的患者数量明显增多。

Tags:医药分开 北京友谊医院 医疗服务市场价格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