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绿叶制药集团执行主席刘殿波的国际化修炼

2012-07-20 10:03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亚伯拉罕·林肯说过:“如果知道我们现在在哪里,并知道我们是如何到达这里的,就可以看出我们将走向哪里——如果我们正走向不可接受的结果,就应及时改变我们的方向。”刘殿波一定是非常清楚绿叶的今天如何得来,才会“从不怀疑”全球百强的前途吧。

亚伯拉罕·林肯说过:“如果知道我们现在在哪里,并知道我们是如何到达这里的,就可以看出我们将走向哪里——如果我们正走向不可接受的结果,就应及时改变我们的方向。”刘殿波一定是非常清楚绿叶的今天如何得来,才会“从不怀疑”全球百强的前途吧。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巨大成功,中国企业的成就也为世界瞩目。在优秀的光环下,一些企业会沉醉于往日的辉煌,一些企业因为没有持续创新而逐渐失去活力,也有些企业虽然发展历史不长,但能清醒地看到未来竞争的挑战以及全球化的考验,因此从未停止向国际卓越的企业学习、靠近,坚守自主创新,着眼国际化的未来。

在中国制药行业,绿叶制药集团是被打上了“创新”与“准国际化”烙印的一类企业代表。

绿叶当家人刘殿波几年前曾对外表示,绿叶要力争在2020年晋身世界制药工业100强。在当前国内国际多变的经济形势和产业环境下,这样的目标是否依旧?如何实现?

国际化和声

 对于整合国际资源,第一自已要有“料”;第二,你要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

 记者:绿叶的经营情况如何?国际化进程顺利么?

刘殿波:绿叶目前仍然集中在处方药领域,今年的营销总体稳定,上半年基本达到预期水平,相信会高于市场平均增长。

国际化是绿叶多年坚持的方向,绿叶一直在开拓血脂康、绿汀诺等产品的国际市场。目前,我们的海外销售还是以东南亚和非发达国家居多,同时也在做欧盟市场,而我们最着力也最看重的是在美国FDA的新药注册研究,目前我们有多个药品在进行美国FDA临床研究和临床申请。

记者:有哪些国际化准备和规划?

刘殿波:绿叶的市场重点绝对以国内为主,但同时,我们也有国际化布局,这和绿叶全球新药注册进度相匹配,尤其看在美国FDA的新药注册进度。可以说,绿叶之前主要精力都放在国内,海外销售份额还很小,但国际市场对绿叶和对中国其他企业一样都是非常重要的。相信3~5年,或再远一点,7~8年后,随着产品的国际注册成功,绿叶将更积极地开拓国际市场,推进产品的国际化。 

记者:国际化意味着要整合国际资源,绿叶打算怎么做?

刘殿波:整合国际资源,有两点很重要,第一自己要有“料”,要值得整合,别人才有兴趣和你合作。与跨国公司合作,我们的战略优势是熟悉中国市场,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合作经验,这样对方才觉得你是有价值的,才会和你做资源整合。绿叶感受很深,近两年全球大公司来找我们的很多,前5年还相对较少,我想这要归功于绿叶自身价值的提升。

第二,你要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如果你的目标不明确,不知道资源叠加之后的价值何在,对方找你的意义就不大。此外,整合国际资源,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企业到了一定阶段,有明确的开放式合作意识和成熟国际团队,才容易达成合作,也更有希望合作成功。

 让文化自然生长

 要让文化成为组织每个人的习惯,要有耐心,让新文化慢慢长出来。

 记者:走向国际化的企业,往往文化上面临考验,绿叶在企业文化方面有何考虑?

刘殿波:文化是将来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要面对的问题,绿叶走国际化之路也必须有相适应的新文化相匹配。不过,文化是自然形成的,不可以说变就变。

最近一年,绿叶已经在发展新文化,包括客户导向、成就员工,以及高效运营等,以适应战略目标的需要。文化是公司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影响公司的组织结构、人力资源、运营模式以及利润等,我们发展新文化,提倡全员参与,建立意识,付诸行动,最终使新文化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和习惯,这一定是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甚至没有5~10年都不够。

我们注重公司18年发展中带有普世价值的价值观传承。要继承企业基本价值观和组织信条,一些文化的根本,只要组织存在,100年都不会变,国际上的百年企业也大多如此。今天,适应新的发展需要,绿叶还要将基本价值观融合新时期倡导的文化要素,经过长期沉淀,真正形成新的文化。

文化对一个企业至关重要。从企业国际竞争力角度出发,尊重每个国家不同的文化背景,做到开放包容,不能强求他人全部认同自己的价值观,这样有利于形成一个尊重包容和兼收并蓄的国际化企业的文化氛围。

事实上,文化是自然形成的,不是仅仅靠强化灌输或制定文字就可以实现。要让文化成为组织里每个人的习惯,还需要有耐心,要让新文化慢慢地长出来,变成企业的竞争力,引领和推动企业朝着既定的目标方向发展,要有耐心,用10年、20年去实现。 

柔性变革

 变革需要坚定地去做,但也要柔性地推进,不能疾风暴雨。

记者:绿叶如何适应当前的经济与社会变化?

刘殿波:国家经济的兴衰带给产业的思考就是,我们要踏实地追求有科技含量的增长或者说有质量的增长,不能太急功近利,追求短平快,要培育企业长远的竞争力。

企业的持续变革同样重要。绿叶走过18年,制定了2020年的中期战略目标,也有自己的发展策略。营销方面,我们近5年有一个较快发展,经过几次的并购重组,集团的产品结构明显优化,具备了市场发展的基础。但资源还需要集中,一些业务还有待进一步整合。所以,绿叶2012年要重点推动集团化营运整合,这是着眼于未来而进行的变革与调整,现在看起来变革力度还是蛮大的。

今后,绿叶在战略方向上将更加聚焦,包括肿瘤、三高(血脂、血压、血糖)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领域,这是整个集团至少未来10年要聚焦的重要领域。我们的国内、国际BD以及国际合作业务也都是围绕这个方向在开展,同时,研发、市场营销、资源配置等各方面都要更加聚焦。

记者:变革需要勇气和智慧,也要冒一定风险,你们是如何推动企业变革的?

刘殿波:其实,绿叶18年历史过程中,变革一直在发生,只是变革的力度和形式不同。我们目前的变革不会像跨国企业那样,一下把上千人员裁掉,这个我们还做不到,也不会这么做。我们会全力推动变革,但会是“柔性变革”,先让大家理解,在理解中变革,把握多方面的平衡。变革并不容易,在中国做企业变革,一定要这样,不能太刚性和教条。 

改革需要耐心和时间,而开弓没有回头箭,唯有向前。另外,要比肩跨国制药公司,绿叶的品牌也需要进一步强化和提升。 

企业家的特殊技能 

■刘正午 

专访前,刘殿波自嘲企业仍缺乏里程碑式的飞跃,没有特别大的增长,尽管他对绿叶18年来的发展和个人倾注其中的努力是自豪的,他对企业的未来是充满信心的。不过,他的谦逊也是很真诚的,因为如今在他心目中的市场和竞争,是放在全球大舞台上的,面对辉瑞、赛诺菲、拜耳这样的跨国制药巨头,绿叶真的还只是绿叶,称不上焦点中心的红花。

交流中,刘殿波还谈到做人和做企业的哲学“都是要把自己变成不一样!要刻意对自己严格,逐步摆脱原来的陋习,追求完美高尚,形成和别人不一样的习惯,慢慢形成个性、气质,这个自我进化的过程很重要。”这颇像一个企业家的自省。

一项关于企业家精神的研究认为,企业家精神不仅是组织健康长寿的根基,还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经济兴起和创造奇迹的动力。

绿叶是幸运的,10多年前的创新布局,让绿叶有了更好的市场利器和对外合作的筹码,大胆并购让他们获得了较好的资源配置,专注健康事业和聚焦企业市场让他们更集中精力,重质量、讲原则让他们避免了规模扩张的风险。

如果深入探寻,多年来的研究认为,企业家精神就是企业家特殊技能(包括精神和技巧)的集合,包括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冒险是企业家精神的天性,合作是企业家精神的精华,敬业是企业家精神的动力,学习是企业家精神的关键,执著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色,诚信是企业家精神的基石。

由此看来,绿叶以及当今中国的一些药企确实有希望走出世界级的企业家。 

Tags:绿叶制药 刘殿波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网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