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多家药企卷入地沟油事件 目前检测尚不能辨明

2012-09-04 08:5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继健康元之后,齐鲁制药、正大集团等药企又被卷入“地沟油”事件。齐鲁制药发表声明称:公司选择的豆油供应商资质齐全,公司按照国家标准对豆油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要求。记者发现,目前我国药品出厂把关严格,而对于上游的化工原料、药品辅料等监督制度却尚不完善。

原辅料企业监管需加强。CFP供图
原辅料企业监管需加强。
 

  齐鲁制药、正大集团、唐人神(11.86,0.00,0.00%)卷入“地沟油”事件

  目前检测尚不能辨明地沟油

  继健康元(3.66,-0.08,-2.14%)之后,齐鲁制药、正大集团等药企又被卷入“地沟油”事件。齐鲁制药发表声明称:公司选择的豆油供应商资质齐全,公司按照国家标准对豆油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要求。记者发现,目前我国药品出厂把关严格,而对于上游的化工原料、药品辅料等监督制度却尚不完善。此外,对油品的检测也存在盲点,企业大多建立在“默认其为食用油”基础上展开验收。

  据了解,齐鲁制药涉案的有三个子公司:山东齐发药业有限公司、齐鲁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山东倚天药业有限公司。对此,齐鲁制药称“不知情”。此外,正大集团旗下山西正大、襄樊正大涉嫌采购了河南惠康公司用地沟油勾兑的劣质豆油。

  据了解,目前焦作市质监、工商、药监等部门已经组成4个调查组,进驻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在近日公布。

  检测盲点:默认使用食用油

  据了解,国内相关法规对药用化工原料生产使用地沟油尚无明确规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正在组织专家评估豆油质量对头孢类抗生素药品质量安全的影响。

  “7-ACA技术含量高,而且需要大规模大投入,小企业根本没法做,而大企业一旦被发现质量问题,声誉必定大受影响,这对原本投入就大的企业来说是很不划算的。”广州本土一家大型药企的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如果对方是具备生产资质的大企业,长期合作的进货商是不会无缘无故怀疑其使用地沟油的,除非是检验环节发现了问题。”他表示,目前的检测项目和内容类似于在“默认假定对方是使用食用油”基础上进行验收,这意味着检测只能发现油料是否达标,而不是辨明其是不是食用油或其他油。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地沟油能否生产7-ACA,现在还没有定论。

  GMP认证只针对药企 对上游企业还较松散

  “药企的GMP认证是把关非常严格的,但GMP认证只针对药企;而针对制造药物的上游企业(如生产化工原料、药品辅料的企业)的监督还是十分松散的,多靠药企自行把关。”广药集团技术质量部副部长赖志坚对本报记者表示,以广药为例,对供应商的资质把关是第一位的,其次就是根据药用标准或行业标准对其产品进行检验,但不排除存在技术原因发现不了的问题。但他也指出,企业也应该对供应商的质量审计,包括例行审计、发现问题后进行追查的有因审计,以及配合国家专项检查的专项审计。

  赖志坚表示,目前对于化工原料、药品辅料的监督制度有待完善,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对上游化工原料采用标准进行细致裁定,并加强监管。

  唐人神七次采购惠康34吨豆油 称对掺杂“地沟油”毫不知情

  本报讯 (记者 张忠安)健康元地沟油事件再度让上市公司中枪。唐人神今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曾经七次采购河南惠康大豆油,检验都合格。而对供货商掺杂“地沟油”毫不知情。该公司股票今日正式复牌。

  此前有关媒体称,唐人神的下属子公司——河南中原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湘大”)在2009年、2010年共7次购买河南惠康的四级大豆油。而河南惠康正是健康元地沟油事件背后的主角。

  昨日临时停牌后,该公司今日表示,除中原湘大曾向河南惠康采购过大豆油外,不存在公司及其他子公司向河南惠康采购大豆油的情形。

  据了解,河南惠康是中原湘大若干个大豆油供应商之—,2009年6月~2010年9月期间,中原湘大曾七次向河南惠康采购大豆油共计34.02吨,占同期油脂原料采购量的4.2%,均按当时市场价格进行采购,且中原湘大品控管理部门对河南惠康供应的大豆油均逐批次检验,检验结果均达到国家标准及公司原料内控质量标准。

  不过,自2010年9月之后,中原湘大进行新的供应商开发,未再向河南惠康采购大豆油。值得注意的是,唐人神称,对采购期间河南惠康销售的大豆油中掺杂包含地沟油在内的劣质成品油进行勾兑后销售,该公司及中原湘大对此情况毫不知情。

  投资者是否要一遇“地雷”就撤退?

  昨日,健康元股价报收3.66元,下跌2.14%。对于地沟油事件的影响,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还没有最后‘盖棺定论’,所以股价不见得会一直大幅跳水,大家都还在静观其变。”

  但与此同时,也有从事医药研发的业内人士持不同看法:“这是国内首单培养液出现地沟油的事件,对整个公司形象、产品口碑甚至行业制度的影响都可能是深远的。”

  近年医药股常被挖出“地雷”,投资者往往不幸“躺着也中枪”,是否一碰“地雷”就该马上撤退?对此,万联证券医药研究分析师认为,投资者还应区别对待、自主判断。“如果是公司恶意造假、瞒报,这类情况的确应该积极撤出资金,从此少碰为妙;如果是产品质量问题,要持续观察事态发展,包括最终结论、公司态度、市场反应等多方面,然后综合考虑再作决定,不一定非得像烫手山芋般立即扔掉,说不定熬过去反而是个机会。”

Tags:多家药企 继健康元 齐鲁制药 正大集团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