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社区新农合

社区医院三年内都配中医

2012-10-30 09:0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方芳 点击:

核心提示:2015年,本市10个远郊区县将全部建成中医流动医院,设备齐全的中医流动医疗车将定期在山区巡诊,农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中医服务。昨天,市中医局、市卫生局等6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将推出多项措施,大力提升基层医院的中医药服务能力,三年内,全市所有的社区医院都将向市民提供中医药服务。

2015年,本市10个远郊区县将全部建成中医流动医院,设备齐全的中医流动医疗车将定期在山区巡诊,农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中医服务。昨天,市中医局、市卫生局等6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将推出多项措施,大力提升基层医院的中医药服务能力,三年内,全市所有的社区医院都将向市民提供中医药服务。

流动中医院可实时报销

很多山区农民认中医,但苦于交通不便,进城看中医很不方便。市中医局昨天表示,2015年之前要建立10个山区基层流动中医医院,每个郊区县一个。流动医院将配备设备齐全的流动医疗车,实行一站式服务,使山区群众不出家门就可直接享受到便捷的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此外,流动医疗车还能直接结算医药费,新农合患者可以直接报销。

中医流动医疗车最早在房山区试点。2009年4月,房山区中医院投入214万元将两辆大客车改造成中医流动医院。一辆改装成药房、收费、直报车,配备了常用药品和中草药饮片;另一辆改装成医技检验项目车,配备了X光机、心电图、超声诊断和常规化验项目,基本满足中医临床辅助诊断需要。在流动医院里,村民可进行诊断、检查、开药、取药、医疗费报销等。流动医疗车的巡诊医生都是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专家,包括中医内科、外科、针灸科、推拿科、妇科、皮肤科、骨科、眼科等。截至去年底,房山区流动中医院共接诊3万余人次,免费测血压14万余人,筛查出白内障患者400余例,收入院病人2000余人。

不出社区就能看中医

市中医局要求,2015年,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在内的全市100%的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均能为市民提供中医药服务。

届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将根据要求配备中医类别医师,配置中医诊疗设备,提供中药饮片等6种以上的中医药技术方法。

社区卫生服务站,则须按要求配备中医类别医师或能够按照规定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临床类别医师;配备中医诊疗设备;运用中成药、中药饮片或中医非药物疗法,提供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

记者昨天还获悉,在定点中医医院针灸科住院,以中医针灸治疗为主的参保人员,其住院医疗费用的起付标准降低50%。治疗性中医传统诊疗项目,也纳入新农合和基本医疗保险报销。

将建百个基层老中医工作室

市中医局将鼓励老中医专家在基层医院建立工作室,提升基层中医诊疗水平。依据计划,2015年前共建立100个工作室。同时,本市将组织百名市级老中医专家社区带徒弟,到2015年为基层培养100名继承人。

卫生部门还将培养100名基层膏方医师;建设100个基层中医药综合治疗区;在基层推广100个中医经方;编制100种常见病中医综合诊疗方案;1000名社区医生和乡村医生完成轮训;培养10000名中医家庭保健员,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Tags:社区医院 中医流动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