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零售终端男性健康市场亟待挖掘

2012-11-01 09:30 来源:第一药店 作者:林玉露 点击:

核心提示:巨大的社会压力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的蔓延,给男性带来了种种健康问题。而随着男性保健意识的增强,男性健康问题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由此推动了零售终端男性健康产品需求的增长。与此同时,男性消费群体对药店拥有较高的的认可度。

巨大的社会压力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的蔓延,给男性带来了种种健康问题。而随着男性保健意识的增强,男性健康问题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由此推动了零售终端男性健康产品需求的增长。与此同时,男性消费群体对药店拥有较高的的认可度。因此,如何把握住男性健康产品带来的市场机遇以提升药店业绩,是值得连锁管理者深思的问题。 

 男性健康市场潜力巨大

       受传统观念影响,男性和女性有着不同的性别角色定位,这种性别角色差异,在一定程度上使男性承担着相对较大的社会责任和随之而来的压力,而这种压力极大地影响了男性的健康水平。

       除了社会压力以外,日渐蔓延的不良生活习惯也侵蚀着男性的健康。2008年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男、女性吸烟率分别为48.0%2.6%,且男性吸烟群体集中在2565岁之间。与此同时,男性的经常饮酒率为16.1%,远高于女性的1.2%,而经常饮酒的男性群体也主要集中在2565岁之间。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球约有3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而这个亚健康人群中,中年男性所占的比例高达75%,职业男性亚健康状态所占比例更高。而有关部门调查表明,中国有70%的成年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年龄在35~55岁之间的男性占60%75%。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男女平均预期寿命之差与十年前相比,由3.70岁扩大到了4.99岁。

       各种信号均在表明,男性健康状况堪忧。这个事实的背后,潜藏着的是巨大的健康保健需求。将男性健康市场比喻为零售药店一座亟待挖掘的金矿,并不为过。这基于以下三个事实:首先,中青年男性具有较强的购买力。中年男性的经济实力较强,同时由于男性进店购物的目的性较强,成交率往往较高。其次,中青年男性常见病主要包括前列腺疾病、性功能障碍、泌尿生殖感染和慢性疾病等,部分涉及隐私,使得他们去医院就诊的意愿降低。最后,国内男性人口比例高于女性,且国内1559岁的人口占比高达70.14%,据此可推断,中青年男性群体的数量极为庞大。 

男性选择零售药店比例高达60%

       近年来,随着新医改步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日趋健全、基本药物制度的全面实施、全民医保的逐渐铺开,加之部分城市开始尝试实施医保门诊统筹制度,药店客流被分流已成为业内共识,社区医院成为购药者的一个重要选择。

       但是,由于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念的巨大差异,男性和女性在选择到药店还是社区医院购药的比例上存在很大差别。中康资讯旗下研究机构CMH在一项涵盖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五城市的购药者行为研究中发现,女性选择到医院购药的比例明显高于男性。

       进一步调查发现,男性对社区医院药品零差价的认知度很低,甚至有一半的男性未听说过社区医院药品零差价。同时,认为“药店更便宜”的男性比例高于女性,而女性认为“卫生服务站/卫生服务中心更便宜”的比例高达60%。由此可见,对男性购药者而言,低价并不能使社区医院拥有更大吸引力。

       由此可见,男性俨然已成为零售药店不可忽视的消费力量。而零售药店的品类数据也恰好应验了这个结论。MDCCMH联合发布的52城市零售终端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泌尿补肾类的市场规模达到8.14亿元,品类排名第9,同比增长率为15%,高于零售终端12.28%的整体规模增幅。

       然而,男性常见疾病如前列腺疾病、性功能障碍、泌尿生殖感染和慢性疾病等的用药均以处方药为主,这就要求药店店员必须具备良好的药学知识和销售技巧,以支撑男性健康巨大的终端需求。当然,零售药店也应该重新审视终端男性健康产品陈列是否符合男性消费者的购买习惯,比如,一目了然并且具有较强关联性的陈列专柜,更符合男性目的性较强的购买习惯。更为关键的是,如何吸引工作忙碌的中青年男性走进药店发生购买行为,也是药店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Tags:男性健康 终端 零售 市场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