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社区新农合

大病医保,个人或无需额外出钱

2012-11-03 10:04 来源:东莞时报 点击:

核心提示:在实现医药分开目标上,东莞还将探索建立市级药品采供新机制,同时,将由多部门组成药品采供监督委员会,监督药品采供中的商业贿赂,降低药价。此外,东莞医疗保险制度修改,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将来或由医疗保险基金出资,个人无需额外缴费。

在实现医药分开目标上,东莞还将探索建立市级药品采供新机制 资料图
在实现医药分开目标上,东莞还将探索建立市级药品采供新机制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最近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

  昨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袁宝成、梁国英、喻丽君等市领导参加了会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国英传达了全省深化医改工作会议内容,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在实现医药分开目标上,东莞还将探索建立市级药品采供新机制,同时,将由多部门组成药品采供监督委员会,监督药品采供中的商业贿赂,降低药价。

  此外,东莞医疗保险制度修改,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将来或由医疗保险基金出资,个人无需额外缴费。

  基本药物同比降价16%

  自2009年起,我市启动了新一轮医改,至2011年全市在软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共投入财政资金达42.9亿元,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社卫机构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初步实现均等化。

  其中在社区卫生机构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后,基本药物实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了16%。

  “总的而言,我市医改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成果,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不过,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坦承,我市当前医改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比如基本药物制度还只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尚未推广到医院;公立医院改革,也还仅制定试点实施意见,尚未启动实质性的改革等。

  公立医院或收支脱钩

  “深化医改是东莞必须完成也有能力率先见效的重大使命。”袁宝成强调,此次公立医院改革,在实际操作当中,必须要把准“公益性”方向,管办分开,医药分开,建立政府补偿机制。

  目前,公立医院大多都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实体,这也是导致“看病贵”的根本原因之一。

  袁宝成认为,从长远来看,要推进公立医院收支脱钩,保证其收入按政策、支出按预算,政府逐步承担起公立医院基本药物零差价补偿、公共卫生任务专项补助、医院重大建设等支出。“为此,政府财政支出有可能会相应增加,但这是值得的。”

  “公立医院改革成不成功,还是老百姓说了算。”最后,袁宝成提出,试点工作推开后,建议进行问卷调查,听取社会评价。“我们的目标是将公立医院改革成为社会、医生和政府都满意的医院。”

  组建医管中心后, 公立医院院长有何职权?

  院长有高度自主权 也将被严厉监管

  解疑

  昨日,对记者提出的东莞医改的部分疑问,市政府副秘书长、医改办主任金行中给予了解答。

  东莞时报:省医改方案中提出要探索开展“平价医院、平价诊室、平价药包”,东莞是否会有规划?

  金行中:从东莞的实际来看,“平价医院”主要是在社区卫生医疗服务机构来做,东莞已基本实现了这个目标。

  东莞时报:相比于其他试点城市,东莞公立医院改革有什么特点?

  金行中:首先,东莞要组建管办分开的医管中心,既是独立机构,又暂由卫生局来管理,有利于从实际出发稳妥推进改革。

  第二,东莞确定了三个层次的公立医院格局,分工布局合理,避免了医疗资源浪费。

  第三,组建医管中心后,既要赋予院长高度自主权,又要严厉监管,比如院长的年度和任期目标考核,将来都将量化。

  第四,在实现医药分开上,将探索建立市级药品采供新机制,医管中心将组建药品采购中心。

  重大疾病医疗保险 个人或无需再出钱

  亮点

  昨日会上,市社保局局长梁冰用了6页纸的报告阐述了该局开展深化医改工作的具体措施。

  梁冰说,今年,市社保局会同市财政局,提出了“费率不增,结构调整,待遇提高;多层补充,开放参保,多方经办”的医疗保险制度修改方案,准备近期上报市政府审议。

  方案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统一基本险,争取在2013年实现“统账结合”向 “门诊住院双统筹” 医疗保险模式平稳过渡,实现所有职工(包括综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城乡居民等各类人员真正统一基数、统一费率参加社保,按同等标准享受住院统筹及社区门诊统筹等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二是在不增加参保人缴费的情况下,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出资为参保人建立“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实现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覆盖全市所有参保人。

  三是研究制定满足群众或用人单位更高医疗消费需求,由用人单位根据自身经济承受能力自愿选择参保的门诊、自费医疗服务项目等多层次的补充医疗保险。

  基本公共卫生 投入逐年增长

  亮点

  公立医院改革,重点是财政部门加大经费投入。

  昨日会上,市财政局局长罗军文说,2009-2011年,全市各级财政用于医疗卫生及医改的经费已经达到了42.86亿元。

  对于下阶段的工作安排,罗军文说,将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按照国家要求,2015年项目投入要达到人均40元以上。我市计划从2013年起,调整现行补偿方式,从按项目和工作量补助改为按辖区内常住人口包干安排,并根据绩效考核评估结果核拨包干经费。2013年至2015年人均补助标准分别为30元、35元和40元。

  罗军文强调,市镇财政部门将加快医改资金预算执行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相关资金拨付办法,不得无故或变相滞留和延缓拨付资金,不得因资金拨付问题影响医改工作。

Tags:大病医保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医药分开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