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中药消费旺季到 滋补药材带头涨价

2012-12-12 11:59 来源:重庆商报 点击:

核心提示:近来,中药材价格继续下半年以来的涨价趋势。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下半年以来,中药材价格结束了4月份以来的回调局面,呈现连续上涨态势。截至上周,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为121.92点,较6月初上涨9.6%。

近来,中药材价格继续下半年以来的涨价趋势。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下半年以来,中药材价格结束了4月份以来的回调局面,呈现连续上涨态势。截至上周,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为121.92点,较6月初上涨9.6%。商报记者走访市内中药材市场了解到,随着冬季中药材消费旺季的来临,一些养生滋补类的中药材涨价最为明显。

  滋补类中药材领头普涨

  商报记者在市内中药材市场看到,冬季来临,到药店购买中草药进补的市民明显增多,储奇门多名药材老板对商报记者表示,近来天麻、西洋参、阿胶等滋补类药材尤其受青睐。在市民需求的刺激下,大部分药材的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她主要经营冬虫夏草等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大约两到三成。

  桐君阁中药材分公司总经理戴真渝告诉商报记者,近来中药材涨价趋势明显,而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价格则平均上涨了大约10%,其中种类繁多的滋补类药材涨价最为明显;例如,西洋参、当归等平均上涨了15%~20%,三七、红花、白芷等上涨超过了20%。和平药房一负责人表示,以滋补类药材为首的中药材涨价最为明显,今年中期还处在10万元左右一公斤的牛黄,如今上涨到15万元。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数据也显示,12月6日,中药材综合200价格指数为2355.52点,较2011年7月份的历史高点处于低位,但是较去年同期有8.12%的涨幅。其中,滋补类中药材同比上涨幅度为18.87%。

  资源稀缺未来或持续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每年中药材都有一定幅度上涨,但今年涨势最猛。对此,卓创资讯医药行业分析师赵镇对商报记者表示,主要原因在于今年西南等中药材产地大旱,产量受到巨大影响,尤其是一些中高档天然养生类中药草受影响尤甚。而在另一个方面,消费者日益注重保健、老龄化问题、慢性病例增多等因素导致中药需求逐年增加。“产量逐渐减少、需求却在不断增加,而入冬之后中药材消费旺季的到来更加推动中药材价格上涨。”赵镇说。由于生产商、经销商等认为中药材仍存涨价预期,因此存有囤货现象,这也是导致涨价的原因之一。戴真渝也表示,尤其是冬虫夏草等一些滋补类的名贵中药材,经销商有囤货炒作的嫌疑。

  此外,赵镇认为,一方面,由于昂贵的中药礼品化,市场需求显著增长;而另一方面,相对稀缺的中药资源,我国的中药产业规模壮大,未来中药材价格还会不断上涨,但由于大部分药材由国家发改委定价,且药材种植业渐有成效,涨幅会有所回缓。他进一步表示,中药产业链应及时反哺药材种植业,解决药农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壮大药材种植业,丰富药材资源,否则中药材会陷入资源紧缺而价格飞涨的境地。

Tags:中药材价格 中药材市场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