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社区新农合

医疗、养老产业:信托下一个掘金地?

2012-12-24 09:33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胡萍 点击:

核心提示:在管理资产即将突破7万亿元的当口,信托行业寻求转型突破口的步伐正在加快。其中,医养产业或成为转型的又一阵地。

在管理资产即将突破7万亿元的当口,信托行业寻求转型突破口的步伐正在加快。其中,医养产业或成为转型的又一阵地。

  事实上,信托公司在医药、养老领域的业务创新早已开始。如,中铁信托2010年发行“上锦南府医院·养老中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信信托2011年发行聚信汇金养老地产星耀健康城I号集合信托计划1期,还有中融信托,华宝信托、上海国际信托等信托公司均发行了养老信托产品。日前,中信信托则以主办方身份力邀全球医养巨头齐聚昆明,共同探讨中国医养健康旅游产业投资开发策略。而此次活动“主角”———中信信托更是表态将通过多样化金融工具助力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此前,中信信托已与首创集团联合发起设立了规模为100亿元的文化旅游产业基金,专注于打造集养生、养老、特色医疗、精品商业、会议会展等元素和谐共存的产业集聚区和健康综合体。

  医养产业为何会成为信托的“宠儿”?

  信托公司开拓与医养产业的合作有着不容忽视的现实背景。首先,我国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先来看一下我国养生行业的现状,2011年该市场规模2800亿元人民币,预计2012年增幅达30%;现存企业20万家以上,但极度缺乏品牌企业。其次,高净值人群推动养生行业发展。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的高净值人群(个人财富值1000万元以上)数量达55万人,与2010年相比增加了10万人,年增长率为22%;超高净值人群(个人财富值1亿元以上)超过3万人,可投资资产5000万以上人士超过7万人,我国高净值及以上人群近半数关注养生保健服务。第三,我国老龄化比例增加且有加速趋势,而现存养老机构不足,床位短缺现象严重。据悉,目前每1000位老人仅拥有16.6个床位,服务和管理体系尚不健全,现无公认行业准则及实施细则,设施简陋,服务单一。正如中信信托董事长蒲坚所说:“城市的快速发展反映了经济的繁荣、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然而随着环境、人口老龄化等现象的加速发展以及高净值人群的增加,更需要去探索生态、人文、健康这三者达到平衡的途径。”

  信托公司在业务领域的创新与拓展,充分展现了信托制度的灵活性。近年来,信托公司通过创新,产品线日益丰富,除了原有的业务领域,在医养、矿产、能源、艺术品、节能环保、农业等新的行业领域纷纷开展信托业务,扩大市场空间。有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能够整合运用几乎所有的金融工具。信托资金的运用范围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实业领域,投资方式涵盖债权、股权和二者之间的“夹层”,以及各类资产的收益权,信托产品设计的灵活性独一无二。

  信托公司热衷医养产业,不仅符合国家政策方向,也有相关措施支持。过去几年我国不断加大在医养健康产业投资的力度,特别是“十二五”规划已放宽外资及民营企业进入医养行业的条件,鼓励国外及民间资本的流入;十八大关于医疗改革的精神,给未来医养健康产业更宏观的发展前景,医养健康产业的改革和社会进程正在全面展开,社会资本进入医养健康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和发展的空间。中国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李建华此前表示,信托行业要从大局出发,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这一主线,积极配合“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国家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规划实施,通过差异化、多元化金融服务,引导民间资金回归实体经济。再从地方层面看,云南作为我国西南开放桥头堡的地位,提出以发展文化产业为主线,将昆明市嵩明县嘉丽泽打造为世界级医疗、养生、养老产业聚集地,鼓励运用保险资金、信托资金以及租赁等方式融资。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从发展商的角度看,投资医养产业很难单一地去做一些养老、健康、旅游、美容等,或许从养生地产或旅游地产的角度去诠释这种投资行为才更加全面。尽管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广泛认同,但有业内人士表示,投资养生地产或旅游地产的确是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创新之举,在房地产的大概念下,包括住宅、商业地产、保障房、旅游地产等都属于不动产信托。

  在中国的医疗健康旅游产业发展中,国外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但我们更应客观冷静,主动出击、探寻更多合作的机会和探索各种多元化的、多层次的差异化和个体化的产品和服务。比如,在进入之前前期规划、布置、设计、运营管理以及盈利点的平衡都非常重要。那么,信托怎样与医养产业实现跨界融合?英国莱坊国际中国区董事孙俊安表示,这是一个很大的产业整合过程,涉及医养、健康、旅游产业,建立一个怎样的模式让不同产业获得共赢,挑战巨大。

  目前,很多同业都在研究到底怎么做的问题,产业基金可能是答案之一。蒲坚表示,中信信托正在筹建医养健康产业的基金,引导和联合社会资本投入医养健康产业,并整合海内外的资源,逐步建立休闲、度假、健康医养、医疗保健等基地,并完善相关的产业链。还有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他们正筹备构建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其目的就是为了让金融真正为产业服务,更贴近产业。

  孙俊安认为,中国医养产业链项目在短期内还很难看到收益,项目的成功需要权威机构的推动以及建立中长期的投资开发模式及盈利模式。(胡萍)

Tags:医养产业 医药 医疗健康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