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单体药店遭遇连锁挑战 制敌克胜需有妙招

2013-01-29 13:24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在国家政策向连锁药店倾斜的环境下,单体药店当前面临着生存大考验。连锁店的成本和规模优势是单体药店无法比拟的,因此,单体药店若要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必然需要另辟蹊径,从药店特色和药品采购类别上独立于连锁药店之外,在差异化竞争中占据市场的一席之地。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近日在京发布的《2012中国单体药店行业发展报告蓝皮书》介绍,目前我国单体药店数量达到27.7万家,占全国42.3万家药店门店总量的65.6%。单体药店在满足群众用药、特别是社区和乡村地区百姓用药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安排了上百万人口的就业。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在国家政策向连锁药店倾斜的环境下,单体药店当前面临着生存大考验。连锁店的成本和规模优势是单体药店无法比拟的,因此,单体药店若要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必然需要另辟蹊径,从药店特色和药品采购类别上独立于连锁药店之外,在差异化竞争中占据市场的一席之地。

医药政策之风向连锁模式一面倒,步步紧逼单体药店。2010年国家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副司长温再兴透露,五年之内连锁药店的比例要达到药店总数的2/3。而数据表明,当前连锁店的市场份额仅占1/3,这意味着在将来3年以内,单体药店的数量将遭到进一步挤压。相比资本与经营实力强大的连锁公司,单体药店生存危机重重。

此外,单体药店在经营规模和采购成本上难敌连锁店,市场地位一落千丈。连锁经营的药店以平价著称,统一的采购流程、项目可减少很大一部分医药成本,因此获得很大的调价空间。大规模的经营模式无形中为药店做了广告,吸引了消费者的注意。相较而言,单体药店的药品采购通常都需要经营负责人亲力亲为,规模不大,能得的优惠也少。

面对连锁药店的挑战,单体药店制敌克胜需有妙招。首先要明确的是,单体药店在增加就业岗位、提供异于连锁店的药品种类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保障其生存具有必要性。单体药店要与连锁药店抗衡,第一应明确市场定位,规避与连锁大药房直面竞争;第二需形成单体药店联盟;第三需疏通采购渠道。找准位置,取长补短才能保证单体药店持续发展。

中投顾问发布的《医药行业投资季度报告》中指出,虽然连锁药店具有较大的市场竞争优势,但还是有很多单体药店不愿意加盟,主要原因在于高昂的加盟管理费用以及僵硬的药物采购体制。当前,加盟连锁药店后的管理费用可抵消单体店的利润,得不偿失。此外,药店里销售的所有品种必须由总部统一配送,采购自由受到限制。

Tags:单体药店 医药政策 采购成本 经营规模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