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海王生物发力药品阳光集中配送

2013-02-07 19:45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举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海王生物近年来着力打造“阳光集中配送”这一医药物流商业模式,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医药分离已是大势所趋,由此带来的政策红利和利益重构空间,让诸多医药流通企业虎视眈眈。而医药流通企业之争,很大程度上是各自的商业模式之争。地处深圳的海王生物(000078),近年来着力打造“阳光集中配送”这一医药物流商业模式,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三年来,参与合作的规模以上医院超过50家。日前公司刊登公告,称在湖北安陆与黑龙江佳木斯两地再签阳光集中配送新单。
图为海王生物物流战略规划 官兵/制图
图为海王生物物流战略规划
  医药分离催生模式争鸣

  “药品从生产走向患者的供应链条中,商业流通是咽喉要塞,兵家必争。现在,竞争已演变成商业模式的对决,有好的利益分配、好的模式才有机会做大。”圆融方德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冉兰对记者如此表示。

  市场证实了这种观点,在曾盛行一时的医院药房托管模式后,新模式群起争鸣:河南模式、药房代管模式、医院直供模式、“阳光集中配送”模式纷纷崛起。其中,海王生物推出的“阳光集中配送”模式表现颇为抢眼。

  海王生物过往公告中对“阳光集中配送”有过描述,即以一个市或一个地区为单位,在完全遵循国家相关药品管理制度、价格和医院用药选择权前提下,由一家综合实力最优的医药配送企业完成各医疗机构主体用药的集中配送工作。

  据了解,海王生物“阳光集中配送”于2009年开始推出,适逢医改全面启动,其中《关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就明确指出,鼓励地方制订方案,探索降低药物价格的采购方式,并由省级人民政府指定的机构公开招标采购,由招标选择的配送企业统一配送。

  冉兰认为,集中配送动了过去利益链条上一些灰色利益的蛋糕,成功的关键在于通过缩减流通环节、高效配送,挤出一部分药价虚高的水分,并以规范的税收、回馈医疗卫生公益事业发展或直接降低药价等形式,实现政府、医院、患者和厂商之间较好的利益平衡点。

  集中配送势头良好

  三年来,海王生物“阳光集中配送”业务规模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据海王生物相关公告,以最早实施阳光集中配送模式的枣庄银海为例,2010年营收4.3亿元;2011年营收6.5亿元;2012年上半年营收就达4亿元。从实施阳光集中配送模式的地域上看,以山东枣庄为起步,目前已扩展至河南、安徽、湖北、吉林、黑龙江等地,加入新模式的规模以上医院超过50家。

  华林证券财富管理中心研发部副总经理胡宇认为,海王生物这一模式,能在过去数年间多个地区成功复制,值得关注。他说,在一个地区的成功发展,可能与在当地的特殊资源背景有关,而好的商业模式的价值,就在于普适性,有被不断复制的可能。胡宇说:“这背后所支持的运营能力,事实上也是有门槛的,新的竞争者要形成这样的能力,需要不短的时间”。

  当然,新模式的推进也面临着市场激烈竞争。医改推进几年,医药流通行业大浪淘沙,完成了数次兼并整合,市场群雄割据,其中包括国药控股(01099.HK)、华润医药、新上药、九州通(600998)等各自牢牢占据自己的领地,同时也通过类似的医院纯销模式延伸商业触角。

  据了解,在河南南阳、吉林辽源、黑龙江佳木斯等地医疗机构用药招标过程中,有多家医药流通企业参与竞标,其中也包括业内领先的几家公司,海王生物能够在多起竞标中胜出,说明其模式具有一定竞争力。

  此外,以医院纯销为主的医药商业企业都面临着同一个问题:资金占用量大,医院回款账期长,这为新模式的批量复制带来挑战。胡宇认为,对于各家医药流通企业来说,等于是要比拼资金管理能力的内功。短期看,要比各家的现金管理能力和运营效率,长期看,则要比各家获取资本市场资金支持的能力。

Tags:海王生物 药品 集中配送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联盟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