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戴维医疗恐遇业绩天花板 募投项目全线延期

2013-03-14 10: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

核心提示:戴维医疗 (300314,收盘价33.21元)3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上市募投的 “年产20000台婴儿保育设备扩建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延期至2014年12月31日,将“国内外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延期至2014年6月30日。

戴维医疗 (300314,收盘价33.21元)3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上市募投的 “年产20000台婴儿保育设备扩建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延期至2014年12月31日,将“国内外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延期至2014年6月30日。

戴维医疗于2012年5月上市,募集资金净额3.65亿元,主要用于上述3个项目,其中“保育设备扩建项目”最大,预计投资1.33亿:“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分别投资3000万、2214万元。

对于 “保育设备扩建项目”和“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延期的原因,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因为项目地块受当地土建规划影响,延误了厂房开工工期,与此同时,该项目用地原为滩涂,为保证土建工程质量,还需对地面进行整理加固后才能开展厂房建设。“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仍处于实地调研当中,将在确定其可行性后再实施。

为了解更多募投项目延期的细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戴维医疗,公司证代表示,按照上市时当地政府对公司的承诺,募投项目地块可以如期使用,但当地政府部门的内部协调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相关地块规划不断调整,导致三个项目延期。

资料显示,戴维医疗主要产品包括婴儿培养箱、婴儿辐射保暖台、新生儿黄疸治疗设备等,其中婴儿培养箱销量约占国内市场30%的份额,市占率排名第一。近几年来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一直在30%以上,其核心产品一直处于高速增长态势。东方证券在研报中预计,未来2~3年,婴儿保育设备行业还将拥有25%~30%的快速成长期。

尽管行业前景广阔,但产能瓶颈却制约着戴维医疗的快速成长。2009~2011年,其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23.62%、93.94%、108.90%,公司证代也向记者表示,2012年公司产能基本处于满负荷状态。

在这种背景下,戴维医疗对扩充产能的需求尤为迫切。如招股说明书介绍道,“保育设备扩建项目”将迅速提升公司的产能,完善产品结构:“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将保证公司的技术实力,同时强化公司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提高市场占有率。

一位医疗行业分析师指出,募投项目延期导致公司的产能瓶颈迟迟得不到解决,公司如果不在产品结构、销售模式等其他方面下工夫,业绩或将遭遇“天花板”。更为重要的是,公司如果错过这一两年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竞争者很有可能快速抢占大量市场份额,新建产能也将面临闲置的风险。

.

Tags:戴维医疗 募投项目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