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我与管理的约会(59—60)

2013-03-28 13:30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赵梅阳 点击:

谈风险管理——我与管理的约会(59)

“风险”一词来源,据说在远古时期,以打鱼捕捞为生的渔民们经常体会到“风”给他们带来的的危险,在他们眼里,“风”即意味着“险”。现代意义上的风险,已经大大超越了“遇到危险”的狭义含义,经过时间的演绎,风险一词越来越被概念化,并随着人类活动的复杂性和深刻性而逐步深化,并被赋予了各种学科领域的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含义,且与人类的决策和行为后果联系越来越紧密,风险一词也成为人们生活中出现频率很高的词汇。

企业生存空间的不确定性,导致了部分企业不能长寿经营

企业生存空间的不确定性是指一定的企业在一定的时期存在于一定的生存空间中,如有的企业产品只能在临近地销售,有的企业却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甚至进入国际市场;有的企业仅生产少数几种产品,一旦发生行业性生存危机,企业将别无选择,有些企业可以有效地跨行业多元化生产,因而具有较大的生存空间;有些企业在该行业中处主导地位,而部分企业只能在市场的空隙中生存,企业的生存空间具有空间上的延续性和拓展性,企业的生存空间有可能越来越窄,但也有可能不断扩张。企业的竞争是对生存空间,也因而不得不面临不同的生存环境,在这过程中,企业可能出现“水土不服”、“环境不适”等症状,如许多企业一旦进入新的市场、涉足新行业就举步维艰、处处受阻,生存空间的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企业的生存风险。

具备多种角色和和使命的企业,同时也具备了很多企业的短板

企业是一个自组织、自调节的开放性系统,不断地与外界交换着能力、信息和资源,它是一个由企业、社会、自然形成的共生共荣的有机整体,其所从事的业务活动具有较大复杂性。首先,随着社会化生产的分工的发展,企业产品化生产与营销中的链条不断加长,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组织协调日趋复杂;其次,技术进步加快,产品生命周期缩短,增加了新产品开发的复杂性和对市场以及产品进行预测的难度;另外企业规模扩大伴随着资源的更大投入,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除此之外,现代企业的管理涉及到对企业战略、营销、技术、供应链、生产、人力资源、财务等多个职能体系的管理。

企业作为社会组织存在于社会中,其具有多重使命和任务。这些多重使命和任务使得企业经营活动日趋复杂,加剧了企业生产经营失败的可能性,进而导致了企业的生存风险。

当企业的变化赶不上外部环境的变化时,企业将很被动,长寿经营就无从可谈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社会分工的越来越细,产品更新速度加剧,产品差异化程度降低,小者对产品的多样化、个性化要求也越来越来,即使是跨国性、特大型的企业也不可能单靠自己的实力来完成对所有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因为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企业的各种竞争性生产要素在数量、质量和结构上的约束,不同的企业也会因拒有不同的能力而遭遇不同的挫折。当然,外部环境变化、生产经营活动的复杂性和难度超过企业的实力与能力时,企业生存风险就可能随之发生。

约会收获:百年企业,长寿经营,离不开有很强的风险意识,势必在特定时期会影响发展速度,但是如果拷问企业存在的目的,自己就能得到答案。

赛马不相马——我与管理的约会(60)

谈到赛马不相马,立刻可以想到张瑞敏关于人力资源开发方面内容,如给你比赛的场地,帮你明确比赛的目标,比赛的规则公开化,谁能跑在前面,就看你自己的了;还有作为企业领导,你可以不知道下属的短处,但不能不知道他的长处。作为中国家电行业排头兵的海尔集团在市场经济形势下,却明确提出: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是对市场经济的反动,主张"人人是人才,赛马不相马"即为海尔人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和环境,尽量避免"伯乐"相马过程中的主观局限性和片面性。

赛马不相马即为海尔人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和环境,尽量避免伯乐相马过程中的主观局限性和片面性。 通过赛马赛出了人才就用,但用了的人不等于不需要监督。越是有成材苗头的干部,越是贡献突出的干部,越是委以重任的干部,越要加强监督。总之,只要他们手中有权,有钱,就必须建立监督制约机制。

企业领导者的主要任务不是去发现人才,而是去建立一个可以出人才的机制,并维持这个机制健康持久的运行。这种人才机制应该给每个人相同的竞争机会,把静态变为动态,把相马变为赛马,充分挖掘每个人的潜质,并且每个层次的人才都应接受监督,压力与动力并存,方能适应市场的需要。海尔建立了系列的赛马规则,包括三工并存、动态转换制度;在位监督控制;届满轮流制度;海豚式升迁制度;竞争上岗制度和较完善的激励机制等。

给你比赛的场地,帮你明确比赛的目标,比赛的规则公开化,谁能跑在前面,就看你自己的了。兵随将转,无不可用之人。作为企业领导,你的任务不是去发现人才,而是建立一个出人才的机制,给每个人相同的竞争机会。作为企业领导,你可以不知道下属的短处,但不能不知道他的长处。每个人可以参加预赛,半决赛,决赛,但进入新的领域时必须重新参加该领域的预赛。

海尔的系列赛马规则

在位监控,在位监控,海尔集团提出两个内容:一是干部主观上要能够自我控制,自我约束,有自律意识;二是作为集团要建立控制体系,控制工作方向、工作目标,避免犯方向性错误;控制财务,避免违法违纪。建立了较为严格的监督控制机制,任何在职人员都接受三种监督,即自检(自我约束和监督)、互检(所在团队或班组内互相约束和监督)、专检(业绩考核部门的监督)。

届满轮流,海尔集团的另一特色性的人力开发思路就是届满轮流。集团的经营在逐步跨领域发展,从白色家电涉足黑色家电,产品系列越来越大,但是海尔集团内部的发展并不平衡,企业与企业之间不仅有差距,有的差距还很大,而且集团整体高速的发展并不等于每个局部都是健康的发展。届满轮流培养了一批多面手,但同时也让许多年轻人认为是青云直上的一种客观障碍。

三工转换,海尔集团实行三工并存、动态转换制度。三工,即在全员合同制基础上把员工的身份分为优秀员工、合格员工、试用员工(临时工)三种,根据工作态度和效果,三种身份之间可以进行动态转化。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三工动态转换与物质待遇挂钩,在这种用工制度下,工作努力的员工,可及时地被转换为合格员工或优秀员工,同时也意味着有的员工只要一天工作不努力,就可能有十天、百天甚至更长时间来弥补过失,就会由优秀员工被转换为合格员工或试用员工,甚至丢掉岗位。

海尔内部采用竞争上岗制度,空缺的职务都在公告栏统一贴出来,任何员工都可以参加应聘。海尔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激励机制,包括责任激励、目标激励、荣誉激励、物质激励等,这对于处处感到压力的海尔员工来说,无疑是一种心理调节器。

约会收获:赛马不相马,如果你有赛马的场地,能够吸引很多马来,马都听从你的指挥,最终要的是,最后胜利者是诸马所向往的,那你就可以开展赛马不相马了,否则伯乐的市场还是很大的,有些马伯乐比马更清楚。人的很多能力一旦发挥出来,自己都震惊。

Tags:管理 技巧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