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网店热卖中药材凸显监管难题

2013-04-05 14:59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祝瑶我要评论 (0) 点击: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3月30日,有网友替友人急寻一味名为“生香附”的药材。在实体药店遍寻无果的情况下,这味药居然最终是在网购平台上轻而易举地找到了。眼下,游弋于植物、食品、农副产品和药品的监管范畴之间,点点鼠标就可坐收中药材的网购模式受到了部分网友的追捧。记者发现,在卖家的“不信你就别买”的“劝说”下,部分网店的中药材单月成交量仍然高达1400多笔。

药师提醒消费者,“是药三分毒”,对于网络买药材的安全性仍是需要考虑的重点。建议消费者在网店购买中药材及中药产品时须谨慎。

有网店卖祛痘面膜要求提供脸部照片,实际提供产品则千篇一律

在一家知名电子购物平台上,记者看到中药材的网络店铺多达上千家,类似党参、白芍、当归、桂枝、牡丹皮、麦冬、川穹、炙甘草、吴萸、地骨皮这些药材都可轻松买到。有一家浙江地区的中药材网店,卖家声称经营品种达2000多种,涵盖基本中药材以及冷、奇中药材。

从销售记录看,收到药材后多数买家最直观的感受是“同一副药比实体药店要便宜好多”;较真一些的买家留言“药分量挺足,就是有些同规格药材个头偏小、难分好坏”。记者留意到,卖家仅一项“按方抓药”的服务,成交记录就高达95000多起。

记者留意到,有一家网店甚至营造出“望闻问切”的中医诊疗方式,卖中草药祛痘面膜时要求提供长痘部位的近照,但销售记录结果显示,其开具的中药实际上是“千篇一律”的。

然而记者发现,网上售卖的中药配方成分、产地、生产日期等都无从辨别,药方不分人、不辨证,剂量、禁忌也少有说明。网购中药材存在着质量不能保证、不对症、用法不对等隐患。

迷信养生讲堂,有网友烧菜也不忘撒把当归

杭城网友“曼吞吞”是医学专业毕业的。她自己就有好几位朋友对保健养生饶有兴趣。

“他们现在喝茶放西洋参和枸杞子,连炖肉的时候也忍不住放些当归和黄芪。”但“曼吞吞”发现,这些朋友缺乏一些必需的常识,只是一味迷信电视和网络上口若悬河的养生专家。而且因为习惯了网购,这些食材多是从网上淘来的。

一位家庭主妇赵女士告诉记者,家里的亲戚试过参考养生食疗书,认为“药食同源”,不仅试过当时风靡一阵的绿豆食疗法,还网购过田七、陈皮、当归、茯苓、杏仁、莲叶等七七八八的药材用作煲汤。她表示自己是不会轻易去尝试的。

“网购中药材有其便利性,但我还是不主张,中药不宜随意吃。建议患者使用中药材,特别是内服,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杭州市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何迎春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就遇上一位常年服用菊花、金银花用以败火,但因为始终未见好转,这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

“患者连去虚火还是实火也没弄明白,就着急服药。其实,患者存在个体差异,每个人适用的药物也会不同。”何迎春表示,在门诊中碰上“临方炮制(注:指医师开具处方时,根据药物性能和治疗需要,要求中药店或医院中药房的调剂人员按医嘱临时将生品中药饮片进行炮制操作的过程)”的病患也为数不少。

何迎春说,不少人喜欢收集养生知识,对养生节目里推荐的养生偏方趋之若鹜。“但很多人并不了解自己是什么体质,也完全不管年龄、性别、剂量、是否过敏,就一头猛吃。有些疾病同症异病,有些同病异症,必须对症下药。例如,西洋参性凉,胃有寒湿、体质虚寒的人就不适合吃;再比如山药、茯苓健脾益肾,但是脾肾阳虚的人吃了却容易导致腹泻。”

药师提醒网购中药材必须谨慎

从2011年以来,中药材领域的各路人马开始争相涉足“电子商务”概念。据悉,南京医药(600713)涉足在线交易平台之后,成都中药材天地网也加快了上线现货电子交易的脚步,预计在未来5—8年内将实现B2B交易额600亿元、B2C交易额1400亿元以上,打造电子商务“千亿平台”。事实上,中药材市场的复杂性,使得管理标准一时间难以出台细化。

“药材根据品质的不同,也是分等级的,网上的药材看不见摸不着,多数消费者根本没法辨别它的质量。”近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北京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翟胜利对媒体直言,网购中药材需谨慎,并表示,“对这种现象如不加大监管力度,将会引发严重的健康隐患,而消费者盲目网购中药,则是在拿自己的健康冒险。”

去年7月初,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在下城区某出租房捣毁了利用购物网站制售假药窝点。现场查获非法生产的假药数箱以及中药材粉末若干,涉案金额200余万元。其中,黑心药商就是利用知名购物网站,注册用户名“panmingxia25”,通过开设网店,宣称为纯中药制剂专利配方,在网页发布产品信息并从中牟利。

记者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了解到,通过互联网向个人销售药品,必须经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批,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必须标明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编号。未经批准网上销售药品都是违法行为。

Tags:网店 中药材 监管 难题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联盟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