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北大医药大股东拟售股份 欲打造全产业链

2013-06-06 09:13 来源:每经网 点击:

核心提示:日前,北大医药(000788)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北大国际医院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其直接持有和通过全资子公司西南合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北大医药共计7000万股的股份。目前,北大国际医院集团在打造医药全产业链方面已经初步布局。

两个月后,北大国际医院集团终于给待售的资产开出了条件:门槛10个亿,每股不低于9.2元。

日前,北大医药(000788)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北大国际医院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其直接持有和通过全资子公司西南合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北大医药共计7000万股的股份。转让后,北大国际医院集团的持股将降至40.20%,仍为控股股东。

对于受让方,北大国际医院集团要求列出7个要求,其中对于资产方面要求2012年净资产不低于10亿人民币,且每股的价格不低于前20日均价即9.2元。

今年4月3日,北大医药发布公告称,北大国际医院集团拟转让上述资产。按当时收盘价计算,其20日均价为10.77元,略高于目前的前20日均价。

医药行业资深人士边晨光表示,按照公告所示,交易时间十分紧张,受让方需在五个工作日内提交申请文件,并支付定金,而北大国际医院集团将在2个工作日内确定受让方,可见受让方或已有眉目。

今年4月份公告发布时,北大医药的董秘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权受让方尚未确定,但大股东已计划在投行帮助下,与险资、公募、QFII以及PE等机构广泛接触,通过公开征集方式,择优产生有医药医疗投资经验的价值型投资人。

照每股不低于9.2元计算,此次北大国际医院集团有望回笼超过6.4亿人民币,对于资金流向,北大国际医院集团公关部的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切以上市公司的公告为准。

边晨光分析认为,依托北大医学部的背景,北大国际医院集团虽然着眼于布局医药产业链,但是医疗仍为其核心,而无论是新建、并购还是托管医院,对于资金都有极大需求。相比较来说,在医疗产业中,医院对药品的需求种类和数量非常多,做大做强一个医药生产企业对于北大国际医院集团来说,意义不算特别大,所以他认为北大国际医院集团此次交易划算。

北大国际医院集团的官方网站显示,集团成立于2003年,北京大学和方正集团为其股东,其商业模式为依托北大医学部,通过自建、并购和托管等方式形成自己的医院网络,并以此为基础进行横纵两方向的产业链拓展:以医院为中心进行横向产业拓展,为医疗机构提供全方位服务;以病患为中心进行纵向产业延伸,对病患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

目前,北大国际医院集团在打造医药全产业链方面已经初步布局。据了解,医疗产业方面的核心北大国际医院目前正处于内部装修阶段,健康管理公司怡健殿健康管理中心2008年就开始运营,北医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则是其并购医院、托管医院的平台。而医药产业方面,方正医药研究院、方正创新药物研究基金为其新药研发创新平台,西南合成、大新药业、叶开泰医药为药品生产平台,北医医药为药品流通渠道。

Tags:北大医药 拟售股份 打造全产业链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