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开店密度超北上广 成都药店正洗牌

2013-08-30 10:51 来源:四川在线 点击:

停牌时间已超过一个月,正处于重大资产重组论证期的迪康药业近日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1.84亿元,同比增长14.12%;实现净利润872万元,同比增加5.17%。公司方面表示,上半年公司收入增长,主要系公司重新整合销售资源后,充分调动了现有经营潜力。另外,上半年,公司对现有产业结构进行了优化,退出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较差的药品零售终端业务。

迪康药业毅然退出药品零售行业、甩卖18家药品零售门店,或与四川零售药店超万家、市场竞争愈来愈激烈相关。

转让18家零售店和平连锁上半年亏100万

迪康药业在半年报中披露,鉴于控股子公司和平连锁长期以来整体盈利能力差,公司决定退出药品零售行业,终止和平连锁全部经营活动和业务。截止报告披露日,和平连锁已终止全部经营活动和业务,并向自然人周鹏、刘兵、蔡丹转让了和平连锁下属的全部药品零售门店共计18家,转让金额共计409.86万元;同时,公司还将持有的和平连锁下属子公司迪康中药材95%的股权转让给了周鹏,另外5%的股权转让给了彭云峰,迪康中药材公司的资产清查仍在进行中,股权转让金额预计约为100万元。

迪康药业半年报显示,注册资本7000万元,公司实期末际出资达到6980万元的和平连锁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虽然达到2410万元,但净利润却为-107.40万元。

■调查

密集每2000名成都人就拥有一家药店

在成都,大街小巷药品零售店随处可见,不过,在看似热闹的背后,却遮掩不住门庭的冷落,生意的清淡。“现在生意不太好做,你看周围有好多药店嘛,关了又开,开了又关。”在成都建业路某连锁药房,一位营业员向天府早报记者抱怨生意冷清。在天府早报记者采访的20分钟,店内仅出现了一位顾客。沿着建业路一直朝东走,短短数百米的距离,一共有9家药房存在,其中,德仁堂更是有两家门店开在相隔不远的地方。

放眼全城,药品零售店的密度同样惊人。根据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今,成都市共新增近2000家药店,目前已达7000多家。按成都现有1400多万常住人口计算,大概每2000人就拥有一家药店,密度超过了北上广。正是由于药店密度过高,2012年底,成都食药监局曾一纸《通告》,暂停对全市范围内新开办药品零售企业(即零售药店和药品连锁门店)的受理审批工作。

与此同时,社区门诊的兴起同样冲击着传统药房。对此,上述药房营业员显得颇为无奈,“现在很多老百姓都愿意去社区门诊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去看病,然后再买药,报销也很方便,对我们零售药店的冲击十分明显。”

成本药品进价上涨了5%至10%

密度太大,导致竞争激烈,从而诱发利润下降,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让零售药店苦不堪言。

四川省医药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冯昌俊表示,近两年来,药品零售业急速下降的利润率给零售药店带来的挑战越来越大。“一般开药店拥有自有房屋的话,成本就比较低,费用率在12%左右。如果是租屋的话,成本会达到16%—18%。现在大多数药店都是租房,如果没有20%的毛利率,零售药店很难维持下去。”冯昌俊说。

与此同时,药品零售业利润却在下滑,成都市医药商会会长、成都九鼎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祥文对此感受深刻。他介绍,现在九鼎药房药品进价和两年前相比上涨了5%至10%,但另一方面药品零售价格又受限,进一步压缩了药店的毛利。

人力每店配备驻店药师增大成本

药品零售店的压力不仅限于成本的上升。今年6月,随着国家新版GSP实施,对零售药店的服务和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给传统药店经营“雪上加霜”,进一步加剧了药店的生存压力。

何为GSP?就是零售药店应按国家有关规定配备执业药师,负责处方审核,指导合理用药。如果到期不能达标,药店将面临被关闭的风险。“新政已经从7月1日起开始实施,如果每家店都要配备驻店药师的话,人力成本将大幅上涨。”冯昌俊补充道:“现如今药房一名普通员工的工资已经从每月1200元涨到2000元,驻店药师的工资更高,平均月薪可以达到4000元到5000元。就算药店可以承担这部分成本,从人才缺口来看,目前全省仅有3000多位执业药师,而且一大半都就职于医院,人才缺口相当明显,目前协会已经向上级部门反映这个问题,希望得到妥善解决。”

■分析

单打独斗“夫妻店”应警惕被洗牌

对于药品连锁行业的现状,冯昌俊特别焦心。他说:“四川有药品零售门店10000多家,批发企业1200多家,其中不乏有德仁堂等大型连锁企业,但是这些公司与全国比还是规模小,管理手段落后,管理技术低,不能覆盖全省。其次,随着药品的过剩,带来市场的过剩,导致市场激烈,从价格竞争发展到管理竞争、网络竞争、服务竞争。在国家实行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药品连锁行业目的在于提高集中度,因此进行行业的内部整合,这个趋势逐渐形成,零售药店的‘洗牌’大戏正在上演。”

冯昌俊提醒道,单打独斗的“夫妻店”应最该警惕危机。“现在很多药房老板宁为鸡头不做凤尾,自己的店喜欢自己拥有支配权,在传统观念问题、产权结构问题和价值取向问题的综合影响下,这些店都会被淘汰,主动进行整合的,生命才会更长。”

药品零售行业的出路在哪里?业内人士指出,现在要结合健康服务,可以在保证药品质量的前提下,适量销售健康产品、药妆产品等来吸引顾客。

Tags:开店密度 成都药店 洗牌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