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漳州、福州等地试点执业药师远程审方

2013-10-21 11:20 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拿处方去药店买药,以前审方、拿药全由普通驻店药师一手搞定。今年6月新实施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将审方人升格为执业药师。

拿处方去药店买药,以前审方、拿药全由普通驻店药师一手搞定。今年6月新实施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将审方人升格为执业药师。

相较普通驻店药师,执业药师通过了国家统一资格考试,是药物方面的专家,也是解答群众有关药物问题的最适当人选。然而,现有的执业药师数量,却远远不能满足零售药店的配备需要。

为此,今年7月起,福建省在漳州、福州等地试点驻店药师 执业药师远程审方。一张处方,经驻店药师审核过后,还需通过电脑系统传送给另设的远程审方中心,由执业药师再审一次。这,会给购药者和药企带去什么样的改变?

现场

3分钟的审方流程

庄靓靓,福建省聚善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漳州中裕分店的驻店药师。她的岗位设在药店处方药区的远程审方台。

记者采访当日上午9点半,庄靓靓接到一位顾客拿来配药的处方。她先是按照处方配好药,接着将药品和处方一起拿到远程审方台。在打开电脑桌面上的一个系统之后,她看见当时远程审方中心一共有两位执业药师在线,其中有一位正在审方,另外一位空闲。

她点击那位空闲的执业药师,随即将处方和药品条形码扫进系统。20多秒过后,系统显示该处方通过审核。此时,电脑里的那张处方扫描图片上,多了执业药师游秀粦的名字和指模。

整个审方过程不超过3分钟。“多一道远程审方,对顾客的用药会多一分保障,但是我们也要动作迅速,不能让顾客等太久。”庄靓靓说。

顾客何女士说,她没觉得多一道审方程序会耽误买药的时间,相反,有一个资深的药师帮自己审方子,觉得买药更安心。

在庄靓靓打开远程审方系统的时候,执业药师游秀粦已经在远程审方中心上班一个多小时了。这个远程审方中心设在聚善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部,共有6名执业药师,每天早中晚三班倒,负责审核公司36个营业门店的处方。

“每一张处方,我们都要签名加指模,一方面能确保审方人的身份和有效性,另一方面也监督自己要更加细心。”游秀粦告诉记者,当天早些时候,有一家门店上传了一张治疗牙周炎的处方,她审方的时候就发现处方中的“先锋6号”给的剂量不对。“这种情况下,我会在审核意见写上‘数量不对’,然后点击‘作废’,还要按指纹确认审核。这份审核记录也会保存在系统里。”游秀粦说。

除了庄靓靓和游秀粦,还有一群人也在监督着远程审方。他们是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械电子监管中心的工作人员。这个监管中心有一面监视墙,墙上有13块电视屏幕,最中间的那一块,就是在监督远程审方。

监管中心负责人李静瑜告诉记者,目前远程审方的试点都设在大型连锁药店,作为监督管理部门,他们对试点所有门店的药师以及审方中心的执业药师都进行在岗实时监控。“我们的药物电子监管平台叫作‘智慧药监’平台,目前全市覆盖面接近100%。”李静瑜说。

观察

权宜之下的远程补丁

监管部门和药企对试点远程审方如此积极,源于《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和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前者规定“今年6月起,零售药店应按规定配备执业药师,负责处方审核,指导合理用药”,后者要求“到‘十二五’末,所有零售药店和医院药房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逾期达不到要求的,取消售药资格”。

显而易见,药店配备执业药师是大势所趋。然而,目前全省已取得执业药师资格的仅7840名,其中注册在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仅2439名,而我省现有零售药店8756间,执业药师数量严重不足。

以聚善堂为例,该企业旗下药店共36间,按一间配备两名执业药师来算,共需要72名,但企业目前只有8名执业药师。

据该公司董事长林建宗介绍,一套远程审方系统,投入的成本约100万元,但它并非单纯只作远程审方。“我们将它视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一部分,最终是为了实现远程培训、即时通知等信息化管理。”林建宗说。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认证评审处处长张文亭表示,远程审方是目前药品零售企业发展的权宜之计,暂时解了零售药店执业药师数量不足的燃眉之急,能推进零售连锁经营药店的发展,解决部分监管难题。不过,处方量不足是远程审方系统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另外,执行药师远程审方是一种新的服务形式,其服务质量和效果还有待观察。

目前,该局已经制定《福建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室设置现场验收标准(试行)》,在下一步向全省推广的过程中,药监部门将加强指导,并探索合理配备执业药师的多种途径。(储白珊 陈素娟)

Tags:执业药师 远程审方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