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基药入川蜀道难

2014-03-19 15:42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四川省基本药物集中采购服务中心一纸公告,暂停了包括辅仁、哈药、华药、康缘、神威、地奥及云南白药等企业在内的312个剂型和品规的挂网销售。

四川省基本药物集中采购服务中心一纸公告,暂停了包括辅仁、哈药、华药、康缘、神威、地奥及云南白药等企业在内的312个剂型和品规的挂网销售。

在这批不继续参与2014年度四川省药品集中上网采购的药品名单中,有近1/5的剂型和品规是川籍基药产品。本报记者致电该药采中心,其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每逢集采周期都会公示相关信息,若已挂网的企业材料过期而尚未补充完整的就会被拿掉,直到其补充完整相关资料才能恢复挂网。”

让企业闹心的还不仅如此。四川省年前曾下文要求省内公立医院在药品招采中要保证确定比例的本省采购数量,并制定了奖惩办法。业界普遍反映药品入川“蜀道”艰难。

品牌药尴尬

今年初,四川省对外公布了新增挂网采购的药品,企业人士发现目录中所有品种都来自该省企业。这次依旧不留情面:甲砜霉素片、众生丸、归脾丸等基药品种至公告日起停售。

记者采访了这次被停售品规最多的四川美大康佳乐药业。该公司营销中心一名经理坦言:“我们的大容量注射剂产品多个品规涉及其中,对公司整体业务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他不愿透露具体情况,只解释说:“这些品种多因产能扩建,暂时无法供货,只能先停止挂网。”该公司大容量注射剂目前只有1条玻璃瓶生产线、6条非PVC软袋拿到新GMP认证。

而对于入川的药企来说,却是另一番感受。不少品牌药企表示停售只是表象,真正令他们担心的是四川在基药招标过程中的强势降价态度。

“他们执行的是挂网价。取周边几个省份的中标价平均值,企业必须按此平均价来。”某上市公司市场部总监对记者说,该公司算过账,四川省有些品种计算出来的平均价与其底线差距较大,不执行就得全线退出。

四川省还在考虑将基药和非基药招标上下联动。对目前的基药格局,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表示:“极低的中标价致使有些品牌企业不得不放弃市场。”

招标之虞

四川只是一个缩影。重庆、甘肃等省份同样对本土企业有倾斜,不但要求有配额和竞价,更要进行配送考核。2月16日,湖南基药招标采取“双信封+综合评审+两轮竞价”的方式确定中标产品。一位药企政府事务部人士表示:“各地招标占用了企业很多资源配置,包括运营成本。可竞价也应合理制定招标限价,充分考虑新版GMP实施、原辅材料上涨、人工成本增加等因素,不能只单纯参照上一轮招标最低价制定限价。”

唯低价是取的招标模式对国内大企业造成打击,即使是中标,企业也要削骨割肉。对此,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全国“两会”医药界代表座谈会上,取消“现行招标制度”的呼声再起。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认为,“要建立全国统一公平的药品竞争体系。若现行招投标不能如愿被取消,也要摒弃由价格最低中标的逻辑。”

上周五,浙江、江苏基药招标的基调已成形,江苏省卫生厅强调将继续执行“带量采购”。而需要探讨的是,医药工业“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基药生产向优势企业集中,主要品种销售前20位企业占80%以上的市场份额”目标该如何实现。有企业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说:“地方财政要买单,必然会鼓励使用本土产品创税。”

前述市场总监对记者说,招标即是为竞价本身没有错,但前提必须是产品品质有保障,基药进入品质竞争时代须刹住这种保护性的低价招标惯性。

Tags:基药 入川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