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保健品营销

保健品业务命运多舛 康恩贝直销或难突围

2014-03-24 11:27 来源:中国经营报 点击:

高利润时常伴随着高风险

在央视“3.15”晚会曝光浙江康诺邦健康产品有限公司(康诺邦)涉嫌违规生产君宝康鳕鱼肝油后,引发业界轩然大波。

而后其他媒体报道康诺邦为康恩贝子公司,面对传言,康恩贝则迅速撇清关系。3月16日,康恩贝集团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承认曾参股康诺邦,但是在2012年12月,就已经将其持有的康诺邦全部股权转让给该公司的管理层,并办理了股东变更工商登记手续,目前已经没有任何关系。

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波或许难以给康恩贝集团或上市公司造成影响,不过近几年来,保健品业务总给康恩贝惹祸上身,已令康恩贝集团的保健品战略阴云密布。

曾经的子公司涉嫌违规

原名叫康恩贝健康产品有限公司,不仅多数高管为原康恩贝集团的员工,就连康恩贝集团副董事长吴仲时也曾任健康产品公司的董事。

对于鱼肝油事件,康诺邦董事赵崇智以不知情为由拒绝了《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而康恩贝股份证券事务代表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这两家公司毫无关系。”

记者查阅康恩贝股份年报发现,康诺邦确实是由康恩贝集团于2006年投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1600万元,在2012年年底退出康恩贝集团之前,这家原名名叫康恩贝健康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康产品公司”),不仅多数高管为原康恩贝集团的员工,就连康恩贝集团副董事长吴仲时也曾任健康产品公司的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康诺邦成立于2006年11月,注册资本1600万元,由康恩贝集团出资。主业集中在母婴幼儿产品,定位“植物来源、功能性、中高端”,目前运营有“君宝康”“萃芙理”“优呵”三大品牌。康诺邦不仅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还是婴童行业协会副会长企业。

2012年12月底,健康产品公司便带着高管团队脱离了康恩贝。公司随后改名为浙江康诺邦健康产品有限公司之后,便有几家创投企业前来投资。

康诺邦最新的工商资料显示,其股东主要包括管理层持股、杭州茵诺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浙江海鹏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浙江信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浙江浙商利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后三家均为浙商创投旗下子公司和创投基金。

记者获得的一份名为《快速发展的母婴健康产品公司股权融资2000万元》的项目融资报告显示:“公司2012年营收规模预计为4000万元,预测,2013~2015年,公司的营收增长至7000万元、1.2亿元、1.8亿元。为满足规模持续扩展所带来的资金需求,公司计划在2012年四季度开放A轮融资,引入外部战略投资,其框架方案为:引入2000万元资金,占增发后公司20%的股权。”

而该项目的联系人正是康诺邦的股东之一赵崇智,3月19日,记者拨打了赵崇智的手机,其以不知情、不熟悉公司产品结构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有媒体报道称,其实康诺邦董事长和康恩贝老板是亲戚关系,2012年年底康恩贝退出股权也是想让康诺邦能够更好地独立发展,为以后上市做准备。

不过,令康诺邦难以把控的难题是,康诺邦只能以食品企业的身份,进行水产深加工、糖果制品、蜂产品的生产。而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的网页上,生产鳕鱼肝油等无论是保健品企业还是药品企业,都不见康诺邦的踪影。此外,鳕鱼肝油并不能作为食品进行生产,因此食药监总局的网站上并未有任何食品企业能够生产鳕鱼肝油保健食品。

2013年6月胡钢亮在参加央视的《健康与营养食品企业领袖恳谈会》上,将营养与保健食品分两大类,一大类需要做许可的管理,另外可能更多用做备案制,可能是比较有效的方法。胡钢亮似乎想借此提议来拓宽保健食品领域的准入标准。

不过,胡钢亮的这一提议未被监管部门所认可。此次“3.15”曝光康诺邦违规生产鳕鱼肝油,其很大一个症结就在于康诺邦并未有生产鳕鱼肝油等保健食品的生产资质。即便康诺邦进京喊冤证明了鳕鱼肝油可以作为保健食品供婴幼儿服用,也难以为自己的违规生产脱责。

保健品业务命运坎坷

康恩贝集团的保健品业务几经波折,走上了一条向直销转型的业务模式。

康诺邦的鱼肝油事件目前对康恩贝集团的影响目前还难以评估,但康恩贝集团的医疗保健品发展一直不顺利。

2012年年底,刚刚甩手了健康产品公司的康恩贝集团又接手了上市公司旗下的医疗保健品业务。

由于业绩增长乏力,康恩贝股份的医疗保健品业务在2012年年底彻底甩给了大股东康恩贝集团。2012年12月27日晚公告,康恩贝股份向公司控股股东康恩贝集团转让其全资子公司保健品公司100%股权。

作为康恩贝股份旗下历史最悠久的资产之一,医疗保健品公司1996年就成立。创有贝贝儿童产品和元邦胶囊两大产品系列,其中贝贝血宝、贝贝开胃宝、贝贝智多星、元邦胶囊为浙江省知名品牌,是浙江省重点保健食品生产企业。

不过此一时彼一时,由于原有产品如元邦、贝贝等增长乏力,新产品跟不上的问题,保健品业务已对上市公司业务发展形成较严重的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业务亏损之外,保健品业务的法律风险也是其康恩贝股份放弃保健品业务的原因之一,保健品行业存在监管盲区,导致企业法律法规风险的概率不断加大。

曾有媒体报道,2011年年底,康恩贝保健品公司在没有取得认证和政府批准的情况下,开始在其生产的两款产品上同时标注“中国有机产品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两种标志,违法行为持续近两年,违法产品生产销售量2万多盒(包)。

康恩贝集团接手保健品公司时,保健品业务由于营销费用居高难下、产品竞争力下降等,经营依旧困难,亏损超过千万元。

2013年年初,康恩贝集团决定让其保健品业务进军直销领域。不过自始至终,康恩贝集团都未对其直销业务守口如瓶。

2013年11月,在经历几番否认之后,浙江康恩贝集团医疗保健品有限公司终于发布了公告,称其已经向国家商务部门报送了相关材料,正式申请《直销经营许可证》。

提到康恩贝直销,有一个人不得不说,那就是康恩贝集团成立的新营销公司——浙江康满家新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永亮。

罗永亮曾是安利的翡翠(安利经销商级别的称呼),于1998年离开安利,后几经辗转,到厦门金日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厦门金日”)担任总经理。厦门金日于2011年7月获得直销牌照,而有关其直销网络的搭建,外界往往归功于罗永亮。去年年初,罗永亮辗转来到了康恩贝。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罗永亮表示目前康恩贝还未开展任何直销业务,网上关于康恩贝在招聘直销员的说法并非事实。康恩贝医疗保健品有限公司已经在积极申请直销牌照,对于何时能获得直销牌照,罗表示不清楚。

不过对于拿牌进度,也有参照可寻。2013年5月,康美药业申请直销牌照的公告出现在商务部直销系统的官网上,而时隔8个月后,2014年元月康美药业就成功拿牌儿,康恩贝的拿牌时间估计也不会太漫长。

罗永亮还表示,目前新营销公司正在打造移动互联网B2C平台,其定位是打造康恩贝健康产业平台,等到拿牌成功之后,再以直销模式促进这个产业平台的发展。

不过,传统企业设立直销企业进行运营,此前并无成功先例,而与康恩贝类似的制药企业哈药股份或可值得借鉴。

2006年8月,哈药集团开始向商务部申请直销牌照,直到2007年8月终于获批。哈药成为首家进军直销业务的国内上市公司。在经历一年的筹备之后,哈药于2009年12月1日正式宣布开始直销试运行。哈药从拿到直销牌照到正式开始业务,累计投入3亿元。然而最终哈药股份却不得不在2011年停止了直销业务。

如今,康恩贝集团的保健品业务几经波折,走上了一条向直销转型的业务模式,未来如果康恩贝申牌成功,除了面临保健产品自身的质量问题之外,直销领域的红线也将考验康恩贝集团高层的管理水平。

Tags:保健品业务 康恩贝 直销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