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沪拟试点网上药店医保支付 电商迎政策松绑

2014-03-28 09:45 来源:大智慧财经 点击:

核心提示:3月27日,上海市拟开展网上药店医保支付试点工作,上海医药子公司华氏大药房旗下药品零售网与复星医药子公司复美大药房的导药网入选为首批试点企业,医药电商有望迎来政策松绑。

3月27日,上海市拟开展网上药店医保支付试点工作,上海医药子公司华氏大药房旗下药品零售网与复星医药子公司复美大药房的导药网入选为首批试点企业,医药电商有望迎来政策松绑。

周四,复美大药房内部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试点刚刚开始,处于方案拟定阶段,我们是其中之一的试点单位,如果最后上线,的确意义很大”。

有消息也指出,这一试点项目已经通过上海市分管副市长的审批,两家试点单位已经拿出运行方案,试点工作会在近期启动。

早在2005年,网上药店已经“解禁”,尽管医药电商在近几年发展迅猛,然而,时至今日,网上药店无法用医保支付成为束缚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在网上药店购买药品时不能使用医保卡,再加上网上只能售卖OTC品种,销售能力有限,因此,网上药店一直“叫好不叫座”。上海医药证券代表则明确表示,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即使对此进行试点,对公司的影响意义也不大,目前,公司网上药店的盈利都谈不上。

但是,随着国务院医改办“医保异地就医结算”时间表的逼近,即2015年部分试点省份要全面推开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界认为,网上药店的医保支付或能彻底打破异地结算的障碍。就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复星医药高级副总裁李东久就曾提出建议,希望人社部尽快制定网上医保支付相关的政策。

上海并不是首个试点网上药店医保支付的城市,去年年底,海南省食药监局规定,网上药店买药可享医保报销,规定从网上药店买药由实体店配送,但仅限于海南省永敬堂和广安堂这两家网上药店,且只有零售连锁药店才有资格申办网上药店。

针对目前的试点,国家人社部医保司内部人士也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现在全国还没开始试点,而药监局也还没有明确的相关文件,之后也看各地试点的情况来确定是否制定有关网上医保支付的相关政策。

Tags:网上药店 医保支付 电商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