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基药目录增补暗藏腐败链条:100万换一个名额

2014-03-29 09: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第一财经日报》从权威渠道获悉,日前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称“广东省卫计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处长伍新民已被广东省纪委带走调查。

广东卫计委官员被调查 基本药物目录激进增补

由于地方基本药物目录增补存可乘之机,业内甚至流传“100万换一个品种”的说法

金木

始于去年的各地基本药物目录增补工作,因为其激进程度一度被业内议论纷纷。现在,反腐的触角已经伸向这一领域。

《第一财经日报》从权威渠道获悉,日前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称“广东省卫计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处长伍新民已被广东省纪委带走调查。

由于伍新民负责广东省基本药物目录工作,业内猜测,他被带走调查可能与其涉嫌在去年的广东省基本药物目录增补中收受贿赂有关。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某业内知名医药代理商的董事长也被带走调查。不过,该消息未能获得官方证实。

广东基本药物增补

官方信息显示,伍新民自2010年7月29日起担任广东省卫生厅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处长。在广东省卫计委的官方网站上,伍新民目前仍是基药处处长。

自去年3月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公布以来,各省就开启了地方基本药物增补和招标模式。然而由于缺乏实施细则,地方基本药物增补被指充满可乘之机。

去年广东基本药物增补目录公布以后,业内一度惊呼:新版国家基药目录520个品种,广东增补了278个,其中西药147个,中药131个,独家品种超过100个。广东省目前实际上可用的基药品种已接近1000个。

其中,独家品种进入基药目录后,就相当于拿到了基层医药市场的“入场券”,且一般能保持一个较好的价格中标,药企因而获利颇丰。因此,药企都有将独家品种做入基药目录的动力。

国药控股高级顾问、医药行业资深专家干荣富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般而言,各省都有药物遴选专家库,每次要对医保乙类目录和地方基药目录进行调整时,各省卫生管理部门都会随机抽选一部分专家召开研讨会,再公开征求意见。

但广东此番的基药增补,事先并没有公开征求意见,出台之快、独家品种之多,引发外界议论。

业内人士猜测,伍新民被调查、上述医药代理商高管被带走之间可能存在着某种关系。

干荣富说,“基药目录的增补原则是安全有效、临床必需”,一些中药注射液,一方面存有安全性隐患,另一方面其抗肿瘤的疗效也还存有争议,的确不是临床必需药品。

记者日前以行业协会的名义询问上述医药代理商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董事长最近在外出差,不方便透露具体行程。

Tags:基药目录 增补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