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资讯

中药材暴涨背后的惊人秘密

2015-06-23 17:09 点击:

核心提示:近几年来药市行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七从60元左右暴涨至800元以上,太子参也20多元飙升至400元上下,人参、党参、桔梗等也都创造了历史辉煌价位。在这轮周期变化中怀山药、元胡、防风、北沙参、郁金、紫菀、白前、荆三棱、胖大海、酸枣仁、沙菀子、菟丝子、栀子、海金砂、地肤子、牛蒡子、蝉蜕、金蝉花、夏枯球、菊花等,也都屡创新高,成为当时药市一颗颗耀眼的明星。

近几年来药市行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七从60元左右暴涨至800元以上,太子参也20多元飙升至400元上下,人参、党参、桔梗等也都创造了历史辉煌价位。在这轮周期变化中怀山药、元胡、防风、北沙参、郁金、紫菀、白前、荆三棱、胖大海、酸枣仁、沙菀子、菟丝子、栀子、海金砂、地肤子、牛蒡子、蝉蜕、金蝉花、夏枯球、菊花等,也都屡创新高,成为当时药市一颗颗耀眼的明星。

这些药材从从风平浪静,到惊涛骇浪,再从从高歌猛进,到一泻千里,可谓跌宕起伏,惊心动魄。那么,在这些药材从大涨到大落的背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秘密?

六年行情变化一览表 单位:元/千克

三七:虽然该品种辉煌价位已远去,但是,高价留下的影响是持久的。三七创药市神话,有着多种因素,多年低价,生产调减,自然灾害,人为因素等都是推高价格的条件。2009年三七自65元价格起步,之所以步步高升,主要是新货产不足需。

2009年初三七价格还在65元上下徘徊,2010年元月价格已涨至200元左右,几乎所有散户囤积的货源都抛空。2010年4月三七价格飙升至500元以上,尔后又深度回调至230元左右,这是冲高放量造成的,不过,通过一涨一落行情变化,三七的库存基本见底,这为三七后来价格高升至800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众所周知,三七涨价背后大户在起着推波助澜作用。据有关信息报道:某药业集团持有三七700多吨,在这轮价格暴涨中获利多少?持货大户心知肚明。由于三七在高价持续了近六年时间,几乎参与购货者都赚得盆满钵流,不知诞生了多少百万、甚至千万富翁,包括种植户也大发其财,2013年秋季产新时,鲜货最高价卖到200元/千克,鲜品产量高的达700-800千克,亩收入15万元左右。

栽种一亩三七种植成本不过4万元,纯利润可达8-10万元,很多农民成了爆发户,不少连续栽种2-3年的农户买了轿车,甚至在城里买房置商铺。在三七价格屡创新高的背后,药农如火如荼扩大种植,一些偏僻山区也栽种了三七,甚至不适宜生长的坝区到处也能看到三七大棚,并涌现出承包土地种植大户,甚至一些大的药企也建设了自己的种植基地,到2013年三七栽种面积突破24万亩。

自2013年三七生产出现过剩,未来几年产量继续增加。尽管三七市场需求较以前增加不少,但是,也挡不住供大于求的压力。 繁华过后是平淡,如今,三七价格跌至120元左右,未来仍有继续下滑空间。也许三七今后几年仍有新一轮涨价周期循环,但是,近几年迫于供大于求压力,难有大的行情产生,欲入手者还需谨慎!

不要以曾经的800元高价作买货参照,八角历史上涨到90元以上,山萸肉在2000年突破300元高价,十五年前佛手价格曾涨至近400元天价,还有浙贝2003年高升至250元左右,但,这些药材在以后十几年内再也没有回到曾经的高价。不管怎样,三七曾经有过辉煌,注定未来行情难以平静。也许当三七价格跌破百元后,还会引起市场一阵喧闹。

太子参:太子参每十年左右一轮涨价周期,已历经了三次涨价,前两次分别在1990年和1999年,最近一次高价出现在2011年。太子参前两次高价在百元运行时间很短,第一次仅仅在100元高价停留了一个多月,第二次在100元价位徘徊了近三月时间,而这轮高价持续了三年之久,而且突破了百元价位,在200元以上运行近两年,最高价涨到了400元。太子参价格不断高升,手中3-5吨货者,短时间内赚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不知造就了多少百万,甚至千万富翁。

几乎每一个涨高价品种背后都有大户的影子,太子参也不例外。尽管太子参涨价有多年低价减种自然灾害减产等利好,但是,这些只是为涨价寻找借口罢了,也是聚集人气借题发挥的条件。多年低价减种,市场经营户手中存货空虚,是涨价的基础,也是大户控制行情的有利优势。

一个品种一旦市场经营户手中无货可供,其价格高低只有任凭大户掌控。本轮太子参高价行情已于2013年上半年画上句号,不过,高价过后的余震还在发生,只是在大周期没有到来之前,还是以正常经营为上策。

人参:每一个品种价格暴涨都有前因后果,在此轮人参价格上涨之前,其价格在60元上下运行长达七年之久,2008-2009年是人参价格跌入低谷,在40元左右徘徊近一年时间,2009年市场最低价落至38元。普通参生长6年采收,边条参生长8或9年采收。

由于人参长时间低价,生长周期又长,在7年低价阶段,参农种植积极性低落,种植面积逐年调减。多年低价以及生产的调减,是近几年人参价格持续上涨的良好基本面。人参价格的暴涨,既有多年低价生产调减的客观因素,也与部分企业和商家借机囤积人参原料操控价格有关。

人参价格暴涨,不断吸引众多资金纷纷涌入这块全新的投资领域。由于大资金的介入,一步步把人参价格推高。无论人参价格涨多高,最终还要靠市场实际需求支撑。本轮红参价格最高涨至370元左右,目前价格回落至270元上下。人参价格暴涨,跟风散户也从中赚了不少钱,少则赚十几万,多则赚上百万。获利最多的是大户,不过,大户付出的代价也非散户所能承担的。

人参涨价的背后,尽管有大户和地方有关部分联合打压限制人参用地审批,但是,东方不亮,西方亮,主产区限制栽种,则挡不住新产区扩大种植。人参生产已在逐渐恢复扩大,高价到来的同时,风险也随之而来。人参主要用于保健,非正常经营户,有货并不易出售。目前红参与高价对比,每千克跌了近百元。

党参:2010年党参从13元价格起步,到2011年6月已逐步高升至90元,2013年春夏之交,甘肃产区干旱少雨,这一利好的出现,有货者惜售心理增加,并抬高价格出售,一时人气高涨,把党参价格推向顶峰,短时间内从85元飙升至140元左右,成为当时药市一颗闪亮的明星!凡参与购货者都赚了不少,最终受益的是广大药农,也是最后的赢家,购货者在涨价时没抛出的,最后还是赔了进去。

党参价格的暴涨既有多年低价的背景,众商积极参与以及广东、湖北、福建等大商巨鳄纷纷投资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同时,自然灾害造成减产为价格进一步高升起到推动。虽然2011年党参冲高到90元后逐渐回落至55-65元,但是,经过一段实际消化调整后,进入2012年又回升至80-85元。

由于党参持续了三年多的高价行情,大大刺激了药农种植积极性,2013年生产出现过剩,价格开始步入下滑通道,2014年供大于求矛盾突出,价格继续下行,目前党参统货价格已跌至17-19元。对比于百元以上的高价,也许十几元的价格已有不小诱惑力,只是生产尚未大面积调减,库存又超大,买货囤积有点急于求成。

党参市场需求巨大,产地较集中,而且是靠天吃饭的品种,一旦生产得到调减,又遇自然灾害减产,很容易引爆行情,只是不经过几年的低价运行,库存的大量消化,很难看到大的商机。钟情于该品种的药商,仍需耐心等待。

桔梗:是一个周期性变化较明显的家种品种之一,已经历经四次行情波动,而且一次比一次高,第一次高价出现在1990年,最高价涨至14元左右;第二次高价出现在1997年,最高价涨至18元上下;第三次高价出现在2003年,最高价涨至19元;第四次高价出现在2010年,最高价涨至85元。

在最近一轮高价周期中,有一位朋友13-15元分别购进了100吨货,而后在价格涨到40-50-60元时抛出了80%的货源,在80元以上时卖出了10%,剩下10%的货源在价格回落到55元时销售一空,总共赚了400多万。其他跟风买者,只要不是太贪婪,几乎都有丰厚的回报。

从时间上看,桔梗每轮高价周期相隔7年左右。也就是说桔梗从高价跌落后,到下一轮高价需要7年时间。但是,这并不是说桔梗必须在低谷运行7年,而是在高价前有一个爬坡期,高峰过后价格回落,也有一个高价惯性延长期。

比如,近期桔梗涨到85元后,峰回路转步入下滑通道,在70元上下运行了近一年时间,这一阶段仍属于桔梗的高价期。桔梗从高价到低价,再从低价涨到高价,中途起起伏伏需要7年左右。这就是桔梗历经四轮涨价行情的特点,也是周期循环的大概运行规律。

桔梗从15-16元步步高升至85元左右,既是多年低价的厚积薄发,也少不了人为因素。本轮桔梗涨价并没有太大的户介入,而是生产链脱节,新货产不足需,又赶上药市大牛市,有货者囤积惜售使得流通货源显少,进一步助燃了行情。桔梗管理较费时费工,尤其第一年幼苗除草,耗费的人工太多。

一旦种植收益不高,多数药农很容易弃种。目前桔梗价格跌至18元左右,已挫伤了药农种植积极性,也有商开始悄然买货囤积,只是桔梗刚跌进低谷,而且目前在地面积尚大,自2014年药农开始调减种植,仍需经过2-3年的低价运行,进一步打压生产。桔梗第五轮涨价周期仍会到来,眼下低迷行情正是孕育阶段,欲购货者不要拔苗助长。

这几例涨大价的品种,之所以在高价持续几年,就是在高价出现后,几乎库存都见了底。当然,所谓的库存见底,并不是没有货可供,而是在一定价位,出现货源偏紧,有货者期望更高的价位出现,惜售不卖!当然,高价也会影响市场实际需求,有的品种价格涨高后又回落了,即使需求不给力,有货者有惜售转为抛货,从而导致价格回调,其实,货源还是那么多,是持货者心理因素造成的,也是市场供求的微妙调节。

Tags:中药材 背后 秘密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