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医改新政后医生需求的新变化

2015-06-30 10:42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于长震 点击:

核心提示:最近随着各项医改新政策的落地,大家都把眼光落在了医药市场可能出现的契机与挑战的讨论中,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做为医药营销人员时刻关注客户群的变化对我们销售工作的进展至关重要!做为我们医药营销市场中重要的客户群,全国近300万的医生面对医改新政又是什么样的心态?是否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呢?

最近随着各项医改新政策的落地,大家都把眼光落在了医药市场可能出现的契机与挑战的讨论中,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做为医药营销人员时刻关注客户群的变化对我们销售工作的进展至关重要!做为我们医药营销市场中重要的客户群,全国近300万的医生面对医改新政又是什么样的心态?是否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呢?

近一段时期医生做为医患纠纷中的受害人的角色频频在各类媒体中出现,从媒体这个窗口去了解医生的职业面貌特点是远远不够的,由于笔者曾从事过一段时间的医务工作,与至今仍奋战在医疗一线的诸多朋友多有联络,面对医改的各项试点政策,做为医生也有各自不同的解读。

第一“真刀真枪”与“花拳绣腿”的转变。

提起写论文,很多医生都有难言之隐,很多医药销售同仁都有帮助医生解决论文发表的经历,要说明的是,在医生晋升中高级职称时,除了必要的国家组织的考试外,必须有论文一篇甚至多篇做为必要的条件,不管当下论文的质量如何,但若写出一篇论文再付于发表对医生来说有着诸多的难度,但是体制的局限性驱动医生为自身的利益要攻克这道难关,医生诸多的岗位利益与职称紧密挂钩,即使患者执意要找专家诊治感冒,这个专家的界定也离不开职称。曾几何时,在医院医生发表论文的重要性要远高于临床经验的学习。在以药养医,仪器创收的医疗环境下,随着医院各类高端诊断仪器的引进,在对疾病的诊断方面,依赖仪器对患者的诊断使医生的诊治技能水平在逐年下降,当患者手握厚厚一沓检查单才能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时,往往会感叹找一个医技高明的医生太难了!随着医院医药分开的新政实施,医生的诊疗费用价格开始明显增加的趋势下,会对医生的专业技能和工作状态造成什么影响呢?

首先,提高医生的诊疗费用是对医生职业价值认可度的提高,在社会针对责任给医生树立的“天使“光环下,似乎医生这个职业有些神话,没有人间烟火的需求。实际上,医生也是一群普通大众,如果说为了让医生更好地坚守职业责任,一些不合理的体质更愿意让他们只能选择清贫的生活,这实在是不公平!医疗专业技能越高应该享受好的待遇是符合多劳多得,能者多得的社会价值观。同时,新政建立医生可以多个平台行医的新机制也是鼓励医生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与职业操守,这必将让医生更加重视和珍惜自己的”品牌“建设。这对学术促销模式下的销售同仁是开发与维护客户的利好消息。

其次,针对医改新政,一些医院为提升医生的业务素养和医院医疗质量,对医学院校毕业生进入医院后要经过一线培训3年才能承担医疗任务,这对医院和医生本身都是增加成本的,但这也是对患者责任感的增加。未来的岁月,在新机制的激励下,医生的专业技能一定会有明显的提升,对千千万万的患者来说是福音。对于医药销售同仁来说,医生对医疗诊治技术的重视,也要求我们的医药专业知识需要进一步提升,这样与客户交流他们所重视的话题有利于我们发挥对客户的专业影响力。

第二、疲劳与责任的抗争,纠纷与感恩和法律的博弈。

随着医改新政侧重医护人员的诊疗技术价值与患者在各级医疗机构分级诊治的机制,医生的工作量会进一步增加,对于在各级医院忙于拜访工作的医药销售人员会明显感知到。对于工作责任来说,保证工作责任到位是由医护人员的意愿和能力及精力来决定的,人毕竟不是机器在耐疲劳方面有着诸多的优势,一些小的工作失误不可能完全避免,医生可以要求自己零失误,但是社会不能如此要求;目前医疗事故的纠纷也掺杂着社会逐利的不良因素,由于医学专业原因,患者和医疗机构处于不对等的位置,患者相对处于弱势位置,需要国家能够设立独立的可以公正评定医疗事故责任的平台,让患者相信自己的权益能够得到法律的保护,去除用极端手段争取自己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的出现。而不是让患者带着不信任医生的想法接受医生的诊治,有违感恩精神。医护人员受到不法伤害也是对整个社会的伤害,如果医生职业沦为高危职业,就业人员锐减,必将导致整体行业新老人员交替的危机,医改新政解决大众就医难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而是长期努力征程。

第三、民营医院“抢宝”的契机

当医药分家的大环境下,民营医院获得了较大的发展机会,在扮演补充承担社会医疗责任的角色中,必将以有诊疗实力的医护群体来与公立医院竞争获得更多的求诊患者;当医改新政给予医生更多的行医平台机会,民营医院针对优秀的医疗个体人员,在提供较高待遇与诊疗环境方面比公立医院有着很大的灵活性。这对很多被传统机制束缚发展优秀医护人员具有很大的诱惑力,对于近600万医护人员中,优秀医疗人才高度集中大型医院的畸形医疗卫生格局会有很大的改善。对目前很多看好民营医院市场的医药企业也是一个拓展红利的机遇。

第四、经济压力增大,创收成为纠结话题。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医改新政,无论医院的收入还是医生的收入与福利都要经历一个突然减少的过程,医院诸多的创收路径将会被医改新政的政策牢牢堵住,改以弥补输送费用来暂时解决医院资金的缺口。这种情形下,医生整体经济收入必然下降,使得医药销售人员的资源大大“升值”这对带金销售模式来说是一种柳暗花明的结果。

总体而言,医改新政对医生的职业影响是比较大的,决定了医护人员的需求,对医药销售的影响也会紧随而至。

Tags:医药市场 医改 客户群 契机 落地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