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老年人10种合并用药情况可增加潜在风险

2015-09-02 15:03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联合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医院研制和发布了我国首个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PIM)目录,总计发布了72种中国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其中,神经系统常用药地西泮(安定)等24种药被列为A级风险药物,即优先警示的药物,此外,氯苯那敏(扑尔敏)、双氯芬酸钠和布洛芬等7种非处方药也被列入老年人风险药物。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联合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医院研制和发布了我国首个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PIM)目录,总计发布了72种中国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其中,神经系统常用药地西泮(安定)等24种药被列为A级风险药物,即优先警示的药物,此外,氯苯那敏(扑尔敏)、双氯芬酸钠和布洛芬等7种非处方药也被列入老年人风险药物。

01.jpg

据米内网-城市零售药品市场格局显示,双氯芬酸钠和布洛芬的相关产品占据了抗炎药和抗风湿药市场的大部分份额,7个品种合计市场份额超过66%。可见这些对老年人存在风险的药物在市场上也是非常活跃的,值得加以提醒。

老年人因为年纪渐长,人体组织结构进一步老化,各器官功能逐步出现障碍,身体抵抗力逐步衰弱,一些疾病也就成为了老年人日常的困扰,与药为伴也成日老年人日常生活的写照。

02.jpg06.jpg

国内一项调查显示,有51.33%的老年人每天服药,其中18.74%的老年人每天同时服用3种药物,2.52%的老年人同时服用6种以上药物。多种疾病共存,用药种类较多,合并用药成了老年人较多出现的情况,然而这种情况也势必增加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风险。

04.jpg

专家提醒,老年人在多种药物同时治疗时,在药物选择上应尽量多选择药物性情温和,相互作用弱的药物。同时,药物的剂量也很重要,在首次给药时应该先从小剂量给起,在病情得不到控制时,再酌情加大剂量。在达到最佳给药剂量后,停止药物剂量的增加。其次,在给药治疗时,应做好血药含量的监控以及注意观察组织脏器的相应变化。(米内网 陆绮媚)

Tags:老年人 用药 潜在 风险 情况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