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药招办给钱?再也不愁医院欠款

2016-07-01 12:38 点击:

核心提示:昨日(6月30日),吉林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发布《关于举办吉林省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上集中采购药品货款“省级统一结算”配送企业财务结算工作会议的预通知》,拟对全省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上集中采购货款“省级统一支付”结算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进行讲解。

浙江“三统一”之后,吉林“五统一”来了。

昨日(6月30日),吉林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发布《关于举办吉林省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上集中采购药品货款“省级统一结算”配送企业财务结算工作会议的预通知》,拟对全省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上集中采购货款“省级统一支付”结算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进行讲解。

什么是省级统一支付呢?

2011年,吉林省下发《吉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网上集中采购货款结算管理办法(暂行)》通知,要求吉林的基层医疗机构实行的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监管,省级统一支付、市县分级审核的原则结算货款。这是所谓的五统一。

简言之,就是付钱的事,医院别管了,省级平台统一支付。

浙江的三统一是一个新的采购平台,实行实现信息流、商流、资金流的“三流合一”,三流合一之后,据说有药企8天就收到了货款。

现在,吉林又开始落实省级统一支付,是否也能实现迅速回款呢?而且,这种做法是否会推广开来呢?未来会变成都是省级采购平台支付回款,这样,困扰药企多年的回款问题会解决吗?

基层药品货款结算是道坎

去年,吉林省在5月份和10月份各发布通知,分别通报欠缴2011年度、2013年度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上集中采购药品货款情况,帮助药企追缴货款。

从通报的内容上看,基层医疗机构财政结算执行不容乐观,全省72个县,有57个县不能按时足额结算,所拖欠货款居然从2011年至今长达4年之久,这就不难理解一些地区长达半年甚至超过一年的回款账期。

据当时的通报数据统计,吉林基层医疗机构2011年度、2013年度集中采购分别拖欠的货款为576.8万、3.305亿,合计超过3.36亿。这个数字对于2015年上半年A股19家医药商业公司的应收账款总额的723.5亿元来说,几乎是鸡毛蒜皮。但是,对于那些辐射到基层医疗机构,甚至小地方、偏远地区的当地小型商业公司来说,这可是关乎于他们能否正常运营的问题。

在吉林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2013年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欠款情况之后,2015年10月28日,吉林发布通知,对全省基层医疗机构药品货款“省级统一支付”工作讲解和研讨,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省级统一支付工作人员、负责配送的各供货企业均要求参加。

如今,吉林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再发通知,本次的参会人员则只是相关配送企业财务总监(经理)和负责管理网上交易平台人员。可见,省级统一支付真的要来了!

各配送商先上网

通知同时公布了2011年度、2013年度采购期的配送企业名单。其中,2011年度采购期有211家配送企业,其中有82家在平台系统内无结算数据;2013年度采购期有388家配送企业,其中高达306家在平台系统内无结算数据。

现在,吉林再提省级统一支付,估计统一配送也要开始落实,大部分配送企业给医院配药要在监管的范围内了。

药商被拖欠货款乃家常便饭

浙江之后,紧跟吉林又开始加快落地几年之前的措施,这是否是个新信号?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省级平台把付钱这回事收归己有吗?

从浙江采购平台的公开信息来看,浙江开了个好头。回款被拖欠的老问题会因此解决吗?

尽管国家层面以及相关政策对回款时间都明确提出要求,但由于各地医疗水平、财政支付能力、补偿方式差异太大,很多人对30天能否回款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医疗机构严重占压配送企业资金,不仅导致依靠银行贷款采购药品的配送企业承担着沉重的财务费用,而且严重影响了整个药品流通行业现金流状况,制约了医药行业的发展。

基层医疗机构的市场对于大医院来说,或许微不足道。但是对于规模较小的,又或者是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的医药商业公司,拖欠一笔货款,很可能就会让他们举步维艰。如果拖欠货款严重,还将导致一些小商业公司不得不向银行借款,甚至要靠高利贷才能正常运转。这也是我们所看到的,近年来大批药商主动离场的重要原因!

医疗机构拖欠药企货款,受害的不只是药商。医疗机构欠款严重,商业公司与生产厂家以“款到发货”或“先款后货”等方式结算,商业的资金周转很容易出现严重问题。为什么现在全国各地医院老在喊这个药缺货,那个药缺货。这就像多米诺骨牌,医院拖欠货款,药商由于资金问题备货不足,最终导致患者用药少、用药难。

我们期待,对于医院药款的结算改进,不仅是红头文件的那一行行文字,而是真的落到实处,真正解决目前医药商业公司乃至整个药品流通链的燃眉之急。全国各省都能早日真正实现30天回款,千千万万的药商也可以不用天天担心医院拖欠货款,安安心心地谋发展。

如果,其他省份也像浙江学习,省级招标采购平台开始实行统一付款,您觉得回款问题会解决吗?

Tags:欠款 医院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