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识别药品真假,牢记三个窍门

2016-08-23 15:00 点击:

 

网络是现在人们必不可少的一个工具,衣食住行基本都离不开网络,那么,同样,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药品在网络上也占据了很大的一部分。网络上掺假的商品有很多,药品也是同样的,那如何识别假的药品呢?下面就告诉大家。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分别通知河北省、上海市、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结束到期的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天猫医药馆等第三方平台向在线商户发布通知,8月1日起停止在线药品交易。这条关于叫停互联网售药的新闻,相信关注健康、特别是有网购药品需要的街坊都注意到了。

 

这次叫停,是因有关第三方平台的药品网上零售试点时间到期了,暂不延续。不过,持有有效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不在第三方平台交易的、各药房独立运行的网上药店网站不受影响。所以,别担心,合规守法的网购药品,还是可以有的。

 

第一招:学会判断商家有无销售药品资格

 

在我国,通过网络发布药品信息必须获得药监部门核发的《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如果是网上销售药品还必须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目前,经药监部门批准在网上具有资质的“网上药店”可以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www.cfda.gov.cn)的“数据查询”栏目中查询。

 

消费者在登录“网上药店”选购药品时,首先要查看证书资质。上述证书的标志必须在网站的显要位置显示,一般来讲,主要在网站的三个位置,分别是网站的最下方、网站左上角或者网站右下角。

 

此外,根据规定,企业只能在网上销售本企业经营的非处方药,不得向其他企业或者医疗机构销售药品。

 

第二招:火眼金睛看穿虚假宣传

 

不法分子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欺骗和误导消费者,某些网站发布的药品广告宣传能够治疗某种疑难杂症的秘方药、高科技新药、便宜进口药、神奇疗效药,或者使用“药到病除”、“一定治愈”等绝对化用语。还有些网站,大肆宣传所销售药品的研发或者生产单位,并冠以国际性、世界性的头衔。在此,消费者若在网上看此类宣传,一定要有所警惕,主动核实网站销售药品的资质和批准文号,避免上当受骗。

 

第三招:懂得核实所售药品资质

 

在我国,生产新药或者已有国家标准药品的,须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发给药品批准文号(生产没有实施批准文号管理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除外)。

 

药品相关信息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www.cfda.gov.cn)“数据查询”栏目中查询,尤其注意核对药品的名称、批准文号、生产企业等信息。

 

关注药品的安全性,提高对药品的真假识别度,防止使用假药品对自身的健康造成影响。

 

Tags:窍门 真假 三个 药品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