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数十药商扛不住了,涨价被逮!

2017-03-15 15:31 来源:赛柏蓝 点击:

核心提示:一年多来,大部分药商都在硬抗,忍受成本上涨和朝不保夕的双重挤压。终于,当生存底线危机四伏时,有些企业孤注一掷采取了行动:涨价!目标选择了一个弱小的市场:甘肃。

一年多来,大部分药商都在硬抗,忍受成本上涨和朝不保夕的双重挤压。终于,当生存底线危机四伏时,有些企业孤注一掷采取了行动:涨价!目标选择了一个弱小的市场:甘肃。

甘肃药品涨价,约谈药商

因为药品涨价,甘肃又要约谈医药企业了,一个月之内的第二次。不同的是,这次约谈的是药商。

3月10日,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发布通知,称近期收到医院与药品中标企业反映,甘肃省部分中标药品在交易过程中高于中标价销售。决定由省公共资源交易局牵头,联合省卫生计生委、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局对涉及擅自提高药品中标价进行配送的52家药品配送企业进行集体约谈,并向企业通报拟处理意见。

而在3月3日,甘肃卫计委曾发布通知:近一个时期,收到医疗机构书面反映,部分中标药品在交易过程中高于中标价销售,影响了药品的正常供应,产生了不良影响。由此,要约谈84家药企,并通报拟处理意见。

结合两个通知看,具体情况是这样:医院反馈药品进价比中标价还要高,主管部门准备罚药企,药企说不关我的事;转头把药商叫来要处理。在最终结果公布之前,涨价根源还不得而知。或许,药商也有不得已的苦衷。

成本上涨,16药品撤标,退出甘肃

一边忙着处理涨价的事,这边却有药企要撤标。

3月13日,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发公示,有5家企业的16个品种因生产线改造、成本上涨等原因,无法保障正常供应,申请废标。甘肃局表示,考虑中标结果执行时间较长,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不可预测变化,本次废标不处罚。

但是,如本次企业申请中存在隐瞒真实生产情况、恶意废标的,一经查实将按《甘肃省药品集中采购诚信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给以处罚。

小市场酝酿着大危机

医药行业来说,甘肃的确是个小市场。在国家商务部公布的《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2015)》里,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药商平均销量统计中,甘肃排名第30位。

据这份报告数据,2015年甘肃423家药商的平均年销量只有2千多万。甘肃的流通市场现状是典型的:药商多,平均销量少。扛不住行业变革阵痛时,只有涨价这条路最直接。而这何尝不是全国流通行业的一个缩影?也是国家流通政策主攻的方向。

甘肃药商抗不住了,体现在药品价格上的变化。而随着国务院药品流通政策的落地执行,全国1万4千多家药商中,在大部分面临被淘汰、被吃掉的当口,困兽犹斗之际,或许会引发大规模的涨价潮!横竖都是死,干脆拼一把!

附:

数十药商扛不住了,涨价被逮!

Tags:药商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