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重磅!42家药企被曝药品不合格!

2020-04-14 10:20 点击:

核心提示:3月2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质量公告(2020年第1期)》,53批次不合格药品曝光。

3月2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质量公告(2020年第1期)》,53批次不合格药品曝光。

据了解,为加强药品质量监管,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监局组织对全区范围内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进行了药品质量抽查检验,共抽检了2113批次药品。

经检验发现,共2060批次药品经检验符合标准规定(其中生产环节598批次、流通使用环节1462批次);

53批次药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符合规定的项目主要包括性状、鉴别、检查、含量测定等。

医药观察家网梳理发现,本次抽检不合格的药品中,中药有43个批次,约占抽检不合格药品总数80%,其中又以中药饮片居多;

西药10个批次,约占抽检不合格总数20%,包括氯霉素滴眼液、盐酸头抱他美酯分散片等处方药

不合格药品来自42家药品生产企业,分别是:

广东南国药业有限公司、洛阳伊龙药业有限公司、广西仁济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广西陆川县诚信包装材料厂、四川美大康华康药业有限公司、湖南省金翼堂药业有限公司、云南鸿翔中药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张益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潮安市潮安区标致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南宁市穗邕塑料彩印包装厂、郑州卓峰制药有限公司、南宁市宾阳县万润本草有限责任公司中药饮片厂、广西岑溪市安阳堂药业有限公司、江西齐仁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江西金品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广州南北行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湖南省南国药都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广西贵港市绿之源种养发展有限公司中药饮片厂、桂林中南(亳州)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化州市华逸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中药饮片厂、广东清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广西吉兆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春长庆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建宇印务有限公司、南宁市景昌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江西樟树成方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安徽致良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玉林市中医医院、亳州普润药业有限公司、江西樟树天齐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广东省罗浮山白鹤制药厂、湖南省博世康中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安徽药知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安徽同泰陀祖堂药业有限公司、安徽省亳州市双华中药饮片厂、时珍堂巴东药业有限公司、吉林吉春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皇象铁力蓝天制药有限公司、浙江凯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吉林一正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德元堂药业有限公司。

本次抽检,广西仁济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不合格药品数量最多,占4个批次,湖南省金翼堂药业有限公司次之,占3个批次,上述2家企业被检出不合格的药品均为中药饮片。

针对检验不符合标准规定药品,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组织相关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并依法处置。

附详情表:

不符合规定项目小知识

一、中药饮片性状项不符合规定,可能涉及以下几种情形: 药材种属偏差、炮制工艺有瑕疵、储存不当等。

二、鉴别项主要用于区分药品特性,其手段包括显微鉴别、 光谱鉴别等,薄层色谱法是常用的鉴别方法。

三、药品标准中的检查项包括反映药品的安全性与有效性的 试验方法和限度、均一性与纯度等制备工艺要求等内容;对于规 定中的各种杂质检查项目,系指该药品在按既定工艺进行生产和 正常贮藏过程中可能含有或产生并需要控制的杂质(如残留溶剂、 有关物质等);改变生产工艺时需另考虑增修订有关项目。检查项 下根据不同药品的特性有水分、装量差异、酸碱度、黄曲霉毒素、 二氧化硫残留量、可见异物等分项目。

三、含量测定指用化学、仪器或生物测定的方法,对原料及 制剂中有效成分的含量进行测定。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