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阿司匹林会抑制新冠感染?奥吉娜魏博士呼吁国家医药专家关注

2023-01-28 10:33 点击:

2022年最让我们难忘的莫过于12月份新冠大流行了,国家历尽三年投入数万亿打造的“防疫长城”一夜间崩塌殆尽。截止2023年1月1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了解到2022年12月8日至2023年1月12日,全国医疗机构累计发生在院新冠病毒感染相关死亡病例59938例[1]。作为主要预防手段的疫苗在此次疫情大流行中的表现实为不佳。面对如此汹涌的新冠大流行,国家出台了108种的新冠感染者用药目录[2],而其内容主要是针对已经出现明显症状的对症之治,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任何有关预防新冠的药物问世的报道。而作为百年神药的阿司匹林能否再立新功值得我们去探究。

众所周知,阿司匹林可谓一个神奇的药物,在超过100年的应用中与青霉素、安定一起,被称为医药史上三大经典药物。而百年后仅有阿司匹林除了抗炎抗风湿、解热镇痛、抗血小板聚集外还在被不断地发现其新的适应症,例如:抗癌(结直肠癌、肺癌、胃癌、肝癌)、白血病、助孕等。在新冠方面,阿司匹林除了起到解热镇痛外,是否还有其他作用一直是令人期待。[3]-[9]

从2020年的疫情开始,奥吉娜药业的魏国平博士就一直对新冠病毒进行着研究,并在2022年12月份的疫情大爆发之际获得了意外的发现。

此项试验是以沈阳奥吉娜药业部分员工作为受试者,通过采集该部分员工在12月8日-12月30日是否出现新冠阳性及是否因新冠发烧而休息等信息进行的。在研究中魏博士惊奇的发现,受试者中有39人为未感染者或未有明显症状而继续工作者,其占比整个受试者29.10%。而其中生产系统未感染者或未有明显症状而继续工作者占比整个未感染者或未有明显症状而继续工作者竟然高达74.35%。带着这个疑问,魏国平博士又继续深入的开展了调查与研究。

首先,魏博士对非生产系统与生产系统内的感染人数进行分析,惊奇地发现,在非生产系统内,感染比例为86.84%,该数据与全沈阳市的感染率基本吻合;而在生产系统内,感染比例仅为49.12%。其次,对生产车间内又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意外地发现,通风要求极高的洁净车间内的感染率为55.17%,而普通生产车间里的感染率为45.83%,这与国家三年疫情防护的“多通风”可减少感染的原则视乎有些相背。那么,这背后究竟有何玄机?就此,魏博士再做系统调研。非生产系统的员工和生产系统的员工都在同一食堂用餐,排除了两个系统员工被感染概率的差异。经过反复对比最终确定,两个系统人员唯一的差异就是接触药物。生产车间人员,不论是洁净区的还是普通区的,每天都与生产的阿司匹林药品“朝夕相处”,

而阿司匹林具有解热、镇痛、抗炎等作用[10],且被国家列为新冠病毒感染对症药物,这些作用是不是能够有效的抑制新冠病毒感染,从而保护了生产车间的工人们?在此,魏博士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医药学专家关注此事,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

参考文献

[1]北京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

[2] 人民日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3]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临床医学杂志(IF:14.808)、柳叶刀(IF:321)

[4]Lucotti S, Cerutti C, Soyer M, et al. Aspirin blocks formation of metastatic intravascular niches by inhibiting platelet-derived COX-1/thromboxane A 2[J].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2019, 129(5). http://Doi.org/10.1172/JCI121985.

[5]http://www.chinacdc.cn/gwxx/201905/t20190510_202081.html

[6]John Burn et al. Cancer prevention with aspirin in hereditary colorectal cancer (Lynch syndrome), 10-year follow-up and registry-based 20-year data in the CAPP2 study: a double-blind, randomis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The Lancet (2020). DOI: 10.1016/S0140-6736(20)30366-4

[7]Peter C Elwood et al, Aspirin and cancer survival: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es of 118 observational studies of aspirin and 18 cancers, ecancermedicalscience (2021). DOI: 10.3332/ecancer.2021.1258

[8]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1-07-major-aspirin-death-cancer-patients.html

[9]https://genereviews.nrdrs.org.cn/paper/paper?code=cfebaa5cbae1ecf9600efd52d17d2ff7

[10]医学教育网

Tags:阿司匹林 博士 医药 专家 国家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